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南暴动指挥部旧址(湖南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8-05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湘南暴动指挥部大门
湘南暴动指挥部大门

湘南暴动指挥部旧址位于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城关镇中夏街26号(原县女子职业学校)。

1928年1月,朱德率领南昌起义军余部转战到湘东南。11日下午,打着国民革命军第16军140团旗号的胡少海先遣部队在一群政府官员和土豪劣绅迎接下进入宜章城。此时这些官员和土豪劣绅正想有支正规军来为他们守城当保镖。

12日下午2点左右,朱德、陈毅率主力部队进入县城,在县女子职业学校设立指挥部。在布防设营的名义下,陈毅、王尔琢按原计划,立即指挥部队悄悄地包围了县政府、警察局和团防局所在地———养正书院,并在各条要道上布置了岗哨,作好了战斗前的一切准备。

朱德在司令部听取了湘南特委和宜章县委关于暴动前准备工作情况的汇报后,对暴动作了一些具体指示。当晚,县长杨孝斌在县议会二楼设席宴请140团长官。酒过三巡,朱德突然起立,摔杯在地,随来的卫士,缴了县府哨兵的武器。这时,高静山、杨子达等带领一班人闯进了宴会大楼,把县长杨孝斌、前县长黄得珍等全部捆绑起来。转瞬之间,宜章县当时反动统治阶级里的最上层人物,都成了阶下囚。陈毅、王尔琢按原计划指挥部队迅速消灭了盘踞宜章的反动势力。接着,起义军解救了被关押的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打开粮仓,把粮食分给穷苦工农;将国民革命军改编成工农革命军第1师,师长朱德、党代表陈毅。几面绣有镰刀、斧头象征工农革命武装的鲜艳红旗,在县政府和城门楼上徐徐升起,宣告宜章年关暴动的胜利。尔后,起义军挥师北上,点燃了湘南二十几个县的革命烈火,建立了红色政权,组建了3个农军师和两个独立团,动员百万工农群众参加了这次波澜壮阔的土地革命运动。4月,蒋介石急调湘粤军阀8个师的兵力“围剿”湘南,企图扑灭这团革命烈火。因遭强敌夹击,朱德、陈毅率部向井冈山转移,与毛泽东的秋收起义部队会师。

湘南暴动指挥部旧址于1996年11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1月被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公布为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1年6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朱德、陈毅领导湘南暴动指挥部
朱德、陈毅领导湘南暴动指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