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愚公移山》到中国梦阐述的文献解读

作者:李琦    发布时间:2017-12-14   
分享到 :

实现百年复兴梦,要靠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艰苦奋斗

——从《愚公移山》到中国梦阐述的文献解读

李琦

 

习近平同志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了“中国梦”。他指出:回顾过去,“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展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面向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此后,他在多次讲话中提出,为了实现中国梦,要“一代又一代”地艰苦奋斗。

“代代接力,艰苦奋斗”,是对我们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历程的一种富有中国特色、感情色彩、史诗气派的一种描述。这种描述可追溯到毛泽东的《愚公移山》,而为邓小平等后来者所沿用。习近平在对中国梦的阐述中多次使用这种表述,显示了当代共产党人在对党领导人民奋斗的过去和未来的深刻思考中,对这一代人历史定位、历史责任的把握和担当。

一、《愚公移山》故事的历史内涵:代代接力,艰苦奋斗

1945年6月11日,毛泽东在七大闭幕词中讲了愚公移山的故事。从此我们党经常用这个故事,教育全党以愚公移山的精神为伟大的事业而奋斗。毛泽东之所以格外看重它,在于它的寓意里蕴藏着党的两条重要宗旨:一个是横向的,就是争取最广泛的群众一起奋斗;一个是纵向的,就是要一代一代地艰苦奋斗。

七大是民主革命时期的最后一次党代会,是一个总结历史、展望未来的大会。七大期间毛泽东多次向人们讲愚公移山的故事,体现的是毛泽东对党的事业的重大战略思考和深沉的历史感悟。

毛泽东思路中这个“代代接力,艰苦奋斗”语境的出现,与他对中国革命历史的回顾和总结密切相关。1945年4月20日六届七中全会及8月9日七届一中全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是对六届四中全会以来党的经验教训的总结,从起草到修改、通过花了一年,其酝酿时间则更长。而毛泽东思考的历史时空更为广阔。他在4月21日七大预备会议上的报告中,对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革命历史作了完整的回顾。4月24日他在七大主报告《论联合政府》中指出:“中国人民独立解放的任务总是要完成的,而且这种时机已经到来了。一百多年来无数先烈所怀抱的宏大志愿,一定要由我们这一代人去实现。”【《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53页。】

毛泽东回顾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奋斗了100多年的独立解放任务,对在这一代人手里完成它充满信心。他说:“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不久就要诞生了,让我们迎接这个伟大的日子吧!”【《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98页。】然而,完成这个任务以后呢?他以战略家的历史眼光,预见到党必须为革命胜利后的事业早做规划和准备的必要性。面对即将到来的需要更长时间、更多代人的奋斗的历史任务,他有强烈的紧迫感。所以,毛泽东在七大闭幕词中着重讲愚公移山故事,缘于总结历史,主旨却指向未来。

1949年3月七届二中全会召开时,新中国的成立已到眼前。毛泽东的历史感反而更加深沉,责任感更加厚重了。他指出:“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为了使人们对即将到来的建设新世界的任务的分量有一个深刻印象,毛泽东用了两个比喻:“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在过了几十年之后来看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就会使人们感觉那好像只是一出长剧的一个短小的序幕。”【《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4381439页。】反衬出建设新世界任务那足以与愚公移山相比的、难以想象的艰苦和漫长程度。

这出“长剧”的主题,就是党领导人民建设一个繁荣富强的国家,也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既然“序幕”就花掉了几代人的流血牺牲,“主题”不更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艰苦奋斗吗?因此毛泽东在该会上向全党郑重提出了“两个务必”:“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438—1439页。】

建国初期的刘青山、张子善案,曾令毛泽东震怒而又痛心。其原因就是,一些人在胜利后目标迷失,竟把“短小序幕”的结束看作是整个“长剧”的结束,以为是享受的时候了!又好比长征刚过湘江,就以为已经翻过了岷山;再好比“进京赶考”,刚到考场,就以为金榜题名甚至状元到手了!

新中国成立已60多年,我们党领导人民搞建设已历数代人,然而还在途中。可见毛泽东当年思索的预见性。他以“万里长征”、“进京赶考”、“长剧序幕”、“愚公移山”这些富于夸张性的形象比喻,强调指出了建设新中国任务的重要性和难度。

二、愚公的“挖山”任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百年目标的形成

对于愚公及其子孙的“挖山”任务,即建设新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这部“长剧”,毛泽东有过多次设计,是一位开拓性的“编剧”和“导演”。

20世纪中叶,毛泽东反复构思着这部“长剧”的长度和分段。起初蓝图止于“今后几十年”:“我们的总目标,是为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我们要建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大概经过五十年即十个五年计划,就差不多了,就像个样子了,就同现在大不一样了。”【《毛泽东文集》第6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329页。】“要建成为一个强大的高度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国家,就需要有几十年的艰苦努力,比如说,要有五十年的时间,即本世纪的整个下半世纪。”【《毛泽东文集》第6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390页。】很长时间,奋斗50年,在20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成为全国人民搞建设的宏伟目标。毛泽东也想到可能不止50年,说:“要使中国变成富强的国家,需要五十到一百年的时光。”【《毛泽东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124页。】

大约在50年代末60年代初,毛泽东的“长剧”构思稳定于以百年为期,并进行分段。他说:“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要多少年呢?我看大概要一百年吧。要分几步来走:大概有十几年会稍微好一点;有个二三十年就更好一点;有个五十年可以勉强像个样子;有一百年那就了不起,就和现在大不相同了。”【1957年3月20日毛泽东在江苏、安徽两省及南京军区党员干部会议上的讲话。】他对社会主义做了阶段划分:“社会主义这个阶段,又可能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不发达的社会主义,第二个阶段是比较发达的社会主义。后一阶段可能比前一阶段需要更长的时间。”【《毛泽东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116页。】“至于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经济,在中国,五十年不行,会要一百年,或者更多的时间。”【《毛泽东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301页。】

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初级阶段,即社会主义的“不发达的阶段”。十三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阶段”,他估算将于21世纪中叶实现,是一个比“发达社会主义”、“强大的社会主义”等更容易量化评估的动态指标“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

邓小平又把今后几十年进行分割,形成了“三步走”战略:“本世纪走两步,达到温饱和小康,下个世纪用三十年到五十年时间再走一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251页。】具体一点讲,“本世纪末也只能搞一个小康社会。要达到西方比较发达国家的水平,至少还要再加上三十年到五十年的时间,恐怕要到二十一世纪末”。“到本世纪末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一千美元。……在这个基础上,在下个世纪再花三十年到五十年时间,接近西方的水平。”【《邓小平年谱(1975—1997)》(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04年版,第769—770、785页。】也就是:20世纪末达到“小康”;大约在短期预测21世纪30年代、中期预测21世纪中叶、远期预测21世纪末,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后来通常采用的是中期目标,与毛泽东的“百年预期”基本一致。十五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进程“至少需要一百年时间”【《十五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第14页。】,并提出了到2010年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宽裕,建党100年时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和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目标。【《十五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第4页。】

新世纪,我国迈向“三步走”的第三步。十六大报告重申了十五大的奋斗目标,并称新世纪头20年是“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第14页。】的时期。十七大报告明确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十八大报告提出建党100年时要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为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十八大后习近平进一步提出:“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人民日报》2012年11月30日。】把十八大确定的目标变成了一个坚定的承诺。

如果从鸦片战争算起,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前100年干革命,后100年搞建设。这不就是一出辉煌的历史长剧,一部震撼人心的民族史诗吗?200年的长度,演出的正是党带领人民一代一代前仆后继、接力奋斗的悲壮历程。

三、愚公移山目标的实现,要靠一代又一代的艰苦奋斗

我们党是从百年复兴大计的战略角度,来强调艰苦奋斗重要性的。当毛泽东讲述“愚公移山”、提出“两个务必”,可以说是对今后艰苦奋斗的精神准备,尚无具体规划。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谋划建成强大社会主义国家需要艰苦奋斗一百年,是个估计,却也不是凭空而来,是依据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现状的比较,以及对西方发展史的深入研究。

20世纪60年代初,毛泽东对蒙哥马利说过:“建设起强大的社会主义经济,在中国,五十年不行,会要一百年,或者更多的时间。在你们国家,资本主义的发展,经过了好几百年。”“在我国,要建设起强大的社会主义经济,我估计要花一百多年。”【《毛泽东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301页。】又对尼泊尔客人说过:“我们的国家还是个穷国,要搞得好一些至少要几十年。蒙哥马利元帅说需要五十年时间。我说至少要五十年到一百年,一个世纪不算长,欧洲、美洲花了几个世纪才到今天的程度,我们用一个世纪超过就算好了。”【《毛泽东外交文选》,世界知识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1994年版,第480页。】还对党内讲过:“中国的人口多、底子薄,经济落后,要使生产力很大地发展起来,要赶上和超过世界上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没有一百多年的时间,我看是不行的。”【《毛泽东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302页。】

结论是,在中国现有条件下,在特别强调艰苦奋斗的前提下,经历数代人、花费一百年,有可能实现目标。与西方资本主义发展史相比,这是一个异常苛刻、艰难的目标。

首先,我们太落后,与西方差距太大,必须艰苦奋斗。一方面,我们人口多、底子薄的基本国情长时间难以改变;另一方面,我们也只能艰苦奋斗。有人假设过另一位更加聪明的“智叟”说:“何不放弃移山,选择移民?”那么愚公能移到哪里去呢?事实上只能移到别人的土地上去。近代以来西方国家的崛起和发达,在一定程度上正是靠侵略和扩张来实现的。中国人不可能走西方殖民主义老路,只能埋头坚守自己的故土,靠一代又一代的艰苦奋斗改善环境和条件,建设美好家园。

其次,即便做到艰苦奋斗,时间太短也不行。对这一点,毛泽东的认识有过反复。他曾产生通过跨越式发展,在一二十年内赶超西方发达国家的急迫情绪。“大跃进”的深刻教训,促使他静下心来研究历史,思考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客观谋划社会主义建设和民族发展。当然时间太长也不行,别人不会等你,我们自己也等不起。所以以百年为期,应是综合各种因素思考的结果。

可见,在基础、现实和时间都相当不宽裕的条件下,我们决心用一百年走完西方走了几百年的道路,不艰苦奋斗行吗?毛泽东强调:“要使全体干部和全体人民经常想到我国是一个社会主义的大国,但又是一个经济落后的穷国,这是一个很大的矛盾。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毛泽东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240页。】

20世纪80年代,邓小平曾将世纪末达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800美元这个在西方人看来“微不足道”的目标,称作“雄心勃勃的计划”【《邓小平年谱(1975—1997)》(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04年版,第703页。】和“雄心壮志”【《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64页。】。而为了这个“第二步”目标,直至21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第三步”目标,“在到本世纪末的二十年中,还不能浪费”。“如果不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这个目标不能达到。”【《邓小平年谱(1975—1997)》(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04年版,第769—770、785页。】而且“以后的六十二年,我们还要夹着尾巴做人,要很谨慎,并且要艰苦奋斗”,这样“才能实现我们的目标”。【《十三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第2—3页。】往更远里说,“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80页。】

关于艰苦奋斗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性,江泽民、胡锦涛也多次反复强调。江泽民指出:“要使我们国家跻身于世界现代化强国之林,还需要几代人、几十年的艰苦努力。对于这一点,我们务必有十分清醒的认识,切实做到克勤克俭、励精图治。”【江泽民:《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第197页。】胡锦涛也讲过:“我们国家人口多、底子薄,经济发展水平还不高,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必须继续用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精神来凝聚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励精图治、艰苦创业。”【《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第627页。】

今天仍然要牢记:中国在相当长时期内,依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人均数值排名还很落后,丝毫不能懈怠。因此习近平多次重申:“让13亿多人民都过上富裕的日子,仍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需要付出长期的艰苦努力。”【《人民日报》2013年3月26日。】

所以,漫漫百年,若干代人的奋斗,与西方资本主义发展的数百年悠长历史相比,仍是一个高度浓缩的过程,这注定了中国人的奋斗历程具有非比寻常的独特性。这个独特性对我们的要求,用愚公移山故事来说明,那就是:必须艰苦奋斗;必须一代一代长期不懈地艰苦奋斗。

四、“功成不必在我”:代代接力,为实现中国梦而艰苦奋斗

今天,自毛泽东开始的几代党的领导人憧憬的百年目标,拥有了一个有很强感召力、凝聚力的名字“中国梦”。实现中国梦的历程,就是毛泽东心目中的那部“长剧”。

习近平最近有多次关于“代代接力,艰苦奋斗”的表述。如他说:“近现代以来,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为了改变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地位,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尽管他们也知道,自己追求的理想并不会在自己手中实现,但他们坚信,一代又一代人持续努力,一代又一代人为此做出牺牲,崇高的理想就一定能实现。”【《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3年版,第125页。】“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人民日报》2013年5月5日。】

当毛泽东讲愚公移山故事之时,我们党正处于民族历史发展的一个关节点。今天我们党又站在一个新的历史坐标和关节点上。2010年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有预测说10年后将超美国,成为第一。毛泽东当年“超英赶美”的愿望,从经济总量上很快就会变成事实。习近平为此充满信心地指出:“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人民日报》2012年11月30日。】

然而自豪的同时,必须提醒全党,我们是以愚公移山的精神,付出了几代人的努力才取得这些成就的,正如习近平所指出的:“是由我们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接力探索取得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党建读物出版社2013年版,第26页。】。他感慨:“作为有着13亿多人口的国家,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这其中的艰辛和曲折是可想而知的。”【《人民日报》2013年3月26日。】

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怎样才能实现呢?无非是继续接力奋斗。习近平指出:“我们要紧紧扭住这个总任务,一代一代锲而不舍干下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党建读物出版社2013年版,第32页。】“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党建读物出版社2013年版,第65、67页。】他号召:“我们要用13亿中国人的智慧和力量,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不懈努力,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把我们的民族发展好。”【《人民日报》2013年6月1日。】他对青年们讲:“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人民日报》2013年5月5日。】

关于这一代人的使命,习近平代表新一届党中央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无比壮丽的崇高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接续奋斗。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党建读物出版社2013年版,第11—12页。】他说,“这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历史重任,我们要为之付出全部智慧和力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党建读物出版社2013年版,第38页。】

习近平还提出:“我们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党建读物出版社2013年版,第94页。】这是对愚公移山精神的另一种阐发。我们的奋斗目标是跨越若干代的,每一代都处于不同历史阶段,有每一代的担当和使命,然而“功成”却在若干代后。这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的特点对中共党人的现实要求。既不能懈怠,以为反正看不到“功成”之日,不如及时行乐;也不能急躁,试图“毕其功于一役”。毛泽东就是吸取了搞“大跃进”想“毕其功于一代”的教训,调整思路,提出百年复兴目标的。邓小平800美元的“雄心壮志”,回头看来仅是一个“勉强像个样子”的目标;今天我们已达6000美元,似乎有点了不起,但若干年后回头来看,也不过如此。按毛泽东的话说,几百年后的人们看现在,可能会觉得“很可笑”。

回顾历史,看到若干代人的奋斗和贡献;展望未来,估量与目标的距离,还需若干代人的奋斗。这样就能看清自己这一代人在整个民族奋斗链条中的位置和任务:再辉煌的成就,都是积几代人之功,并作为下一代奋斗的基础。每一代人都既继承也发展。因此,从这些论述可见,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清楚地看到了这一代人手中的接力棒沉甸甸的分量。

提倡一代又一代地艰苦奋斗,也表明我们党富有战略思想、善于长远规划、理想远大,同时又脚踏实地、勤于实干、勇于担当;既善于“画梦”,也善于“走路”。共产主义并不是虚无缥缈的天堂,而是人间的幸福境界。这个几百年的梦想不可能一个筋斗云就到了,但正如愚公们子孙相继、一代一代地挖山不止,就能感动上帝一样,我们党将远大理想分阶段、分步骤,设定分段目标,率领广大人民一段一段地去艰苦奋斗,最终就一定能实现。

实现百年复兴梦,要靠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艰苦奋斗。这就是从《愚公移山》到中国梦阐述的文献解读中所得到的宝贵启示。

(作者李琦: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杂志社副主编,编审)

(来源: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分会编《毛泽东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