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在宁夏固原召开《清平乐·六盘山》研讨座谈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01   
分享到 :

 

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在宁夏固原召开

《清平乐·六盘山》研讨座谈会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毛泽东诗词研究,2017726日,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与中共固原市委宣传部、中共固原市委党史研究室在宁夏固原联合主办了《清平乐·六盘山》研讨座谈会。

来自宁夏和有关省市区的40多位研究毛泽东诗词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毛泽东的《清平乐·六盘山》这首脍炙人口的经典词作进行研讨。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一编研部主任、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副会长杨明伟,宁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宋建钢,固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正儒,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一编研部副主任、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卢洁,宁夏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吴忠礼,固原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志坚,固原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陈显等出席会议。

杨明伟代表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和陈晋会长致辞说,六盘山是中央红军长征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清平乐?六盘山》是毛泽东在中央红军长征即将结束时所作的一首词,也是毛泽东诗词中脍炙人口的精品力作,它彰显着伟大的精神。80多年来,“不到长城非好汉”“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等名句一直广泛流传,鼓舞着全国各族人民夺取革命和建设的一个又一个胜利,今后仍然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动力,值得我们深入学习和研究。这次座谈会以《清平乐?六盘山》一首词为主题,并在六盘山脚下召开,对于我们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于《清平乐·六盘山》这首词的现实意义,与会专家学者在讨论中提出:第一,《清平乐·六盘山》所坚守的理想信念,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在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征程中,不论前方有多少艰难险阻,只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就一定能够攻坚克难,无往而不胜。第二,《清平乐?六盘山》所孕育的“不到长城非好汉”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写照,是我们走好今天新的长征路的强大精神动力。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夺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进展,夺取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成效,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话,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第三,《清平乐?六盘山》所体现的人民意识和团结意志,依然是凝聚人心、成就伟业的重要保证。在今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历史新征程中,我们仍然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凝聚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和发展动力。第四,《清平乐?六盘山》所表达的高度自信,是激励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生动力。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用科学的理论,特别是不断以党的创新发展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这就是毛泽东诗词留给我们的巨大精神财富。

参加研讨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清平乐·六盘山》将崭新的思想内涵与精纯的艺术造诣相结合,在诗词领域创造了豪迈高阔的意境,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取得了独领风骚的艺术成就。“境生于象而高于象,力源于象而大于象,乃该词之最大特点”。“意象之美,想象之奇,意境之高,堪称美妙绝伦”。《清平乐·六盘山》是众志成城、不怕牺牲、前赴后继、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的高度浓缩和生动体现。“不到长城非好汉”“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等词句充分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红军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自信的道路追寻,那种为了正义事业和崇高理想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豪情壮志,那种一定能够战胜敌人和克服艰难险阻的革命勇气和坚强决心,感天动地、催人奋进。2016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时强调,要大力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这不仅是总书记对宁夏人民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也是党中央对全党和全国人民提出的新号召新期待。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要把“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精神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关于《清平乐·六盘山》的创作过程、“长城”的涵义、发表时间以及词中对自然环境状况的描述等具体问题,与会专家学者也作了深入研讨。大家认为,从不同角度认识这首词,形成最新研究成果,是可喜可贺的事。关于这首词所描述的意境和蕴含的思想内涵等问题,应当坚持实与虚相结合、景与情相结合、志与信相结合等原则,全面地进行综合分析,把可靠的历史文献与个人回忆材料结合起来,不能局限于其中的某一方面或某一些材料。还要把物质层面与精神层面、自然景物与作者情感、理想信念与决心信心联系起来分析。全面准确科学地认识和体会《清平乐·六盘山》的思想内涵和当代价值,必须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来自宁夏的专家学者还谈到,《清平乐·六盘山》是红军长征留给宁夏的重要精神财富和红色基因。2016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固原视察,强调要大力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自治区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指示精神,号召大力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精神,以此激励全区各族群众砥砺前行、攻坚克难。当前宁夏正处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固原更是全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特别需要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精神。

这次座谈会采取以文参会方式进行,共收到论文36篇,经过严格评审,1篇论文获一等奖,3篇论文获二等奖,5篇论文获三等奖,10篇论文获优秀奖。

据悉,通过一首诗词,或一类诗词所表达的某个主题,深入开展毛泽东诗词的学习和研讨,已经被列入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在深化毛泽东诗词研究方面的一项探索性工作,这样的研讨活动今后还会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