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史学会与北京市社科联举办
第七讲“党史讲堂”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5-15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本网消息:日前,由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与北京市社科联联合举办的“党史讲堂”第七讲在朝阳区来广营地区办事处隆重举行,这是“党史讲堂”继第四讲后第四次走进基层社区。本讲题目是《从党的历史看“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副局长薛庆超主讲。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韩凯主持,来广营街道办事处干部群众200余人聆听了报告。

薛庆超在报告中指出,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马克思、恩格斯对于人民群众在历史上的主体地位都有许多重要论述,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形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坚持群众路线就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报告紧密结合党的发展历史,分别阐述了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对群众路线的坚持、继承和发展。用毛泽东、刘少奇、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身体力行群众路线的生动事例,深入浅出地论证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坚持群众路线的历史,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就一无所有”。报告最后得出结论: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独特创造,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内容。群众路线彻底的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搞革命需要坚持群众路线;搞建设需要坚持群众路线;搞改革开放需要坚持群众路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仍然需要坚持群众路线。

韩凯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 2013年以来,全党自上而下地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这一活动,对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薛庆超同志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语言生动,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知识性,使我们站在历史的高度加深了对群众路线的认识,对下一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