中国中共党史学会是由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学界专家、学者和相关教学、研究单位、社会组织自愿结成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英文名称:Chinese Society of History of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缩写:CSHCPC。学会成立于1980年7月,冯文彬、胡绳、龚育之、孙英和欧阳淞同志曾先后担任学会会长。1983年11月、1989年4月、1994年11月、1999年11月、2005年7月、2011年2月先后召开第二、三、四、五、六、七次会员代表大会。2019年11月11日,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选举产生第八届理事会,会长为曲青山。学会现业务主管单位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会1989-1995年主办会刊《中共党史通讯》(半月刊),1997年改刊为《百年潮》。

学会的宗旨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资政育人为根本任务,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性原则和科学精神的统一,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服务;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服务,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发扬学术民主,鼓励科学探索,营造健康向上、生动活泼的党史研究环境,积极开展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研究、宣传和教学工作,推进本学科建设,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学会主要业务范围是:开展对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中共党史重要人物及中共党史学基础理论的研究;从史论结合上研究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史研究同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密结合起来,为深入认识和正确应对前进道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提供历史借鉴;收集、整理和编纂中共党史文献及史料等。

中国中共党史学会

办公地点:北京市北四环西路69号

邮 编:100080

办公电话:010-83085883

电子邮箱:xueshuch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