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索引学会介绍

中国索引学会(The China Society of Indexers,简称CSI),1991年12月24日在上海成立,是索引研究和编纂领域的非营利性的全国性社会团体。学会以“真诚、求实、开拓、奉献”为办会宗旨和会员活动准则,旨在促进索引理论研究,繁荣索引编辑出版,培训索引编纂人才,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为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学会积极推动大数据和传统文献检索相融合,实现索引信息网络化、智能化、泛在化、大众化。业务范围包括:(1)制定国家和行业相关标准、规范和实施细则;(2)普及索引与数据库的知识与技术,加强信息素养与技能的宣传与推广,拓展索引和数据库的应用领域;(3)推动传统索引与现代数据库技术的结合,促进索引现代化、数字化;(4)加强索引学学科建设,促进索引学与相关领域学科结合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5)面向社会、市场开展索引和数据库技术与产品服务;(6)经政府有关部门委托、批准,承办索引和数据库从业人员业务培训、资格认定、项目论证、成果评奖等,表彰、奖励在学术活动和学会工作中做出优秀成绩和贡献的个人会员和团体会员;(7)主办《中国索引》会刊和学会网站、微信公众号,开展本学科学术研究与交流,扩大学会的社会影响力;(8)加强与国际索引界的交流合作,积极参与或召开国际研讨会,开阔会员视野,促进国外索引界同行更多地了解中国索引与数据库事业;(9)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反映会员的意见、建议和诉求。

学会的挂靠单位为复旦大学,主管单位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理事长为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教授,名誉理事长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魏海生先生。秘书处设在复旦大学图书馆。学会第六届理事会于2017年11月由学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共有副理事长以上负责人14人,常务理事60人,理事109人。

目前学会共有个人会员1600余人、团体会员75家,主要来自全国图书情报、学术文化和新闻出版系统,单位包括各高校图书馆、公共图书馆、博物院、通志馆、史志办公室、资讯公司、数据公司、网络科技公司等。

学会设有“学术研究”、“编译出版”、“教育培训”三个专业委员会,以及青年委员会和数据库专业分委员会。“学术研究专业委员会”负责推动学会学术研究工作,提升学会学术研究水平,承担学会课题指南的编制、年会征文的评审、对外学术交流等;“编纂出版专业委员会”负责编纂索引作品,编辑索引成果,研制索引软件,在出版界推广书后索引等;“教育培训专业委员会”负责制定索引编纂培训计划,编写索引培训教材,开设索引编纂课程和讲座等;“青年委员会”是由年青会员中翘楚组成的专门机构,一般不超过40岁,旨在加强学会在年轻人中的影响,增强学会发展后劲;“数据库分委员会”以张琪玉先生“现代索引就是数据库”的论断为依据,全面研究索引的现代化、数字化和智能化。

为密切学会与会员间的关系,学会建立了省、市、自治区一级地方工作站12个、行业系统工作站2个。工作站设主任一名,负责本地区或本系统会员发展、业务培训、科普推广等工作,广泛联系国内外相关团体和人士,推动索引“走向大众,走向社会、走向世界”。

为落实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关于在社会组织中加强党建工作的指示,在主管单位党委的指导下,中国索引学会党支部于2016年12月成立。学会党支部依托复旦大学图书馆党委,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党委和复旦大学图书馆党委共建。

近年来学会致力于推进索引与数据库事业的标准化建设,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学会提出并组织有关专家编制的国家标准GB/T22466-2008《索引编制规则(总则)》于2008年11月3日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颁布,并于2009年4月1日起实施。学会承担的国家标准GB/T 36070-2018《地方志索引编制规则》于2018年3月15日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颁布,并于2018年10月1日正式实施。学会提出的关于修订《索引编制规则(总则)》和制定《学位论文内容索引编制规则》的申请已获得国家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准。

学会的国际化亦在稳步推进。学会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南非等国的索引家团体保持密切联系。2018年10月17日—19日,学会主办了第七次国际索引联盟峰会和“发展中的世界索引事业”国际学会研讨会,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学会先后筹划编纂出版了《索引研究论丛》(已出版《索引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论索引和索引法》、《索引工作自动化》、《索引技术和索引标准》、《报纸索引和新闻数据库》等专辑)。2003年至2015年共出版会刊《中国索引》(内刊)52期。自2016年1月起,《中国索引》改出集刊,由复旦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这本集刊既传承了原《中国索引》(季刊)固守学术、开放包容的办刊理念,又有所超越,成为探索具有“中国索引学”独特品格的重要平台。

中国索引学会秘书处: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路西主楼1619室

邮箱:cnindex@fudan.edu.cn

电话:021-65643672

联系人:薛春香 杨雪珂 孙涵涵

邮编:200433

《中国索引》编辑部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国年路300号复旦大学文科图书馆205室

邮箱:xuekan@fudan.edu.cn

电话:021-65642733

联系人:温国强

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