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邦交正常化亲历记【6】

作者:江培柱    发布时间:2017-04-28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心似巨岩碎大涛”

中日邦交正常化前,日本同台湾保持着“外交”关系,日台之间还签定过所谓“和平条约”,而日本要实现同中国邦交正常化,它自然就要与台湾“断交、废约”。中方早就提出了恢复邦交三原则,即日方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人民的惟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台条约”是非法的、无效的,应予废除。

田中上台后,他甘冒政治与生命的危险,优先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他派自民党老资格议员小坂善太郎率各派议员访华,以最终协调统一党内意见;同时派执政党副总裁椎名悦三郎去台湾安抚、摸底。然后自己来华谈判,最后解决问题。田中首相承认,谋求复交,就只能取消同台湾的官方关系,可是不愿造成混乱,不愿视与台湾“建交、缔约”并宣布双方“战争状态的结束”从一开始即为非法。田中还要求中方体谅他面临的现实困难,并予以照顾。大平外相也表明对复交三原则并无任何异议,但日本政府是“日台条约”的当事国,负有责任,如果完全接受中方见解,等于多年来一直欺骗国会和国民。日方希望找到符合其立场的表达以维护日本在台利益与人身安全(当时日台年度贸易额有12亿多美元,日赴台每年18万人次,台赴日每年5万人次,在台日本公民共3800人)。随后,在两国外长谈判时,代表日方作主旨发言的外务省条约局局长高岛益郎还从法律的角度讲述了所谓“日台条约”以及“战争状态结束”、“赔款已经处理完毕”的“合法性”。

有鉴于此,如何处理台湾问题在《中日联合声明》中的表达方式、内容,就成为中日邦交正常化谈判的最大难点,谈判的气氛也一度趋于紧张。

在这种情况下,密切关注谈判进程的周总理,把握大局,有刚有柔,表现出了原则的无比的坚定和具体方式上的灵活性,推动着谈判朝达成协议的方向前进。针对谈判面临的最大问题和困难,周总理在与田中首相会谈中首先肯定、称赞田中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决心与勇气,对田中表示理解我复交三原则以及一旦和中国建交即与台湾“断交”,“日台条约”也随之失效的说法表示赞赏,认为“这是对我们的友好态度”,也只有在这一前提下才可能对日方面临的困难予以照顾,而不是相反。周总理并且指出,一定要从政治的高度而不是拘泥于法律条文来处理问题才是正确的。

接着周总理极为严肃地批驳了日方外务省条约局局长在发言中死抠条文不放,把旧金山条约、“日台条约”都拿出来作为依据的错误说法,“显然是无视事实的,本末倒置,也不符合田中、大平对复交的意愿和精神。”

联系到日本对华赔偿问题,周总理说,遭受日本侵略战争损失的主要是大陆。我们是从友好大局出发,也不想使日本人民负担赔偿之苦才主动放弃赔款要求,而已经被中国人民推翻逃到台湾的蒋介石,当时就已无任何资格代表全中国,他所谓的“放弃”只是慷他人之慨。日方如今还死抱着“蒋介石已经处理完毕”,因而认为不必再提、也不领情的态度,“实在是令人惊诧和愤慨,完全不可容忍”。

周总理的发言,义正词严,有据有利,日方无言以对,也让我们这些参与谈判工作的人深受教育。

听了周总理的话,田中首相当场表示,中国把恩怨置之度外,从大处着眼,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处理问题,日方坦率地评价中国的立场,并再次表示深深的谢意。田中表示愿意继续考虑中方的意见并同意由外长继续开动脑筋,磋商写入《中日联合声明》的合适措辞。

针对周总理的严肃批评,在双方会谈结束后,一回到钓鱼台宾馆,田中便把外务省官员叫到自己的房间,对他们严肃地讲道:你们受过高等教育,都是很有学问的,不要钻牛角尖,靠你们提出解决问题的见解和办法,责任由我来负。

众所周知,田中首相曾经多次对人讲过对周总理的深刻印象和钦佩之情。此次来华,在与周总理直接对话、接触以后,他曾在宾馆白纸上写出了如下评价周总理的诗句:“躯如杨柳摇微风,心似巨岩碎大涛。”对周总理发自内心的由衷敬佩跃然纸上。

在中日最后一轮首脑会谈时,田中告诉周总理,他已经明确指示大平:《中日联合声明》发表后立即对外宣布中止同台湾的“外交关系”,“日台条约”也随之废弃。他还向周总理保证:日本不支持“台独”,对台湾无领土野心,日后如对台有什么举动,愿向中方打招呼。双方还同意暂时搁置钓鱼岛的争议。

周总理称赞田中为实现中日复交所作的贡献。他说重建邦交首先要讲信义。此次田中首相来华已经体现了中国古语“言必信,行必果”的精神。周总理特地把《论语》的这六个大字题赠田中,以示中日新关系从“言必信”开始,日方要汲取过去半个世纪的教训,在新的基础上继续开拓两国关系。田中深为感动,也以东方人特有的方式作了回赠,挥笔题写了“信为万事之本”六个大字。这是出自日本飞鸟时代当政者圣德太子之口、曾经载入日本旧宪法的一句话,田中以此表达他恪守信义、履行承诺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