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全国进军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14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上海解放前夕,中共中央、中央军委依据胜利发展的全国战局,决心加速战争进程,争取于1949年内基本解放全国大陆地区。5月23日,中央军委发出指示,决定:以第一野战军向西北进军,负责歼灭马步芳、马鸿逵等部及胡宗南集团一部,争取年内解放陕、甘、宁、青、新五省,其中一部准备入川;以第二野战军主力集结于皖南、赣东、浙西地区,待帝国主义武装干涉的可能性减少后,向西南进军,在第一野战军一部的配合下,歼灭由秦岭退入四川的胡宗南集团主力及西南地区的国民党军队,解放川、黔、康三省(后又加上云南共四省);以第三野战军向福建及浙南、浙东进军,并准备解放台湾;以第四野战军及第二野战军第四兵团向赣南及湘、粤、桂进军,歼灭白崇禧集团和余汉谋部,尔后第四兵团进军云南。中央军委又依据中南、西南地区的敌情和地形,指示第四、第二野战军均采取大迂回、大包围方针,以有力兵团从一翼或两翼直插敌之战略纵深,乃至与缅甸、越南等国接壤的国境线上,先完成包围,然后再往回打,避免国民党残余部队逃往国外,遗留后患。

  坚持在南方各省的人民游击武装,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到1949年1月,已发展到5万余人,活动地区遍及苏、皖、浙、闽、赣、湘、粤、桂、黔、滇等省的200多个县。在人民解放军渡江作战前夕,除琼崖纵队早已建立外,这些游击武装遵照中央军委命令,先后组成带有某种正规兵团性质的人民解放军游击纵队,即闽粤赣边纵队、粤赣湘边纵队、桂滇黔边纵队(后改为滇桂黔边纵队)、闽浙赣边纵队以及后来正式组建的粤桂边纵队、粤桂湘边纵队、粤中纵队、浙东纵队等,在国民党统治区积极开展武装斗争。这些游击武装在人民解放军渡江南进时,成为配合解放军主力作战的重要力量。

  按照中共中央军委的部署,5月,第三野战军一部在浙东和浙南游击队策应下,继续分路向浙江东部和南部进军,到7月上旬,解放除舟山群岛外的浙江全省。其另一部经过短期休整后在闽浙赣边纵队策应下,于7月冒着酷暑向福建进军,8月17日解放福州,并积极准备向闽南挺进。

  7月,第一野战军在得到华北军区第十八、第十九兵团约20万人的加强后,开始解放西北各省的作战。7月14日至16日,首先在扶风、眉县地区歼灭胡宗南部四个军,并于8月26日解放兰州,9月5日解放西宁,9月23日解放银川,全歼马步芳、马鸿逵集团。国民党西北军政长官公署副长官马鸿宾率一个军起义。解放军进军西北的节节胜利,使孤悬西北边陲的国民党新疆军政当局开始动摇。同时,新疆伊犁、塔城、阿勒泰三区的革命政府和民族军也建立了以伊犁为中心的革命根据地。为实现新疆的和平解放,中共中央开展了对国民党新疆警备总司令陶峙岳和省政府主席包尔汉的团结争取工作。9月25日、26日,陶峙岳、包尔汉先后通电起义,新疆宣告和平解放。至此,西北五省全部获得解放。前已接受以和平方式解决绥远问题的国民党绥远省政府主席董其武,也于9月19日通电起义,绥远和平解放。

  7月,第四野战军和暂归四野指挥的第二野战军第四兵团在华南各游击纵队配合下,发起解放中南各省、消灭白崇禧集团的作战。7月初至8月上旬,进行宜(昌)沙(市)战役和湘赣战役,解放了鄂西、湘北及赣西北地区,迫使白崇禧部迅速南撤。8月4日,国民党湖南省政府主席兼长沙绥靖公署主任程潜、第一兵团司令官陈明仁宣布起义,长沙宣告和平解放。接着,第四野战军转入短期休整,准备向湘南、两广进军。

  9月,第二野战军经武汉、常德向鄂西、湘西集结,准备发起解放大西南战役,进军川、黔,会同进到陕南的第十八兵团解放西南和歼灭胡宗南集团。

  在此期间,已宣布“引退”的蒋介石,与“代总统”李宗仁之间的权力斗争一直在继续。李宗仁由桂林到广州后,曾与白崇禧、何应钦(时任国民党政府行政院院长兼国防部部长)计议,拟将剩余的约100余万国民党军队重新调整部署,集中到粤、桂和西南地区,准备同人民解放军长期作战。李宗仁要求蒋介石停止幕后操纵,给他以指挥调度的全权。但是蒋介石不但不愿停止幕后操纵,反而迅速从幕后走到台前。7月,蒋介石从台北飞到广州,以国民党总裁身份召开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议,决定成立一个以他为主席、以李宗仁为副主席的中央非常委员会,作为最高权力机关,政府一切措施必须先经非常委员会通过方为有效。这就实际上取消了李宗仁的所有权力。李宗仁和桂系集团对此虽极为愤懑,但也无可奈何。此后不久,李宗仁以赴美就医的名义,寓居美国。蒋介石即以国民党中央非常委员会主席和总裁的身份主军、主政,盘踞台湾,并企图控制两广和西南地区,继续挣扎。

  到1949年9月底,人民解放军各部解放了除西南滇、黔、川、康、藏及中南的两广以外的全国大陆大部分地区。

  新中国成立后,为迅速肃清残余的国民党军队,人民解放军按预定战略部署,继续向尚未解放的地区进军。到1950年6月,全国解放战争的大规模作战行动结束进军东南的第三野战军第十兵团,在入闽作战后,共歼灭国民党军队8万余人,解放了除金门、马祖等岛屿以外的福建全省。进军西北的第一野战军第一兵团,在新疆宣布和平解放后,于1949年10月10日向新疆开进。至次年3月,完成进驻全疆的任务。进军中南的第四野战军,在长沙和平解放后,在第二野战军一部的配合下,采取大迂回、大包围的方针向两广进军,先后歼灭余汉谋部和白崇禧集团,解放广东大部和广西全境。在第四野战军一部的配合下,第二野战军于11月初发起解放大西南战役,进军川、黔,解放贵阳和重庆。12月9日,云南、西康两省和平解放。第二野战军和进入川北的第一野战军第十八兵团于12月27日解放成都,国民党军队最后一支主力胡宗南集团被歼灭。1950年4月16日,第四野战军从雷州半岛强渡琼州海峡,发起海南岛战役。在琼崖纵队的接应下,至5月1日解放了海南岛。第三野战军一部于5月19日解放舟山群岛。从1946年6月全面内战爆发到1950年6月,人民解放军共歼灭国民党军队807万人,其中生俘458万余人,毙伤171万余人,投诚63万人,起义和接受改编113万余人,解放了除西藏、台湾和少数几个岛屿以外的全部中国领土。香港、澳门因属历史遗留问题,未在进军中加以占领。在这场战争中,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牺牲26万人,负伤104万人,还有难以数计的人民群众为革命战争作出了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