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邦交正常化亲历记【8】

作者:江培柱    发布时间:2017-04-28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我为周总理把签

《中日联合声明》全部达成协议后,姬外长又当面向周总理作了扼要的汇报,外交部礼宾司司长韩叙接着报告了签字仪式的安排。当时我们谈判班子也在场,当谈到何人出任我方把签人时,周总理环视大家说:找一个年轻人嘛!而在谈判和接待班子里,我算是最年轻的了,于是这无比荣幸的重任就落在我的肩上。

1972年9月29日上午10时,《中日联合声明》签字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举行仪式的三楼大厅红毡铺地,绿绒罩桌。四周布满了五彩缤纷的鲜花,透出沁人肺腑的芬芳。周总理和田中首相在插着两国国旗的签字长桌前并排而坐,姬外长和大平外相分别坐在周总理左侧和田中首相的右侧。身后站立着的有叶剑英、李先念、郭沫若、廖承志等中方领导人以及有关人士和二阶堂进等日方高官和随行人员。

在庄严、神圣的历史性时刻,我荣幸地站在周总理身旁,身着赴日访问时候新做的深蓝色中山装,履行光荣的使命。当我看到周总理在茶色烫金文本上写下周恩来三个大字后就拿给姬外长签字,随后交换给日方把签人,再把田中、大平签过字的文本送给姬外长签名后摆在周总理面前。周总理写毕,起立与田中首相有力地握手交换文本,并共饮香槟互致祝贺。此时场内掌声、笑声、碰杯声、欢呼声响成一片,全场变成了欢乐的海洋,大家一起目睹、见证了中日邦交正常化实现的历史性瞬间,共同庆贺两国关系新时代的开始。

(摘自:欧阳淞 曲青山主编:《红色往事:党史人物忆党史》,济南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