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四届周恩来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23   
分享到 :

在第四届周恩来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20131022日)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 薛进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和中外学者:

今年是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诞辰115周年。在这个值得纪念的年份,第四届周恩来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了。中外学者时隔5年之后,再次聚首南开,交流周恩来研究的成果,堪称盛会。在此,我代表会议主办方之一南开大学,向到会的中外来宾表示热烈欢迎!

周恩来是在中国人民心中及国际政坛上享有崇高威望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也是南开系列学校的杰出校友。他在青年时代来到天津求学,立志“为了中华之崛起”而发愤读书。从南开中学到南开大学,“公能”教育的熏陶、新文化运动的启蒙、“五四”大潮的洗礼及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追求,培养造就了青年周恩来。这段经历,成为他人生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周恩来也因此对南开充满挚爱深情,一生多次讲过“我是爱南开的”。

新中国成立后,日理万机的周恩来总理一如既往地关心南开大学的发展。使南开人永远不能忘怀的是,周总理三次回母校视察,几乎走遍南开园每个角落,并对学校发展作出许多重要指示。他对提高教育质量的关注,对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关心,对南开重视产学研结合的肯定,对开阔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国际视野的希望,等等,不仅推动了南开大学的发展,而且对当前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也具有普遍指导意义。

五十六年前的1957年,周总理陪同波兰政府代表团访问南开大学时,深情寄语南开师生。他说:“你们的责任,应该说比我们重大,比我们艰巨”,“你们要比我们更能够艰苦奋斗,更能够克服困难,更有能力寻求新的知识,增加新的知识。你们要能够比我们更好地创造未来的新世纪,使它能够不断地前进”。

五十六年来,南开师生牢记周总理的教导,秉承“公能”校训,坚守爱国、敬业、创新、乐群之公德,提升知中国、服务中国之能力,与国家同命运,和时代共进步,在为民族复兴做出应有贡献的同时,自身也得到极大发展。2019年建校100周年时,南开将努力跻身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行列,并继续向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迈进。

对于杰出校友周恩来,南开人无不将其奉为楷模,学习周恩来,研究周恩来,在南开大学蔚然成风。他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仰,激励着南开人同心同德、奋发有为;他的思想言论和精神风范,指引着南开人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南开大学也因此成为学习和研究周恩来的重要阵地。

作为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南开的周恩来生平与思想研究,也有着悠久历史和广泛影响。19783月,南开大学组建了周恩来研究室,就是今天周恩来研究中心的前身,这也是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全国第一家专门从事周恩来研究的科研机构。198810月,为纪念周恩来诞辰90周年,南开大学与有关部门合作,成功主办了第一届周恩来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此后十年一届,已连续举办三届,与国内外从事周恩来研究的专家学者建立了密切的联系。

在各方大力支持下,周恩来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从本届开始,改为五年举办一次。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各位来宾和中外学者的共同努力下,这届高规格、高水平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一定会办得更加圆满,取得更大成功!

最后,祝大家在南开工作生活愉快,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南开的发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