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的加快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01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1955年上半年,手工业合作组织在过去两年的基础上,又得到进一步普遍发展,全国达到近五万个社(组),人数近150万人。发展基本上是健康、稳步的。而从1955年下半年起,随着在农业合作化问题上批判所谓“小脚女人走路”、“右倾保守”思想的形势下,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也不可避免地加快了步伐。

12月9日,中央手工业管理局、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联合总社筹委会召开全国重点地区手工业组织检查工作座谈会,检查“与总路线要求不相适应的保守思想”,提出“加快发展,迎接高潮,全面规划,计划平衡”的新任务。接着,12月21日至28日,第五次全国手工业生产合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前,刘少奇听取手工业管理局负责人的汇报时提出:手工业改造不应比农业慢。与其怕背供销包袱,还不如把供销包袱全部背起来好搞些。他要求手工业合作化在1956年、1957年两年内搞完,说“时间拉长了,问题反多”。12月27日,毛泽东在《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的序言中,也提出在1956年上半年,应当解决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的速度问题。

在这样的形势下,第五次全国手工业生产合作会议着重批判了怕背供销包袱而不敢加快手工业合作化步伐的“右倾保守”思想,研究制定了“一五”计划期间基本上完成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全面规划。这个规划的总要求是:1956年组织起来的社(组)达到手工业从业人员的74%,1957年达到90%,1958年全部组织起来。这就大大加快了手工业合作化的进程。根据有利于改造、有利于生产的原则,会议对手工业种类繁多的行业进行了划分,分别通过手工业合作社方式,公私合营方式或合作社商业的方式,对它们进行社会主义改造。中共中央同意并批转了这次会议的报告,并在批语中指出:“加快手工业合作化的发展速度,是当前一项迫切的任务”。

在农业合作化运动迅猛发展、尤其是城市工商业全行业公私合营浪潮的推动下,刚刚进入1956年,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高潮开始出现。1月11日,北京市在批准全市工商业实现公私合营的同时,宣布手工业也全部实现了合作化。全国各大城市纷纷学习北京的经验,改变原来以区为单位、按行业分期分批分片改造的办法,采取全市按行业将手工业全部组织起来的方式。随后,天津、南宁、武汉、上海等城市很快实现手工业合作化。2月底,全国有143个大中城市(占城市总数的88%)和169个县基本上实现了手工业合作化,参加合作组织的手工业从业人员达300万人。

1956年3月以后,全国手工业改造的步伐继续加快。各地分别采取直接组织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的建新社方式,或将原来手工业供销生产社或生产小组并入生产合作社的并社方式,以及将供销生产社改为生产合作社的转社方式,使扩展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的速度大大加快。到1956年底,全国手工业合作社(组)发展到10.4万余个,社(组)员达到603.9万余人,占全部从业人员的91.7%。其中,高级形式的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发展到7.4万余个,社员484.9万余人,占全部从业人员的73.6%。合作化手工业的产值108.76亿元,占手工业总产值的92.9%。至此,手工业由个体经济向集体经济的转变基本完成。除了某些边远地区以外,全国基本实现了手工业合作化。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1949-1978),中共党史出版社2011年1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