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新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

作者:龙新民    发布时间:2017-10-27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全面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顺应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并写入党章,这是十九大的伟大思想理论成果,是十九大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立足于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指引着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方向,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时代意义。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非凡的政治智慧和强烈的历史担当,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在人民群众丰富而伟大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进行艰辛理论探索,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出了一系列新变革新政策新举措,拓展了一系列新视野新领域新布局,形成了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适应时代要求,顺应党心民心,从理论和实践的紧密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一系列重大的根本性的问题,取得了重大的创造性的理论创新成果,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最新境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推进到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他指出了这个新时代的五个内涵和标志:“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站在这个新的历史方位,实现这个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和战略任务,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和行动,汇聚起气壮山河、战无不胜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卫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了理论政策指导和工作布局谋划,提出了14个“坚持”的基本方略,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是一个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我们肩负的任务十分艰巨繁重,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还会面临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与挑战。只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广。

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昭显出新时代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蓬勃生机

19世纪40年代末,马克思和恩格斯共同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一百多年来,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和胜利,也经历了严重的挫折和失败。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独立自主,走自己的道路,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科学社会主义的旗帜在世界的东方大国始终高高飘扬。

在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密切关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关注人类的命运和前途。他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在当今世界上,有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政党、哪一位领导人、哪一种理论,能如此关注人类的共同命运,心系人类的美好未来。正因为如此,现在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政党、组织和人士,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带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密切关注习近平主席治国理政的做法和经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已翻译成23个语种、在全球160多个国家发行650多万册,充分反映出国际社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肯定和赞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功和在世界的影响,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了强大生机活力,这也使国际社会更多的政党、组织和人士在重新审视和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今时代放射出新的理论光芒。

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贡献出中国智慧和力量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始终以党和人民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始终着眼于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幸福、民族的振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蹄疾步稳全面深化改革;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实施精准扶贫,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大力推进就业状况的改善,城镇新增就业年均一千三百万人以上,等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求党和国家工作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成果,在国际上产生着广泛的影响。

毫无疑问,当今世界,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以及最不发达国家,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任务。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既希望出台改革举措,又希望社会稳定国家安定,中国的做法和经验实实在在地为这些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和路径启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体现了中国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的智慧和方案,已经并必将继续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已经也必将为世界人民带来更多的实实在在的利益。

伟大的时代、伟大的实践,孕育和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的新实践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定是引领这个新时代胜利前进的伟大旗帜。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