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行业公私合营的浪潮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15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由单个企业的公私合营发展到全行业公私合营,是新中国成立六年来党和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采取利用、限制、改造政策的必然趋势,同时也是国民经济中计划管理因素不断加强的必然结果。一方面,几年来私营工商业的大部分纳入了国家资本主义的轨道,凡是纳入轨道的企业,生产经营都有增长;没有纳入轨道的,原料、生产、销路都出现困难。尤其在主要农产品实行统购统销,绝大多数农民已组织农业合作社的形势下,资本家已不可能自由地获取原料和自由地销售产品,他们除了接受进一步的改造以外,别无出路。另一方面,国家通过实行全行业公私合营,能够在全国范围统筹安排生产计划,保证工业化重点建设。再一方面,党对民族资产阶级的和平赎买政策,促使资产阶级中不仅有相当一批代表人物,而且这个阶级中的大多数人,已经公开表示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方案。这几方面的因素和现实条件汇总起来,形成了全面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大势所趋。

1956年元旦过后,首都北京率先出现全行业公私合营热潮。1月4日,全市327家国药店申请全行业公私合营。在国药业的带领下,北京市许多行业的资本家纷纷提出了公私合营的申请。1月8日,全市有20个行业、800多家商店一道被批准实行全行业公私合营。9日、10日两天,又有私营企业职工五万多人、私方人员二万多人敲锣打鼓,燃放鞭炮,结队游行,申请合营。全市各城区的工商户纷纷在大街小巷挂上“迎接公私合营”、“庆祝公私合营”的红幅。在这样的形势下,1月10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召开资本主义工商业公私合营大会,宣布35个工业行业的3990家工厂和42个商业行业的13973户坐商,共17963户全部被批准实行公私合营。

从1月11日至14日,在短短四天时间里,北京市基本完成17000多户合营企业的清产核资工作。从核定的结果看,许多资本家在清点估价中为表现积极,自报价多数偏低(以后在复查中作了适当调整)。有些资本家将企业外财产,如自己的房屋、现金、贵重药材、工业原料,甚至家藏的金银都拿出来投入企业作为增资,以示接受改造的真诚。在资本主义工商业公私合营高潮的热烈气氛中,一些属于独立劳动者的小商、小贩、小手工业者也积极要求参加公私合营。由于当时政策界限不很明确,工作过粗,对他们也当作资本主义工商户实行了公私合营。

1月15日,北京市各界20多万人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庆祝社会主义改造胜利大会。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接受了农业合作社、手工业合作社以及公私合营企业的代表呈送的热情洋溢的喜报。北京市市长彭真在会上宣布:我们的首都已经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

1月17日,中共中央向各地批转了北京市委《关于最近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情况的报告》。中央在批语中指出:“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正在日益普遍地形成一个广大的群众运动”,北京市委及时地“改变了自己的工作规划和常规的做法,采取了对申请合营的迅即宣布批准,先接过来再进行清产核资等工作的积极方针和办法,这是完全正确的和必要的”。中央的批语还指出,批准合营还只是整个合营工作中的一个步骤,此后的清产核资、人事安排和经济改组都是很繁重的工作。对于这些工作,既要根据需要和可能加快速度,同时必须讲究质量,“各地的进行步骤和具体办法,应当由党委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研究决定,不必也不宜强求一致”。

中央批转的北京市委经验,立即在全国各大中城市得到推广。在资本主义工商业最集中的上海,学习首都的榜样,也在四天内批准实现了全市工商业的公私合营和手工业的合作化。1月21日,上海市举行各界人民庆祝社会主义改造胜利大会,宣告“上海已经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了”。其他城市也相继跟进。据1月27日的统计,全国已经有118个大中城市和193个县的资本主义工商业全部实行了公私合营。

在全行业公私合营的高潮中,民族资产阶级中的进步分子和大多数人在接受改造方面起了有益的配合作用。中国的民族资本家总体上是爱国的,是希望祖国繁荣富强的。他们从新旧中国的对比和亲身经历中深深感到,自己的命运、企业的命运,是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的。由于社会主义国营经济的发展,建立起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物质基础,同时党和国家采取了渐进的有偿的和平赎买政策,使资本家中的多数人认识到,只有把个人的前途和国家的社会主义前途结合起来,才可以实现个人的光明前途。这就决定了民族资产阶级在这种历史大趋势下,能够比较顺利地接受社会主义改造。

到1956年底,全国原有的私营工业88万余户,有99%的企业实现了所有制的改造。在总户数中,除少数企业转入地方国营工业或划归手工业、商业以外,其余按行业合并组成33万多个公私合营工业企业。在商业方面,全国原有的240万余户私营商业,有822%的户数实现了改造。其中除少数转入国营商业或供销社以外,其余分别组成公私合营商业、合作商店或合作小组。私营饮食业、服务业也大多实现了改造。私营轮船业和汽车运输业实现了全行业公私合营。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著:《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1949-1978),中共党史出版社2011年1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