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正聚:中国改革和发展不断成功的原因

季正聚

2018年11月27日16: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已近40年,经历了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国防和外交等各个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进入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日益丰富;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不断向纵深推进,党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高;经济发展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实体,全球第一外汇储备和经济贸易大国;人民生活得到极大提高,逐步实现了从摆脱饥饿到温饱到小康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国际话语权、规制权、影响力、国际地位不断增强,在国际社会和全球治理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和平发展成果的良性外溢效应凸显。这些巨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又不断开辟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答案。”近些年来,国际社会在十分关注和惊羡中国的快速发展和改革不断成功的同时,也在思考和探究其中成功之道。概括地讲,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紧紧围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把党的基本路线作为党和国家的生命线,始终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用勤劳、勇敢、智慧、坚韧,克服和战胜了各种困难和挑战,成功走出了一条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制度和文化自信。具体讲,至少包括以下一些原因。

一、深刻总结历史经验与教训,坚定改革开放的定力

历史是教科书,也是“清醒剂”和“营养剂”。恩格斯指出: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以历史的进步作为补偿的。新中国成立后,面临着国内一穷二白的困难和西方国家的封锁敌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仍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由于没有经验,对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规律认识不够、对中国的国情认识不够全面,在经济建设中急于求成,犯了急躁冒进的错误,走了弯路。特别是发生了“文化大革命”这样的严重悲剧。“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是一场浩劫,使国民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党和国家事业遭受到严重损失。“文革”中邓小平在下放江西期间,就开始思考中国未来的出路。粉碎“四人帮”后,中国人开始痛定思痛,不断在实践中摸索新的发展方向和路径。从“文革”磨难中复出的邓小平不能不面对这一民族灾难,并且深刻地思考:为什么会发生如此严重的错误?根源是什么?如何才能纠正和避免?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现了对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的拨乱反正,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思想上、政冶上、组织上全面恢复和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同时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新政策,从而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邓小平多次强调:是“文革”这场民族灾难促使人们思考,促使人们认识我们的弊端在哪里?邓小平指出:“二十年的经验尤其是‘文化大革命’的教训告诉我们,不改革不行,不制定新的政治的、经济的、社会的政策不行。”“为什么我们能在七十年代末和八十年代提出了现行的一系列政策,就是总结了‘文化大革命’的教训。”

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牢记经验和教训,扎实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避免急躁冒进和超越历史阶段的错误,牢牢坚持改革开放这项基本国策,并一路排除了各式各样的干扰,坚持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坚定不移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强调把发展作为硬道理。只要回顾一下1992年春天邓小平南方视察系列讲话,从铿锵有力的字里行间就会深深地感受到到党坚持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邓小平强调,我们“要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关键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只有坚持这条路线,人民才会相信你,拥护你。谁要改变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老百姓不答应,谁就会被打倒”。同时,邓小平还指出,国家的稳定和发展“就是因为我们搞了改革开放,促进了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得到了改善。所以,军队、国家政权,都要维护这条道路、这个制度、这些政策。”

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历史教训来看,苏联东欧剧变使我们认识到,封闭僵化的老路走不通,改旗易帜的邪路不能走,必须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路。早在20世纪50年代,毛泽东就意识到了苏联模式的弊端,提出要从“以俄为师”到“以苏为鉴”,社会主义建设从中国国情出发。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联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发生了剧变,使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受严重挫折,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陷入低潮。对于苏东剧变,我们党保持了清醒的头脑,进行了正确的应对。一方面,冷静总结苏联东欧剧变的教训,坚定理想信念,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苏联发生剧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改革没有坚持正确的路线,放弃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使改革变向。另一方面,以苏为鉴,坚持改革开放,进行体制改革,致力于发展经济和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快速增强综合国力,使中国成为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苏联在发展过程中,对于高度集中体制没有随着时代的变化进行系统性的改革,改革一波三折,导致问题积重难返。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对苏联模式的反思和扬弃。

正是由于我们党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精神,把改革作为一场深刻的革命,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大动力,由农村到城市、由经济到社会、政治、文化等各个方面,不断深化体制改革,使改革不断深化,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焕发了社会主义的生机与活力。

 

(责编:颜菲、卢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