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不法投机资本,稳定经济秩序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9-24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巩固新生政权的斗争,也在经济战线紧张地进行。新中国成立的时候,许多新解放城市承受着旧秩序被破坏、新秩序尚未建立起来的经济震荡。国民党统治时期恶性通货膨胀的影响仍在延续,一大批不法投机商趁机兴风作浪,致使黄金、银元、外币充斥市场,物价猛烈上涨,经济秩序极其混乱。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政府有没有能力制止恶性的通货膨胀和物价上涨,把经济形势稳定下来,把生产恢复起来,使新生政权在经济上取得发展,从而在政治上站住脚跟,这是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爱国民主人士、民族资本家十分关注和期待的。为了制止投机资本操纵市场而加剧的经济混乱,党和政府依靠国营经济的力量和广大工人、农民的支持,采取有力的经济措施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在新解放城市进行了打击不法投机资本的斗争。

进城初始,各大城市军管会和人民政府均发布以人民币为唯一合法货币的法令,限期收兑国民党政府发行的金圆券,明令禁止金条、银元、外币在市场上自由流通,一律由人民银行挂牌收兑。但不法投机商对政府法令置若罔闻,他们乘人民币在市场上立足未稳,大肆炒卖银元外币,使银元价格轮番暴涨,带动物价指数成倍上涨,严重影响人民币的流通,造成人心浮动,给正当工商业的经营带来很大冲击。对此,党和人民政府迅速开展了打击不法投机资本的斗争。

在全国最大的工商业城市上海,不法金融投机势力尤为猖獗。其首要分子控制着上海证券大楼,用各种通讯工具指挥各据点炒买炒卖大宗银元、外币,公然抗拒政府法令,破坏金融秩序,甚至狂妄宣称:解放军进得了上海,人民币进不了上海。1949年6月10日,经中央批准,上海市军管会周密部署,一举查封了证券大楼,将投机商200余人逮捕法办。这一行动在社会上引起很大震动,银元价格立即大幅下跌,全国粮油市场价格随之回落。武汉、广州等城市也相继缉获破坏金融的首要分子,查封专事投机的地下钱庄和街头兑换店。这场斗争严厉打击了非法金融投机活动,使人民币迅速进入市场流通。同时,人民政府还加强对私营金融机构和市场的管理,引导私营银行和钱庄将资金主要投向生产事业,取缔专放高利贷的钱庄;普遍进行工商登记,严格监管市场交易和大宗物资采购,禁止囤积居奇的商业投机活动。这些措施对于稳定物价,打击不法投机资本起了重要作用。

通货膨胀的根源在于货币与物资供应的不平衡,单凭行政手段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为此,7月27日至8月15日,中财委在上海召开有华东、华北、华中、东北、西北五个地区的财经部门领导干部参加的会议。会议确定了全力支持解放战争彻底胜利和维持新解放区首先是大城市人民生活的方针,并就统一财政经济、控制市场物价提出了措施和步骤。中财委主任陈云指出,国家掌握足够的粮食和纱布,是稳定市场、控制物价的主要手段;掌握粮食以稳住城市,掌握纱布以稳住农村,从而遏制投机资本家兴风作浪。会议决定采取发行公债、整顿税收、紧缩通货、成立统一的内外贸易专业公司等措施,以加强国营经济在市场斗争中的力量。1949年夏收之后,政府需要大量投放货币收购粮棉。不法资本家乘机囤积粮食,哄抬粮价,并抢购纱布、五金、化工原料和煤炭,于10月份再次掀起全国物价暴涨风潮,持续达40余天,物价上涨326倍。一些国民党特务叫嚣:只要控制了两白(米、棉)一黑(煤),就能置上海于死地。为此,党和政府精心部署了一场集中调运物资、适时抛售的“经济战”。

从11月1日起,中财委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了粮食、棉花、棉布、煤炭的大规模集中调运,并指示国营贸易公司在控制住主要物资的同时,趁抢购风盛把呆货冷货抛给投机商。11月25日,当各地物价上涨最猛的时候,上海、北京、天津、武汉、沈阳、西安等大城市统一行动,敞开抛售主要物资,使市场行情大幅度下跌。同时又催征税收,收紧银根,冻结贷款,向投机商几路进兵,迫使他们不得不将高息拆借资金囤积的货物贱价抛售,且愈抛愈贱,直至周转不灵而破产。接着,在掌握十多亿斤周转粮的前提下,中财委又部署在1950年春节后的正月初五,在上海敞开销售粮食两亿多斤,使等待暴利的投机商不得不把年前囤积的大米全部蚀本吐出。国营贸易公司利用跌价及时购进大批物资,为进一步平抑物价、稳定市场作好准备。

党和人民政府领导的这场“经济战”,使不法投机资本遭到沉重打击,从此一蹶不振。到1950年底,全国物价基本趋于稳定。这是党和政府在利用私人资本主义积极作用的同时,限制其不利于国计民生的消极作用而取得的第一个回合的胜利,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对私营工商业者也是一次守法经营的教育。上海一位有代表性的资本家感叹说:6月银元风潮,中共是用政治力量压下去的,此次则仅用经济力量就能稳住,是上海工商界所料不到的,给了上海工商界一个教训。这证明了党和人民政府通过运用经济杠杆对市场进行调节,取得明显成效。刚刚建立的国营经济通过这场斗争增强了实力,开始掌握稳定市场的主动权。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著:《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1949-1978),中共党史出版社2011年1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