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史研究》是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主管、主办的大型党史权威学术理论期刊。其前身为1981年创办的《党史资料通讯》(1983年改名为《党史通讯》)。1988年,《党史通讯》与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党史研究》(创办于1980年)合刊,定名为《中共党史研究》。现为双月刊。

创刊30余年来,本刊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始终坚持以学术为本,通过组织学术文章、搭建学术平台、传播学术信息,为推动中共党史的研究、宣传、教学工作服务。设置的主要栏目有:专题研究、人物研究、地方党史研究、研究综述、探索与争鸣、史实考证、读史札记、党史资料、理论与方法、马克思主义史学史研究、国外中共党史研究、国外中共党史资料、国际视野、研究动态,等等。

本刊一直受到广大读者、作者好评,在全国学术界尤其是史学界具有很大影响。1999年、2003年、2005年,本刊三次获得我国期刊界最高奖项——国家期刊奖(该奖只评选过三次);2013年、2015年、2017年,分别入选第一、二、三届全国“百强报刊”;2011年、2013年、2018年,连续获得我国出版行业最高奖项——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其中2011年为提名奖,该奖迄今为止共评选过三次)。本刊现为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南京大学“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武汉大学“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

本刊在国外学术界也有相当影响,在全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600多个机构用户,向近10个国家和地区发行纸质版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