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七届五次常务理事会
和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四届六次常务理事会
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2015年4月9日)

作者:曲青山    发布时间:2015-05-08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根据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会的安排,在召开2015年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的同时,分别召开党史学会、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理事会议和两个学会的联席会议。昨天上午,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同志在百忙之中出席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发表重要讲话。按照中央办公厅安排,欧阳淞会长和各位副会长出席了昨天的会议。今天上午,两个学会传达了栗战书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分组学习讨论。下午,党史学会和党史人物研究会分别召开常务理事会会议,现在又召开联席会议。大家齐聚一堂,深入学习贯彻栗战书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总结2014年工作,研究部署2015年任务。在此,我谨代表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会,对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学会各位领导、专家学者长期以来给予中央党史研究室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刚才,欧阳淞会长作了一个很好的讲话,讲话主题突出、全面深刻,听了之后很受启发。一年来,在学会理事会和欧阳淞会长的领导下,党史学会和党史人物研究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党史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学术性社会团体的作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深化党史研究,加强党史宣传教育,动员组织各方面力量关心、支持和参与党史研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一是在加强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方面。党史学会积极推动《党史辞典丛书》编撰工作,基本完成重要事件、组织机构、重要文献、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等五个分卷初稿的撰写;党史人物研究会编撰完成《中共党史人物传》第88、89卷,收入包括彭真、习仲勋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内的12位传主的传记;与中央党史研究室共同举办了全国党史界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第二届全国党史文化论坛,与有关方面联合召开了邓小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八路军文化、胶东革命精神、中共创建史档案与文献、共产国际与中央苏区、黄埔军校和中国革命等学术研讨会和党史人物专题研讨会,学术氛围进一步活跃,深化党史研究取得新成果。二是在扩大党史宣传、加强党史教育方面。党史学会结合党史重大事件、重要党史人物纪念活动,举办了有关展览,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作了专题报道;举办3场“党史讲堂”,向广大党员群众进行党史教育,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百年潮》杂志办刊质量进一步提高,被评为2014年全国最美期刊,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党史人物研究会征集了一批宝贵的口述历史资料和文字资料,积极推动“百集老红军口述历史”专题片的制作,圆满完成江西干部学院的教学任务等。三是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党史人物研究会进一步加强了对井冈红军人物研究会的指导。党史学会建立完善了特约研究员制度,新成立“党领导政治建设史研究专业委员会”等五个专业委员会,恢复“共产国际与中国革命关系研究专业委员会”等两个专业委员会。目前,党史学会专业委员会已达14个,有效地扩大了党史学会的覆盖面、增强了活力。总之,在过去一年时间里,党史学会和党史人物研究会促进党史工作大发展、大繁荣新的“增长极”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两个学会开拓进取、团结协作、勤勉敬业、扎实工作的结果,凝聚着欧阳淞会长,学会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心血和汗水,充分体现了学会全体同志对党的事业的无比忠诚,对党史工作的关心热爱,对党史问题的深入钻研。在这里,我代表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会向欧阳淞会长,向学会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崇高敬意!

栗战书同志在昨天的重要讲话中,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对全面做好党史工作,已经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全面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的党史工作就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为统领和主线,以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栗战书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要任务,继续深入落实中发〔2010〕10号文件和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精神,紧紧抓住深化党史研究这个第一位的任务,坚持“一突出”“两跟进”,统筹推进党史工作全面发展,不断开创党史工作新局面。对今年的工作,两个学会已经分别作出了安排,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会表示赞同。希望学会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认真学习贯彻栗战书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央党史研究室的中长期重点研究课题,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业务建设,继续发挥好在人才、研究和联系专家群众等方面的优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创新思路、科学谋划、拾遗补缺、积极作为,不断取得新成绩。

栗战书同志强调,各级党史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党史工作的整体谋划、组织协调、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栗战书同志还指示中央党史研究室“要加强统筹协调,注重发挥两个学会的作用,发挥各方面党史工作者的作用,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作用”。按照栗战书同志要求,中央党史研究室将继续加强对党史学会、党史人物研究会的指导,全力支持学会开展工作,更好地发挥学会的积极作用。希望欧阳淞会长、学会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继续关心、支持、帮助中央党史研究室的工作。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推动党史工作不断发展,取得更大成绩,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