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阔步前行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体会

2019年02月01日  来源:党的文献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 年10 月18 日—10 月24 日在北京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10 月27 日上午,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同志主持召开室务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交流学习体会。会后,中心组同志们又结合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进一步深化认识,并将学习体会整理成文。本刊特予以发表,供学习研究参考。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写在党的旗帜上,实现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这是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历史贡献。党的十九大将以此载入史册。

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冷 溶

学习十九大报告,最重要的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这是十九大报告的灵魂和主线,学习报告的所有内容,都不能脱离这个灵魂和主线。《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指出,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做到“六个聚焦”。其中,第一个聚焦,就是要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理解和把握。

第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

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修改的党章中有一段精辟概括。指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这段话,高度概括和科学评价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

一是强调继承性。这一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是强调创新性。这一思想反映了十八大以来党在理论创新上实现的新飞跃及其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成果,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集大成。

三是强调时代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才称之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产生的,同时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是新时代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对这一指导思想的理解,首先要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大方位、大坐标、大背景。

第二,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和解决的重大时代课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围绕回答一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的。这个时代课题就是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如报告所指出的,这是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给我们提出来的,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给予系统回答。报告还指出,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方面各领域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先就要搞清楚这个问题,这是这一思想的核心问题。

我理解,之所以鲜明地提出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是因为,经过改革开放近 40年的实践,特别是进入新时代,面对新时代的新形势、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我们一定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正确的认识。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一根本问题上,头脑一定要清醒,既不走老路,也不走邪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系列重要讲话,涉及各个方面,内容极为丰富,但围绕的中心思想,都是在思考和回答这一重大时代课题,而且已经给予了明确回答。这集中反映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我们在新时代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坐标,来认识、理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这一思想的深刻性、指导性,集中体现在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上;这一思想的重大历史贡献和理论贡献,也集中体现在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上。

第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

十九大报告用“八个明确”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

一是,“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讲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还是硬道理,首先要集中精力完成我们民族复兴的这个总任务及其战略安排。

二是,“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是讲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发展任务的根本要求。

三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是概括和贯通了新时代党和国家的全部工作,包括坚持什么样的政治方向、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来投入这些工作。

四是,“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讲改革的顶层设计和大方向。

五是,“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是讲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党要善于通过法治来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

六是,“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这是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七是,“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讲我们党的外交理念和我国外交工作的总方针。

八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这是讲党的核心领导作用,是最根本的一条。

这“八个明确”,都是管总的,是管全局、管长远、管根本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最深刻、最透辟、最精要的内容,要深入学习理解。

第四,深刻领会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主要有十四条。即“十四个坚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理解这一基本方略,有三点很重要。

一是,这“十四个坚持”,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涵盖了坚持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涵盖了“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涵盖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对外战略。实际上是把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容作了高度凝练和概括,并作了新的阐发。

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思想层面的表述,在行动纲领层面称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这就是二者的关系。它们是相互联系、相互贯通、内在统一的整体,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

三是,报告提出基本方略,把过去讲的“五个基本”简化提炼为“三个基本”。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相继提出了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五个基本”。其中,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是管长远的。相对而言,不同时期形成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有些内容已经随着实践和理论发展而发展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基本方略,涵盖了此前提出的党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基本内容。今后,将主要提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这“三个基本”。

第五,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历史贡献。

一是,这一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新飞跃,是 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二是,这一思想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主题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是一脉相承的,同时又是在新时代的重大发展。正如前面所说的,这一思想围绕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科学内涵。可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概括和反映了我们党长期探索、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在新时代的中国,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就是真正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三是,这一思想开辟了党治国理政新境界。在这一思想指引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力度很大,国家治理在各个方面取得巨大进步,制度化、法治化进程加快。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从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看,我国社会主义实践的前半程已经走过了;后半程,我们的主要历史任务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形成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总体效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前半程的理论总结,是开启下半程的理论指引。

四是,这一思想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遵循这一思想,我们党以坚强的决心、空前的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实现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深刻转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在新时代,这一思想将进一步指导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

第六,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长远指导意义。

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指导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特别是,这一科学理论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创造性地形成了具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特色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对于提高全党领导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把握好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这里,要特别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但它的主要创立者是习近平同志。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在领导全党全国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实践中,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

极不平凡的五年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 陈 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部分,回顾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对此,我有这样一些学习体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带领人民探索奋斗的根本成就,它是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开创和发展起来的社会主义形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基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国情判断。大体从新中国成立算起,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起码要有一百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过程中,必然会出现具有不同时代特征的变化,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就像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总会经历婴儿、童年、少年、青年的变化一样,旧的衣服小了,就要换一件大一些的新衣裳,甚至说话的嗓音也会变,但人还是那个人。

党的十九大明确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论断,准确反映了党领导人民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实现的历史性变革,准确反映了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和深层次、根本性变革的新的伟大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具体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从十个方面概括了五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包括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雷霆之势力挽狂澜,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极大地激发和彰显了全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正是根据这些巨大变化,我们说,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其极不平凡所在,是高瞻远瞩、举旗定向,攻坚克难、力挽狂澜,开拓进取、各方面面貌焕然一新;正是根据这些巨大变化,我们说,十八大以来的成就是全方位、开创性的,变革是深层次、根本性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续写得格外辉煌。

在长期发展的基础上,十八大以来极不平凡的成就和变革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实现了两个“前所未有”。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一是“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这两个“前所未有”,一个着眼于各方面国际地位的提升,一个着眼于各方面面貌的变化,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实践基础和现实依据的高度概括,揭示了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标志和意义,主要体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来的三个“意味着”:从中华民族的命运来说,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社会主义的命运来说,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 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从世界发展的命运来说,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大体说来,多大程度上接近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多大程度上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多大程度上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参照坐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的新时代,是什么样的时代呢?新时代使中国的发展站到了一个更高层级的新的历史方位。从这个历史方位看新时代的内涵或者说它的历史使命,在时代主题上,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国家层面上,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人民层面上,是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民族层面上,是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层面上,是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新时代的这些内涵和使命,是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主题来说的,是紧扣中国梦包括的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振兴的内涵来说的。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新时代是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通过努力奋斗,更具体、更宽阔、更深入地贴近中国梦的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是从人类学、历史学的角度讲的;不是指石器时代、青铜时代,或原始时代、奴隶时代、封建时代、资本主义时代、社会主义时代这样一些大的历史变迁。进入新时代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世界的时代主题,我国仍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仍然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这一点是必须要明确的。

新时代的“新”之所在,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出现了新的发展阶段特征从而站到了新方位,在于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从而要求我们去解决新矛盾,在于制定了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目标从而踏上了新征程,在于明确了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新使命从而肩负起新责任,在于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而在我们的理论旗帜上书写了新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把握时代潮流,与时俱进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处的历史方位,作出清醒的判断和校准,是领导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责任,也是党的创造力、领导力的体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的战略思维能力和非凡领导能力。中国共产党从革命、建设到改革不同历史时期,每一个成功都在于它能够在时代变化的关头,准确判断历史方位,正确把握形势发展的趋势和时代大潮的走向。习近平总书记在 2016年“七一”讲话中深刻指出,“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更大地激发起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从容、乐观和主动的奋斗创造精神。

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重要意义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编审 张宏志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一个十分重大的判断,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依据。深入理解和把握这一判断,是我们全面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

马克思主义政党从来都是高度重视形势判断的,总是根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来提出当前的奋斗目标和现阶段任务。我们党的许多重要历史文献,都是以“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命名的。一个历史时期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更对党的各项工作具有阶段性的指导意义,是这一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制定和提出的客观依据。

1981年 6月,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集中全党智慧将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概括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从党的十二大到十八大,我们党长期坚持这一论断,确保了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确保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今天这样伟大的成就。在坚持主要矛盾既有表述 30多年之后,党的十九大对社会主要矛盾作出了新的判断,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科学判断国家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基础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出的重大发展。这一判断既坚持了原有判断的精神实质,扭住了发展问题这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题,又准确抓住了国家发展到今天所具有的阶段性特征,指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对此,我们要有充分的认识。

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长期过程,那么,为什么我们党要在今天提出这一新的判断呢?如果说,我们党过去之所以长期坚持原有的判断是为了把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估计充足,告诫全党谦虚谨慎、戒骄戒躁;那么,我们党今天提出新的判断,则是要指引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向更高的目标前进。对此,我有三点体会。

第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数十年来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伟大胜利的必然结果,准确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现实。

经过 60多年来的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 30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功探索,我国已经从一个工业基础十分薄弱、一穷二白的农业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家的制度体系基本构建完成,并在不断发展完善;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绝大部分人口摆脱了贫困;特别是我国科技水平已经从全面落后,发展到少部分落后、大部分并行、一部分领先。我们的国家已经从全面追赶世界先进水平向追赶与引领并行转化,创新引领已经取代数量扩张成为国家发展的主要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各项建设在多年积累的基础上呈现出井喷式发展。在这一历史条件下,社会主要矛盾在经过多年量变后发展到了质变的关节点。党的十八大曾将国家状况概括为“三个没有变”,即“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从这五年来的发展来看,不变中存在着变化。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但出现了新的阶段性特征,我国已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我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但随着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化,已经开始大踏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心。这其中最大的变化是我国面临的发展问题已经出现了根本性改变,不仅早已不是上世纪 50年代由农业国向工业国发展的问题,而且也已不能再笼统地用落后的社会生产来进行概括,而是到了追求更高发展质量的阶段,到了在解决物质财富创造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基础上向追求更高更优转变的阶段,原有的对社会主要矛盾的概括越来越不适应新的社会现实。我国出现的这些变化,对于一个有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来说是一件了不起的成就。但另一方面,我国不同领域、不同方面、不同地区的发展还不平衡,还存在一些明显的弱项和短板,而人民群众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并且日益多样化,已经越出了一般意义上的物质文化需要,遍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个领域。因此,从国家发展的现有水平和人民群众的更高需求两个方面来看,将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概括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准确的、科学的,有着重大指导意义。

第二,对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新的判断,是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推进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的必然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重要依据。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我们党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探索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相继解决了什么是社会主义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和怎样发展等实践提出的课题,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引领中国人民实现了由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进程。然而,在初步实现富起来目标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发展,如何解决富起来后的新课题并走好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下一步征程,我国将要实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与现有的西方模式的现代化有着怎样的本质区别,是全党全国人民面临的新课题。实践向我们提出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进入 21世纪之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国家的快速发展,理论创新的迫切性越发强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放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百年征程的最后征途,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中国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其中新的发展理念、“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一带一路”建设等,为中国乃至世界的未来发展绘制宏伟蓝图。与这些重大理论创新相比较,原有的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论断和表述已经远远落后于实践和理论的发展,如再不予以突破,不仅不能发挥理论论述原点的作用,反而会成为理论进一步发展的桎梏。因此,随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和不断发展,作出符合客观实际的新的主要矛盾判断是完全必要的、非常及时的。

第三,中国当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判断,为中国未来的发展确立了新目标,对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社会主要矛盾的确立,如同军事斗争中确立主攻方向,决定着战争的进程和节奏,也决定了参战部队的任务和对完成任务的要求。把当前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就要求我们党更好地把握人民群众越来越高、越来越多样的美好生活需要,要求我们制定的未来目标更加注重于发展的质量和均衡,注重于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这是比单纯追求发展速度更加艰巨的任务。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任务,十八大进一步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我们确立的小康社会的建设目标已经超出单纯的经济增长,深入到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个方面,标志着我们党对于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我国的发展目标进一步超越了单纯追求发展速度的阶段,向追求更高发展质量的新标准迈进。实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彻底消除贫困,等等,这一切都是为适应国家发展新要求提出的重大战略措施。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判断,党中央进一步明确“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这就为我国未来发展主攻方向确立了突破口,指明国家由富到强的前进路径。在这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未来奋斗目标中,完全放弃了国内生产总值的翻番目标,而全部采用了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的质量标准,这充分表明我们未来发展的主攻方向直指当前的社会主要矛盾,向着更加充分更加平衡发展的目标迈进。实现这样的目标比完成数字指标翻番更加复杂、更加艰难,更加需要恒心和定力。尤其是从十九大到二十大的五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期。这五年不仅要完成第一个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还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中的前 15年目标完成开局,要为在这个 1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打下良好基础。因此,十九大提出发展任务充分聚焦于实现更加充分、更加平衡的发展,这为我们制定了一个很高的标准,对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党的十九大对当今社会主要矛盾作出的新判断,是一次重大的理论突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和发展的实践基础,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的出发点和立足点。认真领会这一重要判断,是我们全面掌握十九大精神的一把钥匙,我们要在学习中不断加深对这一判断重大意义的深入理解和认识。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编审 孙业礼

党的十九大把牢记使命列入大会主题,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作出深刻阐述,以使命呼唤担当,以使命引领未来,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激荡人心,发人深省,催人奋进。

一、用初心开篇,把牢记使命贯穿始终,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鲜明特色。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个政党忘记了初心和使命,就失去了存在的基础和理由,失去了前进的动力。因此,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大会一开始,在大会报告的序篇中,习近平同志就指出,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接着,他鲜明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报告的第二部分,习近平同志用 2300多字的篇幅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在报告的其他部分,习近平同志多次提到党的历史使命,并强调: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大会闭幕会上,习近平同志再次强调,这次大会开成了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

突出强调党的历史使命,把牢记使命贯穿报告的始终,贯穿大会的始终,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的赤子情怀、强烈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

二、紧紧围绕党的历史使命,回顾历史,启迪未来。

96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报告的第二部分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和主线,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起,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壮丽史诗的进程。报告以“三个深刻认识到”为引领,概括了我们党奋斗的三个历史阶段,也是我们党整个 96年的历史。报告指出: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勇于改革开放,让党和人民事业始终充满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

这“三个深刻认识到”,突出强调了我们党是怎样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说明 96年来我们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这一目标,更要义不容辞地承担起这个责任。这些论述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历史使命的深刻理解和牢牢把握。

三、用“四个伟大”阐释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激励全党准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中。我们应该怎样跑好我们这一棒,履行好我们的使命呢?报告高屋建瓴,提出并深刻阐述了“四个伟大”。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报告强调: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全党必须充分认识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报告指出: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全党必须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全党必须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报告关于“四个伟大”的阐述,反映了我们党对历史使命的深刻把握,凝聚了党的历史经验和现实经验,体现了共产党人品格特征和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性质,抓住了当代中国最主要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是一个重大理论创新。

报告特别强调,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强调党的建设的决定性作用,把党的建设与党的使命、党的事业、党正在进行的伟大斗争联系起来,贯通起来,进一步突显了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丰富了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内涵。

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兼机关党委书记、研究员陈扬勇

党的十九大绘制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这幅蓝图,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为全党全国人民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继续前进的方向。我们要深刻领会。

首先,这一战略安排,是根据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入交汇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实际情况作出的,有丰厚的实践基础和现实依据。

从国内形势和发展条件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新中国成立后的艰辛探索,到改革开放初期的成功开创,再到今天的坚持和发展,走过了 60多年,进入了新时代,出现了两大新变化。

新变化之一,是我们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入了历史交汇期。一方面,从现在到 2020年,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另一方面,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就要求,十九大既要明确从现在到 2020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重点,又必须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战略谋划。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圆满地完成了这个任务。一是明确了从现在到 2020年这三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规划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重点和主攻方向。二是明确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从 2020到 2050年,分两个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两步走”战略安排。第一阶段,从 2020年到 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 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阶段,从 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 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新变化之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社会主要矛盾已经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十九大确定的战略目标就是在这个基础上制定的,直接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新变化的新要求。“两步走”战略没有再提 GDP翻番,就体现了这种新要求。

从国际形势和发展条件看,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我国国际地位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抓住和利用这个战略机遇期,乘势而上。

其次,这一战略安排,提升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丰富和发展。

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根据事业的发展和人民的意愿,提出明确的具有感召力的发展战略目标,团结带领广大人民一届接着一届办、一代接着一代干,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领导艺术和重要经验,也是外国政党羡慕我们党的地方。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提出了“四个现代化”的战略目标。邓小平同志从我国国情出发,提出了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发展战略,并对实现“三步走”战略的前两步目标作了明确规划。1997年,在第一步和第二步战略目标提前实现的基础上,党的十五大提出了“新三步走”战略,把“三步走”战略的第三步战略部署具体化了,对我国到 2010年、建党一百年和建国一百年这三段时期的发展目标作出了展望。党的十六大总结经验,提出在 21世纪头 20年,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今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之际,党的十九大对我们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行战略谋划,提出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步走”发展战略。从“四个现代化”到“三步走”,再到“新三步走”,再到“两步走”,构成了完整的中国共产党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从这个时间表和路线图可以看出,“两步走”战略极大丰富了我们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丰富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提前了 15年。我们党过去提出的奋斗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这次提出到 2035年就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二是,明确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步骤。我们党过去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设计,还没有划分出实现步骤,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分两步走。

三是、丰富了我们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内涵。过去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涵描述比较宏观,就是到 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十九大提出的“两步走”战略,对奋斗目标的内涵有具体设计和微观描述。更重要的是,在目标内涵的总体设计上,“两步走”战略作出了两处调整: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之后加上了“美丽”两个字,把“现代化国家”改为“现代化强国”。这样,调整后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就不再是原来的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而是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 15年建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目标宏伟,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符合我国国情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进程,凸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用战略思维进行战略谋划的高超智慧和卓越能力。我们要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行动纲领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兼第四编研部主任、编审 徐永军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报告对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内容十分丰富,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制度、执政能力建设等各方面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新举措,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行动纲领。

一、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建设。

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一总要求,蕴含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主线、统领、根基、总体布局和总目标,构成了党的建设的完整体系,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的新思路,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必须牢牢抓住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根本原则。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党的建设必须聚焦根本原则,在全面上下功夫。全党特别是各级党组织必须全面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必须坚持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全党思想与行动,是十九大最鲜明的特点。这一特点,在党的建设部署上表现得尤其充分。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决定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些举措,既充分吸收了我们党 90多年思想建设的成功经验,又体现了新时代新使命对党的思想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有利于全党全面学习领会掌握党的创新理论,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四个自信”,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深刻领会党的建设总要求,必须突出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执政能力建设是党执政后党的建设的根本任务。十九大报告围绕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在党的建设各个方面提出了新要求:强调要不断提高全党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要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要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要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建立市县党委巡察制度,夺取反腐败压倒性胜利,等等。同时从八个方面对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作出部署,提出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这些新要求新部署,继承和发展了我们党 90多年来特别是近五年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基本经验,夯实了党的建设主线,深化了全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必然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初心和使命,历来高度重视政治建设。十九大报告提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强调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并第一次把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这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的发展与创新。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最根本的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强化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的特点和优势,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使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成为全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必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必须尊崇党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使全党在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里锤炼党性、净化作风,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必须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必须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使全党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十九大报告在强调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同时,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对把政治建设融入党的建设各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例如,在思想建设方面,强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坚定全党政治信仰和政治灵魂;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强调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强调突出政治功能;在作风建设方面,强调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并以此带动其他方面的纪律严起来;在反腐倡廉建设方面,强调深化政治巡视;在执政能力建设方面,强调增强政治本领。这些新要求新部署,集中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党的建设探索的新成果,对于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锻造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重要意义。

三、党的建设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这是对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肯定,深刻揭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及其给党带来的历史性变化。这一历史性成就和变化,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开辟了新的前进阵地,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起点。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影响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的消极因素尚未根除;影响党的肌体健康的毒素还没有清除干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

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实现新时代历史使命,我们党必须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行动纲领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兼第六编研部主任、编审 陈 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描绘了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其中对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是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突出矛盾,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是新时代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的路线图和行动纲领。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这是对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的一个总体判断,它从根本上决定了今天我们的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把创新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通过强化基础研究,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培养造就一大批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等重大措施,为我国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内生动力。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还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更好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党是居于领导地位的。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要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要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要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还要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各方力量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要加强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要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还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更好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坚持按劳分配原则,完善按要素分配的体制机制,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要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 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社会治理体制,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完善国家安全战略和国家安全政策,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统筹推进各项安全工作,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绿水青山是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内容,扭转环境恶化、提高环境质量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十九大报告强调,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要推进绿色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要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特别是要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加快水污染防治,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要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设计和组织领导,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推进国防军队现代化、落实“一国两制”、走和平发展道路

——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创造必备条件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兼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研究员 陈维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的报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清晰描绘了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是我们党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书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第十、十一、十二部分,分别对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全面部署。我在学习中体会到,这三个方面的战略部署,就是提出了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必须创造的三大必备条件,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瞻远瞩、博大精深。

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军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领导进行了史无前例的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人民军队在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定步伐,军事斗争准备取得重大进展,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上了一个大台阶。强国必须强军。党的十九大着眼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新的战略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特别强调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继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围绕“能打仗、打胜仗”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军队始终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坚强的国家安全保障。报告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确保到 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成就,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力争到 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报告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提出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和平发展就没有保障,强国梦就难以实现。

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既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必要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一国两制”方针,把维护中央对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有机结合起来,保持香港、澳门繁荣稳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有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报告强调,“一国两制”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澳门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澳门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要求确保“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不动摇,确保“一国两制”方针不变形、不走样;强调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牢牢掌握宪法和基本法赋予的中央对香港、澳门的全面管治权;提出支持香港、澳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全面推进内地同香港、澳门互利合作。这些重大方针政策宣示,为香港、澳门的持续繁荣提供了根本保证。针对台湾问题,报告再次郑重宣示,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围绕今后两岸关系发展,报告一方面强调重视两岸同胞的骨肉亲情,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充分展现了对台湾同胞的关切和爱护。同时,也正告“台独”分裂势力,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悲剧重演,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庄严宣告:“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顺应全国各族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与发展的期待,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领导举办首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APEC会议、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金砖国家厦门会晤等重大国际活动,推动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创办亚投行、人民币国际化等重大举措,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重塑世界经济发展格局,使中国快速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世界形势进一步作出了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的重要判断,同时,进一步擘画了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路径,充分展现了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中国的崛起是和平的崛起的中国姿态。报告还特别作出了两个方面的重要宣示,一是中国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二是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还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这一系列重要外交思想,体现了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使命担当,体现了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的大国形象。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离不开巩固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也离不开香港、澳门的稳定发展和最终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奋斗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必备条件。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一编研部主任、研究员 杨明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所作的政治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逻辑严谨,是中国共产党人面向新时代的一份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也是一篇充满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重要创新文献。十九大报告的理论创新,突出体现在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上,体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中。

一、准确研判时代方位,由此开创了马克思主义对时代问题认识的新境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十九大报告对时代问题的准确判断和对当下中国发展新历史方位的准确描述,显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历史观特别是在时代观上的充分自信。报告用三个“意味着”阐述了新时代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并对新时代方位问题、主要矛盾问题、党的历史使命问题等,作出了明确回答。研判和解决时代问题,是一个政党特别是执政党始终面临的历史课题,也体现了一个政党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时代问题带有全局性、根本性、稳定性,对时代问题作出研究、分析、判断,就是一个政党最高层次的战略研判。一个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都要围绕着对时代的判断提出并展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党从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出发,准确抓住新时代系列特征,高度自信地解决新时代面临的复杂难题,坚定地承担起并且很好地履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责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也走上了新的历史起点。

二、深刻分析主要矛盾,由此开创了马克思主义认识矛盾和解决矛盾的新境界。

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对时代问题特别是时代特征作出分析和判断之后,特别强调要在把握时代特征的前提下,抓住时代所反映出来的主要矛盾,决定自己的主要任务或中心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分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特征时,对主要矛盾作出了创新的深刻的表述,发展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要矛盾问题的观点。报告在讲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的社会主要矛盾问题时,深刻地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报告还分析了这个主要矛盾变化后,它所涉及的范围,影响的广度和深度,由此给党和国家带来的新任务和历史责任,以及我们所采取的发展理念、所确定的主攻目标等等。报告以严谨的逻辑分析和理论阐述,既作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主要矛盾的判断,又勾勒了党和国家的工作责任、工作理念、工作目标和工作方法。报告深化了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特别是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问题的认识,由此也深化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要矛盾问题的观点,深化了中国共产党人解决社会主要矛盾问题的思路。

三、高度推崇人民主体地位和作用,由此开创了中国共产党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新境界。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 ”这是十九大报告的鲜明态度。报告通篇贯穿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以人民为中心”的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报告的出发点、立足点和思想内核,都是围绕“人民”两个字展开的。全篇讲到“人民”这一概念有 200多次,许多话掷地有声、高度引人关注。报告中所体现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执政理念,既继承和发展了我们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也起到了让全体人民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作用。这种人民立场和人民观点的鲜明表达,是在新时代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坚定运用和创新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地传递出:从人民立场出发,我们党就能够带领全体人民脚踏实地地解决社会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和问题,真正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从人民立场出发,我们党就能够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最高标准,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最好的评价尺度,真正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人民立场出发,我们党就能够在发展问题上找准自己的工作方向和工作思路,从而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方向推进我们的工作;从人民立场出发,我们党就能够在各行各业各项工作中,深入群众生活、扎根人民中间、了解百姓疾苦,从而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党的十九大报告,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其思想内容的丰富性和工作方针的可操作性,充分体现了党的宗旨意识,也开启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的新境界。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所作的政治报告,通篇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精髓,以环环相扣的历史逻辑和理论逻辑,构成了一个博大精深的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系统,表达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这份报告紧密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际,以鲜明的态度和创新的视角,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论和辩证法,由此也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而奋斗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二编研部主任、研究员 王均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全面把握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深刻把握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擘画了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蓝图,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大科学论断,同样也是国防和军队建设新的历史方位。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征程中,国防和军队建设担负着什么样的使命和任务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开创了强军兴军新局面。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全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召开了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得到恢复和发扬,惩处了郭伯雄、徐才厚、谷俊山等在军队中的腐败分子,人民军队政治生态得到有效治理。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革命性重塑,军事斗争准备取得重大进展。可以说,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定步伐,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同样,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也必须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导地位,强化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理论认同和自觉追随。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这一点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人民军队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服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的指挥。这是人民军队履行好新时代新使命的根本前提和政治保障。

十九大科学部署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战略布局。要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打造坚强高效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只有这样,人民军队才能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

十九大规划了到本世纪中叶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目标和路径。一是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和国家安全需求,提高建设质量和效益,确保到 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二是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力争到 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三是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要实现这个奋斗目标,必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政治建军,要求突出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改革强军,要求继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化军官职业化制度、文职人员制度等重大政策制度改革,推进军事管理革命,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科技兴军,要求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推进重大技术创新、自主创新,加强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依法治军,要求全面从严治军,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

十九大报告指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是为打胜仗而存在的,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人民军队是在战火中诞生、从战争中走来的英雄军队,创造过许多辉煌战绩。但以前能打胜仗不等于现在能打胜仗。要牢记战斗队职能,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思想,扎实做好各战略方向军事斗争准备,统筹推进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准备,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和保障力量,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加强军事力量运用,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

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奋斗目标是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同步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在国家战略全局中,安全与发展是两大基本战略目标,是荣辱与共、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关系。我们要强化统一领导、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和重大项目落实,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要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空防。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不负初心和使命,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主任、编审 姜淑萍

十九大报告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的政治宣言,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总动员令,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报告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出最新阐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鲜明地表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强烈的使命意识和高度自觉的担当精神。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回顾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前的中国历史,多少仁人志士,前仆后继,以摆脱国家和民族落后挨打的黑暗境地,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为己任,却均遭失败,没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华民族的悲惨命运。中国共产党从一诞生就义无反顾肩负起这一历史使命,在领导人民浴血奋战 28年,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新中国后,真正开启了实现人民幸福、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征程。68年来,在向着人民幸福、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前进的道路上,不管遇到什么艰难险阻,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依靠人民,前后相续,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篇章。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可以自豪地向世界宣告: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提出“要使中国变成富强的国家,需要五十到一百年的时光”的远大设想,到改革开放初期提出小康目标和“三步走”战略目标,再到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我们党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设计的宏伟蓝图和时间表越来越清晰,并一直朝着这个目标接续奋斗,日益接近。在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这个目标的时候,党的十九大报告适时作出新的战略安排,赋予这个目标新的内涵:在建党 100年时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对从 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作出战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战略安排,在“三步走”战略目标的基础上,勾画了强国复兴的新蓝图和时间表,不仅将原来设想的第三步提前了 15年,而且后 15年“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样一个目标,也是大大高于原来的设想,可谓“三步走”现代化战略的“升级版”。这是我们党在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和把握新时代主要矛盾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履行民族复兴历史使命而作出的新的庄严承诺。

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我们党是实现人民幸福、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中流砥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他在十九大报告中再次重申:“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强调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就是要突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以确保党在领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过程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报告同时告诫全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报告提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是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的深刻诠释。进行伟大斗争,要求全党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建设伟大工程,要求全党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推进伟大事业,要求全党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征程。相信我们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将一定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牢记初心和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和坚强领导核心,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勠力奋斗。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五编研部主任、研究员 张爱茹

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的五年,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第一个百年目标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开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中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作用。

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基础、关键一步。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意义重大的战略思想。实现中国梦,第一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目标。只有如期实现了这个目标,才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更为牢靠的基础,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小康、民族复兴,是两个紧密联系、相互交融的目标任务。没有全面小康的实现,民族复兴就无从谈起。我们今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就是在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奋斗。

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历史上亘古未有的伟大跨越,也是中国对人类社会的伟大贡献。

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追求的理想社会状态。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首先用“小康”来诠释中国式现代化,明确提出到 20世纪末“在中国建立一个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从那时以来的近 40年间,我国社会实现了由贫困到温饱、由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从“解决人民温饱”到“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党始终紧紧扭住这个奋斗目标,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推动小康社会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到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时,中国经济总量将达到近17万亿美元,人民生活水平将明显提高。这一伟大跨越,无论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还是在世界发展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都意义非凡。

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全面发展的小康,是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小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重要、更难做到的是“全面”。“小康”讲的是发展水平,“全面”讲的是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如果到 2020年我们在总量和速度上完成了目标,但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更加严重,短板更加突出,就算不上真正实现了目标,即使最后宣布了,也无法得到人民群众和国际社会认可。他提出:全面小康,覆盖的领域要全面,是“五位一体”全面进步的小康;全面小康,覆盖的人口要全面,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全面小康,覆盖的区域要全面,是城乡区域共同的小康。党的十九大报告也特别强调,要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行百里者半九十。如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了需要一鼓作气向终点线冲刺的历史时刻,要在今后三年的时间里让 13亿多中国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具体部署。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居于引领地位,我们所有的奋斗都要聚焦于这个目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按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问题,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健康发展,确保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

越是接近奋斗目标,前进的阻力和风险压力就越大,就越要防范应对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如果应对不好,或者发生系统性风险、犯颠覆性错误,就会延误甚至中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从现在起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年,是决胜的三年,也是攻坚的三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重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攻方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我们将举全党全国之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兑现我们的承诺。我们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讲的这段话,彰显了我们党坚决打好打赢这场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

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我们党要带领 13多亿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创新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观念、体制、方式方法,提高党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推进改革的能力,为发展航船定好向、掌好舵,更好地发挥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说的,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最后冲刺阶段,我们要跑好属于自己的这一棒,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打下更为扎实的前进基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科研管理部主任 郑昭红

党的十九大报告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个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的体现,也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的体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既书写了中华民族经过 90多年的浴血奋斗,独立自主站起来、改革开放富起来、走进新时代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也描述了我们党在革命时期为人民当家作主谋解放,在建设和改革时期带领人民勤劳致富奔向小康、创造幸福生活的历史过程。

党的十八大后,刚刚当选为总书记的习近平在记者见面会上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之后,习近平总书记通过多种场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对这一主张加以阐述:“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要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措施”;“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等等。这些朴素无华的语言,体现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价值追求,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正是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引领下,五年来,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这些重大成就,无一不与老百姓息息相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引领着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方向。

比如,党中央从正风肃纪入手转变党风党纪,以更好地实现人民利益最大化 ,以“党风正”赢得“民心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共同奔向“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不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的全面小康社会;推动改革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幼有所育、劳有所得、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取得新进展;把环境保护作为重大民生问题真抓实干,逐步实现蓝天、青山、绿水常在的生态环境。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抓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正是以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逐一布局、狠抓落实与民生相关的各项事业,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得到充分体现。

党的十九大提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人民和人民利益被放在一个很高的位置上,一个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为根本力量”,一个是“至高无上的地位”,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以人民为中心,方能精准把握矛盾和发展的关键。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的美好期盼有着更为清醒的认识: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人民群众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根据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社会发展的新特征,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作出重大政治论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论断契合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要求,符合我国现阶段的发展实际,也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充分体现。

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制定政策的根本出发点,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继续引领着我们党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征程中阔步前进。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中央文献出版社总编辑、编审 杨茂荣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方向,对于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2016年 7月 1日,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95周年大会上明确指出:“全党同志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这实际上是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对全面从严治党作了精辟阐述。

2016年 10月 27日,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这就从强化党内制度约束、扎紧制度笼子的角度,强调了增强“四个意识”的至关重要性。

党的十九大已经胜利闭幕,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是全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把这项重大任务完成好,就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必须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胜利的根本保障。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党成立 96年来,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我国经济总量达到世界第二位,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大幅提升,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大幅增强。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这个伟大目标,必须要有坚强的政治保证。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挈一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对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党和国家事业的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无比重大深远的意义。我们党和国家之所以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最根本的就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的雄才伟略、领袖风范、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

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毫不动摇地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毫不动摇地维护习近平同志这个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我们党就一定能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胜利的根本保障。

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为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而无往不胜,关键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关键就在于我们党能够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从“八个明确”的深刻内容,到“十四条坚持”的基本方略,从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分析判断,到提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两个十五年”的总体设计,无不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成就和理论魅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是习近平同志,他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

党的十九大反映党心民意,在新修改的党章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这是党和人民的共同意愿、共同意志、共同心声、共同信念。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为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我们必须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基本方略、实践要求,以其武装头脑、引领方向、指导实践,努力在新时代续写新篇章。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贯穿的两条红线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编审 孙东升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极其重要的地位。

大会通过的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新意迭出,亮点纷呈,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一个举旗帜、指方向、明方略、绘蓝图的好报告,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取得高度共识,就是必须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我认为报告始终贯穿两条红线,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和一切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是报告最鲜明的特点之一。

报告贯穿的第一条红线,是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报告还指出,必须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贯彻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确立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些重大观点,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自信和政治定力,破除了一切摇摆不定的思想观念和西方的质疑,增强了全党党的意识,实现全党思想上的高度统一、政治上的高度团结、行动上的高度一致,对于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可以说,报告通篇都贯穿着这条红线。始终不渝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全党必须保持这一政治定力,不能有丝毫动摇。

报告贯穿的第二条红线,是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群众观点。报告有 203次提到“人民”,是报告的高频词。报告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报告指出,要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增进民生福祉,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报告强调,要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所有这些,都彰显了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报告中“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等内容,处处体现着我们党和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报告之所以深受欢迎,掌声不断,就是因为回应了人民期待,反映了人民心声,具有直指人心的磅礴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一定要按照报告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深刻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党的文献的各项工作中。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科研管理部副主任兼《党的文献》主编、编审 李 琦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世界命运握在各国人民手中,人类前途系于各国人民的抉择。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站在全球视野上,面对深刻变化的国际形势,习近平同志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为人类共同和平发展贡献了一份中国方案,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今天,经过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长期不懈的艰苦奋斗,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新的重大贡献。十九大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来的工作和所实现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成就,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要论断。从世界视野看,这个新时代也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时代。它不仅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意味着中国通过自身的探索,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因此,这也是中国不断为人类作出更重大贡献的一个新时代。

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在大会报告中,习近平同志阐述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八个明确”,其中明确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把“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纳入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 14个基本方略中。

党的十九召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时期。为保证如期完成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报告指出:中国将在发展自身、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同时,与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努力,推动新型国际关系的形成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这成为我们党在新时代条件下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战略部署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同时,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习近平同志指出,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正确义利观,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和举措。如:秉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宗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决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也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永远不称霸、不搞扩张;积极推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坚持对外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等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并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些理念和思路,体现了对当前这个历史方位和坐标的把握。报告特别提出,要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援助力度,促进缩小南北发展差距;在全球治理中,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等等。

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目前,中国对全球经济发展的贡献较为突出,已为世界瞩目。而按照从 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两步走”的战略安排,第一个阶段,到 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之时,社会文明程度将达到新的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中华文化影响更加广泛深入。相信到那时,中国对世界发展和人类进步各方面的贡献也必将大幅增长。第二个阶段,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国将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相信到那时,中国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美好世界,作出更加重大、更加全面、更加持久的新贡献。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在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我们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为完成这个使命而付出不懈的努力。

来源:《党的文献》2017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