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溶:在“党员修养与党的建设”学术研讨会暨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会2014年年会上的讲话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25   
分享到 :

在“党员修养与党的建设”学术研讨会暨

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会2014年年会上的讲话

20141120日)

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 冷 溶

 

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齐聚一堂,举行“党员修养与党的建设”学术研讨会暨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会2014年年会。我代表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会表示欢迎,对组织承办这次会议的三门峡市委、渑池县委、县纪委表示感谢!

渑池,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古城,是《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诞生的地方。1938年冬到1939年初,刘少奇同志在这里撰写了这篇文章的提纲,并就党员修养问题向豫西省委党员干部训练班的学员作了报告。这是他第一次系统地讲共产党员修养问题。1939年7月,刘少奇同志在延安马列学院作《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报告,受到学员们的热烈欢迎。毛泽东同志看到这篇讲演稿后指出:“这篇文章写得很好,提倡正气,反对邪气”,应尽快发表。在后来的延安整风教育中,这篇文章被指定为学习材料。当时,毛泽东同志还要求新华社,要把刘少奇同志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与列宁论纪律、斯大林论检查、季米特洛夫论干部政策等一起,作为教育材料进行广播。足可见这篇文章所具有的重要意义。一位当年曾在延安学习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老干部回忆说:“一想起少奇同志,就会想起我们曾经熟读过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这是一本深入共产党员之心的书。”《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虽然诞生于革命战争年代,但它的意义绝不局限于那个时代,而是具有持久的生命力和广泛的影响力,一直发挥着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提高政治觉悟的重要作用。邓小平同志曾指出:“《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和其他关于党的建设的著作,教育了全党的广大党员,是我们党的宝贵的精神财富。”《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这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芒的著名文献,是刘少奇同志对我们党的重要贡献,同时也是刘少奇同志崇高思想境界的鲜明写照。刘少奇同志是这样讲的,自己也是严格这样做的。今年是《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发表75周年,我们在刘少奇同志当年写作的地方重温这篇文章,进行学术研讨,这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

提高党员修养是党的建设的永久性课题。对于如何提高党员的修养,习近平总书记有许多深刻的思考。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的时候,他就曾结合学习《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专门写文章谈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他说,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就将“慎独”作为党性修养的有效形式和最高境界加以提倡。如果党员干部能像少奇同志提倡的那样,努力做到“慎独”,就能形成内在的政治“定力”,增强防腐拒变的“免疫力”,减少各种诱惑的“渗透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党肩负的崇高使命,就如何加强新形势下党的作风建设,提高党员修养,作了许多重要论述。他强调,着力改进干部作风,是应对复杂矛盾、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抓作风建设,就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从党的历史来看,我们党的一大长处和优势,就是善于把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同坚持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有机结合起来,讲求共产党员个人的思想品德修养。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衡量一个党员的标准,首先集中地表现在党性修养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阐述加强党性修养,改进党的作风时,特别强调要学习和发扬焦裕禄精神。他多次讲到这个问题,并作了大量的丰富的论述。2009年在视察兰考时,他对焦裕禄精神作了概括,即: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他把兰考作为联系点,两次到兰考亲自指导。他要求领导干部要把深入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他明确指出:“要组织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向焦裕禄同志看齐,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焦裕禄精神,强调“三严三实”,就是要给全党树立一个榜样,给党员干部提高修养树立一个标杆。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只要每一个党员都能严格要求自己,在学思践悟中磨砺党性、提高修养,我们党就能永葆蓬勃朝气、浩然正气,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就能经受住执政后的“四大考验”,化解“四大危险”,为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思想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发扬焦裕禄精神,对于我们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进行党性修养教育,有着深远的意义。

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说:“革命实践的锻炼和修养,无产阶级意识的锻炼和修养,对于每一个党员都是重要的,而在取得政权以后更为重要。”他还说:“为了保持我们无产阶级的先锋战士的纯洁,提高我们的革命品质和工作能力,每个党员都必须从各方面加强自己的锻炼和修养。”“共产党员在思想意识上进行修养的目的,就是要把自己锻炼成为一个忠诚纯洁的进步的模范党员和干部。”我们今天认真学习刘少奇同志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对于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性修养的重要论述,学习发扬焦裕禄精神,更加有力地贯彻执行中央关于作风建设的决策部署,具有重要意义。

这次会议除了搞好学术研讨外,还有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对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会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总结,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机构,研究规划今后的工作。

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会是专门从事刘少奇同志思想生平和精神风范研究宣传的全国性学术组织。成立五年来,研究会工作取得很大成绩。比如,在开展学术研究方面,研究会与一些省市的党史部门、刘少奇纪念馆、高等院校等联合举办了9次全国性的学术研讨会,入选论文300多篇。通过课题制的方式积极资助学术界开展刘少奇研究,已结项专著3部、论文13篇。在宣传工作方面,研究会依托刘少奇纪念馆、有关革命旧址纪念地等,通过举办展览、论坛、音乐会等形式,积极宣传刘少奇同志的精神风范,产生很好的社会反响。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和全体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刘少奇同志纪念地以及全国理论界、党史界、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们大力帮助的结果。我们要对长期以来支持和参与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会工作的同志和有关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希望新一届理事会在这个基础上,把研究会的工作越办越好。

下面,我就做好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会工作谈几点希望。

第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努力的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全党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关于怎样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文献工作特别是老一辈革命家的研究宣传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也有明确指示,要求我们“把党的领袖人物宣传好维护好,把党的文献编辑好出版好,把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好阐释好”。这“三句话六个好”的第一条,讲的就是怎样做好领袖人物的宣传和维护工作,强调要凝聚和组织一支专门力量,经常性地开展领袖人物思想生平的研究和宣传。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会在这方面承担着重要任务。中央的指示精神,为研究会今后的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努力按照这个要求去做。

第二,立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把刘少奇思想生平的研究宣传工作不断推向深入。刘少奇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理论家,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宣传好维护好刘少奇同志的光辉形象,研究好阐释好刘少奇同志的丰富思想,是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会的重要职责。研究会成立以来在这些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今后仍然要加强,以更好地发挥资政育人作用。一是,要与党的思想理论研究阐释相结合,深入研究刘少奇同志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历史作用。刘少奇同志是我们党卓越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为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重大理论贡献。他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党的建设等领域都有许多理论建树,尤为突出的是关于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这些都是党的理论宝库的重要内容。二是,要与现实工作的需要相结合,系统研究刘少奇同志的革命经历和思想,总结和提炼我们治党治国的历史经验。刘少奇同志长期担任党的重要领导职务,是新中国政治和经济制度的创立者之一,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一系列重大决策的制定和实施者之一。他的许多思想观点至今仍具有重要启示意义,需要深入研究和阐释。三是,要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研究宣传相结合,大力弘扬刘少奇同志的崇高品格和精神风范。刘少奇同志是一位具有独特人格魅力的领袖人物,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楷模。他的革命风范和道德情操,特别是作为一名真正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和党性修养,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学习的光辉榜样。研究会要通过更加努力地工作,把刘少奇同志的领袖形象高高地树立起来,教育和激励我们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奋勇前进。

第三,抓好研究会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凝聚力和影响力。研究会是广大会员的家。把大家团结在一起的,是对刘少奇同志的无限敬仰之情,是把老一辈革命家们宣传好维护好的共同使命。新一届理事会要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继续为广大会员服好务,搭建好开展研究宣传活动的平台。要加强交流与合作,提升会员参与学会活动的广度和深度,广泛调动各方面力量,形成合力,共同开展好研究会的工作。要不断壮大会员队伍,在党史界、理论界、高等院校积极发展会员,特别是年轻会员,使刘少奇同志的研究宣传后继有人、薪火相传。

在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当中,有不少离退休的老同志,他们怀着对事业的真诚和责任,积极支持、参与学会工作,贡献了力量。廖心文、王双梅同志主持学会工作期间,凡事亲力亲为,兢兢业业,为学会发展倾注了心血,积累了经验。我们要向他们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希望新一届理事会能够把这种好精神、好作风继续保持和发扬下去。

最后,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