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廊坊全力推进党史二卷本编写出版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28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本网消息:2017年来,河北省廊坊市委党史研究室突出抓好党史正本编写工作,集中力量指导各县(市、区)党史二卷本编写、出版。

一是加强督导,提高重视程度。全市党史工作五年规划和年初工作计划中,都把党史二卷本的编写工作列为重中之重。2017年的全市党史工作会、党史主任会、《党史博采》征订会等会议上,市委党史研究室领导都把党史二卷本的编写作为重要议题,调度各县(市、区)党史二卷本的编写情况;编研科定时督查各县(市、区)党史二卷本的编写进度,把推进二卷本编写任务作为常规工作,每季度催问一次,及时掌握情况,通报编写信息,促使各县(市、区)党史在二卷本编写中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二是适时辅导,及时解决问题。按照年初工作计划,根据在编写《探索与实践——廊坊重大党史事件专题汇编(1949-1978)》中发现的问题,结合各县(市、区)党史二卷本编写工作实际进展,不定时地将已修改的各专题以电子稿形式及时提供给相关县(市、区),以不同色彩、字体注明修改的原因、原则、结果等,让各县(市、区)编写人员领悟其中的道理,边学边干,提高自身业务素养;把部分县(市、区)编写人员请到市委党史研究室,面对面讲解编写大纲、原则及应注意的问题,提高基层业务人员的专业素质;随时辅导解决各县(市、区)党史二卷本编写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克服任务多、人员少的困难,抽时间审读部分县(市、区)上报的党史二卷本内容,及时反馈修改意见,对典型问题通过适当方式进行通报,帮助基层党史部门少走弯路。

三是现场指导,助力书稿出版。改变工作作风,采取“走下去”的工作方法,多次由主管副主任带领业务骨干现场办公,帮助各县(市、区)党史二卷本顺利出版。年初,市委党史研究室业务骨干与三河市党史人员一起办公,修改二卷本,并到中共党史出版社沟通协调,帮助三河市顺利出版了二卷本;11月初,主管业务的副主任和编研科科长抽出时间到大城县驻守5天,废寝忘食、通宵达旦地审读30万字的《中国共产党大城县历史(1949-1978)》,从结构、体例、内容、论述到文字、标点符号再到出版规范、印刷排版,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补充、修改。此后,大城县委党史研究室按照修改意见,经过近1个月的修订,于12月初将书稿送中共党史出版社审定;12月初,主管业务的副主任到香河县督导“气代煤”工作期间,利用晚上无法入村开展督查工作的时间,审读香河党史二卷本提出修改意见,随后又抽时间与编写人员座谈,针对具体问题进行指导,极大地促进了香河县党史二卷本的编写工作。

一年的扎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17年底,三河市的党史二卷本已由中共党史出版社正式出版,大城县党史二卷本已送中共党史出版社审定,霸州市党史二卷本内部印刷发行,安次区、广阳区、大厂回族自治县、文安县已印发二卷本征求意见稿,香河县即将印发二卷本的征求意见稿,永清县、固安县编写出大部分章节内容已接近于完成初稿。(河北省廊坊市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