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清玉洁铸忠诚

——在《丹心素裹——中共情报员沈安娜口述实录》出版座谈会上的发言

作者:袁锦云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

作为沈安娜女士家乡泰州的一名地方党史工作者,非常荣幸出席今天的座谈会。

沈老是一位我党隐蔽战线的优秀女战士,也是我们泰州优秀儿女的杰出代表。由于隐蔽战线的特殊性,人们对沈老与狼共舞、从事革命斗争的事迹了解不是很多。今天,《口述实录》的出版发行,为我们提供了珍贵的史料,更加丰富了泰州地方党史的内涵。

书中展示了沈老的许多照片,无论是青春岁月的阳光灿烂,还是耄耋之年的慈祥平和,现在和平年代的年轻人很难想象沈老在看不见的刀光剑影中,如深海静流般战斗在敌人的心脏,丹心素裹写春秋。在潜伏14年的情报员生涯中,临危不惧、大智大勇,经受了无数次考验。正是因为沈安娜女士怀揣着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党的无限忠诚,方能战斗在敌人的心脏14年。同时,也正是因为沈安娜女士具有超人的智慧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方能一次次化险为夷,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自己的特殊贡献。

沈老的传奇人生,除了与党的教育和个人奋斗息息相关,同时也与她生于斯、长于斯的家乡泰州紧密相联。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首先是家乡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浓厚的教育氛围。泰州是一座有着25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历史上名人辈出,不仅有施耐庵、郑板桥、梅兰芳等历史名人,胡锦涛同志也是生于泰州,长于泰州, 17岁才离开家乡。泰州自古就有尊师重教的传统。历史上脱颖而出的状元、进士、举人不计其数。明代以王艮为首的泰州学派,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思想启蒙学派。泰州所属的泰兴县城是沈老的出生地,也是历史人文底蕴深厚,名门望族众多,是远近闻名的教育之乡,明清以来科举相连,仕宦不断。沈老的伯父便是前清进士,官至翰林;父亲是清末秀才,一直从事教育,先后开设私塾、执教新式学堂。正是在这种有着深厚文化积淀的氛围里,出身于书香门第的沈老在父亲的教导下,自幼诵读古典诗文,练习毛笔书法,写得一手娟秀的楷书和行书。即便是1926年,11岁失去父亲后,家道衰落,靠外婆接济和变卖家产为生,仍将她送入新式学堂泰兴县城东女校和县立初级中学读书。这些都为她后来能以娴熟的速记技能顺利打入国民党内部奠定了基础。党的培养和良好的家教及文化素养,也促使她在我们党的特殊战线斗争中,始终保持朴素、严谨、慎独的品格,能在危急时处变不惊、神气心定、沉静应对。

其次,泰州如火如荼的革命斗争对青少年时期的沈安娜也产生深刻的影响,为她离开家乡后追求真理,毅然决然走上革命道路打下了深深的烙印。泰州有着丰富的党史资源。泰州革命斗争史是全国革命斗争历史的缩影。早在1925年,泰州地区就有党的活动。1926年秋,泰州地区第一个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中共江浙区泰兴独立支部成立,并建成革命根据地。1930年,以如(皋)泰(兴)工农红军、通海地区游击队为骨干组成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成为江苏境内唯一被列入中央红军序列的正规武装力量,通海如泰地区成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国15块红军游击区之一。抗日战争时期,以黄桥抗日民主根据地为中心的苏中抗日民主根据地,成为中共创建的全国19块抗日民主根据地之一。泰州是江苏省第一个苏维埃红色政权、第一个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和最早的教育工会诞生地。陈毅元帅为新四军北上东进、发展华中抗日根据地,与国民党中间派进行了著名的泰州谈判。彪炳史册的黄桥战役在泰州打响,渡江战役在泰州扬起“东线第一帆”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在泰州诞生……沈老是1932年17岁时方离开家乡,她的青少年时期,正是泰州革命运动风起云涌之时。1927年春,北伐的国民革命军第十四军进入泰州地区,与孙传芳的反动军阀部队展开斗争;蒋介石反革命政变后,1928年,泰州暴发了著名的五一农民暴动;1930年,红十四军浴血泰州,打土豪、分田地,建立苏维埃政权;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泰州地区掀起空前规模的反日斗争浪潮……所有这些,都对沈安娜产生深刻的影响。晚年接受采访时,沈老就多次提到家乡党组织建立及创始人沈毅,提到她在泰兴初级中学的爱国进步教师刘伯厚对她的影响。

不难看出,在沈老的内心深处有着深切的家乡情怀。她热爱祖国,终生为之奋斗。也热爱家乡,对家乡怀有深厚的感情。自17岁离开家乡,她无时无刻不在思念着家乡。在北京她居住的小区里有一片银杏树,她常从春天的绿叶看到秋天的黄叶,看到果实累累,因为她的家乡就是“银杏之乡”。沈老逝世前,嘱咐子女将自己省吃俭用的10万元钱捐给母校泰兴中学,设立“沈安娜奖学金”,以此激励家乡学子学有所成、学以致用,将来为国家和社会多作贡献。

冰清玉洁铸忠诚。沈老是我党隐蔽战线的无名英雄,也是泰州的骄傲与自豪。英雄的精神、英雄的力量,穿越时空,直抵人心。今天,我们在这里座谈,一方面是纪念和缅怀沈老,更重要是通过纪念和缅怀,学习革命前辈的高尚情操,弘扬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我们铭记历史、继承历史,是为了开辟更加辉煌的未来。在今后的党史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学习和弘扬沈老坚定的理想信念、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学习和弘扬沈老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高尚情操,使英雄的精神成为我们泰州人民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的力量源泉和宝贵精神财富。

谢谢大家。

(作者单位:泰州市党史方志档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