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领导文化建设史研究专业委员会
考察北京京剧院、首都图书馆等单位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09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本网消息:5月21日,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党领导文化建设史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龙新民带领专委会有关成员,考察了北京京剧院、首都图书馆等单位。党领导文化建设史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党组纪检组长张兆本、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原院长郝振省、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杨槐、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原副总编辑徐海鹰、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王珠、中共辽宁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许晓敏、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勇,顾问赵鹏、刘涓迅以及部分在京常务理事参加了考察活动。

在北京京剧院,专委会成员参观了北京京剧院博物馆,观看了京剧《智取威虎山》排练,与演艺人员进行了座谈,听取了北京京剧院党委书记李胜利关于北京京剧院的发展历程和京剧传承与发展的情况介绍。龙新民同志在座谈交流中指出,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北京京剧院在京剧艺术的传承和发展中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推动新时期首都文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北京京剧院继续坚持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正确方向,不断壮大艺术队伍,创作更多精品剧目,为传承和发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首都图书馆,专委会成员参观了文化志愿者之家、历史文献中心古籍善本书库、青少年多媒体空间、数字文化社区、“阅读悦美”主题展览等场所,与首都图书馆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座谈。在座谈会上,北京市文化局局长陈冬介绍了北京市文化建设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有关情况,首都图书馆馆长倪晓建介绍了首都图书馆的发展历程、图书馆藏和借阅服务等情况。龙新民同志在座谈交流中指出,北京是全国的文化中心,首都图书馆作为北京的一个标志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在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数字化,推进全民阅读活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作出了重要贡献,衷心祝愿首都图书馆的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通过考察北京市文化建设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情况,专委会成员普遍对北京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加深了了解,对于今后开展文化建设史研究很有启发、很有帮助。大家表示,今后将更多关心、支持、参与北京市文化建设,为推动北京市文化发展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言献策、贡献力量。(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党领导文化建设史研究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