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征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和实践富矿 2023-07-11

    作者:黄一兵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亲自擘画实施了“八八战略”,成为引领浙江长远发展的总纲领总遵循。作为省域现代化建设的理论指引和战略规划,“八八战略”与中国式现代化在本质内涵上一脉相承、方法路径上相互贯通、价值追求上高度契合。它不仅是习…

  •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23-07-05

    作者:黄一兵
      核心阅读 中华文明为中国式现代化积淀深厚的文化底蕴,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积累丰富的经验智慧。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和拓展,是由我国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决定的,是由我国独特的国情决定的,体现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 习近平总…

  • “两个结合”是必由之路和最大法宝 2023-07-02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得出的规律性的认识,是…

  • 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哲学意蕴 2023-06-21

    作者:王均伟 胡晓青
      【摘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探索性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的认识,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在中国式现代化认识上不断深化、战略上不断完善、实践上不断丰富,初步构建中国式现代…

  • 提升历史自觉 砥砺复兴征程 2023-06-21

    作者:樊锐
      6 月 2 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鞠鹏摄 / 本刊 中国共产党善于运用贯通历史、现实与未来的历史思维,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具有高度的历史自觉和把握历史主动的高超…

  • 在“两个结合”中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2023-06-20

    作者:陈理
      “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把我们党对“两个结合”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让我们能够在更广阔的文化空间中,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探索面向…

  • 新时代十年党内集中教育创新发展和经验总结 2023-06-08

    作者:黄一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的历史方位,从我们党肩负的使命任务、面临的复杂环境出发,把开展党内集中教育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要求全党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先后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党内集中教…

  • 关于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几个重大理论问题 2023-06-05

    作者:曲青山
      【导读】“两个结合”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个新的重大命题,开创了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新格局。本文深刻阐述“两个结合”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活的灵魂,通过深入解读几个重大…

  • 党的领导与中国式现代化 2023-06-02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这一论断基于中国式现…

  • 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 2023-05-31

    作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深刻总结和充分运用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根据时代和实践发展变化,以崭新的思想内容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形成了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习近平著作选读》集中呈现…

  • 新时代做好城市工作的科学指南 2023-05-27

    作者:闻 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加强党对城市工作的领导,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近期出版的《习近平关于城市工作论述摘编》(以下简称《摘编》)一书,分7个专题,集中收入了习…

  •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2023-05-24

    作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
      “一万年还是要进行调查研究工作”,这是毛泽东同志振聋发聩的宣言。回望中国共产党百余年的历史,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和方针政策,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深入开展。怎样认…

  • 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 2023-05-18

    作者:穆兆勇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对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作出…

  • 从党的二十大主题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发展 2023-05-15

    作者:陈理
      大会的主题是大会的灵魂,是统领大会报告的纲,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宗明义宣示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

  • 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023-05-12

    作者:曲青山
      2023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学习习近平总…

  • 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人民观察) 2023-05-12

    作者:王均伟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党的二十大之后的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把“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不断增强”作为未来五年我国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之一。…

  • 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23-05-11

    作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
      核心阅读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牢牢把握这一总要求,要深入领会其重要意义,全面把握其丰富内涵,切实将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以县处级…

  •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2023-05-10

    作者:曲青山
      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编辑的《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已经正式出版发行。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部重要著作,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开卷篇,第一卷收入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至党的十九大期间(2012年…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2023-05-10

    作者:张宏志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催人奋进,是一篇马克…

  • 学习时间·黄一兵|践行“三个务必”,赓续红色血脉 2023-05-08

    作者: 本报记者 邢婷婷 蔡艺芃
      学习时间丨践行“三个务必”,赓续红色血脉(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