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7—1930:毛泽东军队党建理论的开拓及其重大现实意义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15   
分享到 :

1927—1930:毛泽东军队党建理论的开拓及其重大现实意义

李 峻

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建军历程,1927年至1930年的井冈山斗争时期,是我军筚路蓝缕的初创时期,也是一段军事斗争异常激烈的岁月。此间,党和军队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主角——毛泽东步入战争之河,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并立足于中国革命战争实践,以其理论性和实践性的高度统一,鲜明的特色,辩证的逻辑思考等,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党的建设学说,为军队党建理论的开拓做出了巨大贡献。

一、从军队的建党工作入手建设新型人民军队

——毛泽东于军队党建理论的开拓之功

革命队伍里,毛泽东最早认识到了军队党的建设对于人民军队建设及取得革命战争胜利的重要性。怎样使这支以农民为主,武器装备落后,物质保障困难的军队在当时极为恶劣的环境中生存下去,并能艰难奋战而不溃散?这是毛泽东在井冈山斗争时期开始回答并切身实践的问题。毛泽东以革命的首创精神艰辛探索,从军队的建党工作入手,找到了一条建设新型人民军队之路。

1、“三湾改编”的建党举措标志着我军的新生

1927年9月29日,毛泽东率起义部队在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进行改编。我军的党委制、“支部建在连上”制、党管干部制、政治委员制(时称党代表)、军政双首长制、军内民主制等政治工作基本制度全面建立起来,从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奠定了新型的人民军队的基础,使得“四军党的基础在连支部上面,军队力量也寄托在上面”。【《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历史资料选编》第1册,解放军出版社2002年版,第257页。】

2、亲自主持“水口入党”在军队中公开建党

毛泽东率部上井冈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抓军队的建党工作,落实三湾改编确立的原则,着重培养发展新党员。1927年10月中旬,毛泽东率工农革命军行军至湖南省县(今炎陵县)水口村,他亲自主持发展了一批党员共6人入党,入党誓词是:“牺牲个人,严守秘密,阶级斗争,努力革命,服从党纪,永不叛党。”【这6人分别是:陈士渠、赖毅、李恒、欧阳健、鄢辉、刘炎,见赖毅:《毛委员在连队建党》,《星火燎原》第1卷,解放军出版社2009年版,第207—211页。】毛泽东对新党员提出了要求,并指示各连党代表抓紧做好培养发展新党员的工作,不断增强党的基层组织,提高党的战斗力。这是把党的工作扎根部队基层、掌握基层,在士兵中发展党员、抓住士兵群众的重要举措,是我军党的组织生活的最早实践。至1929年5月,红军第四军一二三总队及军部直属部队党员数量1329人。【《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历史资料选编》第1册,解放军出版社2002年版,第212页。】6月底,全军5400人中,党员有1400人。【《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历史资料选编》第1册,解放军出版社2002年版,第258页。】同时,他还十分重视地方党组织的建设,实行军队的党帮助地方党的发展方针,迅速恢复和重建地方党的组织。

3、高度重视党代表制度

1928年11月25日毛泽东写给中共中央的报告中认为:“党代表制度,经验证明不能废除。特别是在连一级,因党的支部建设在连上,党代表更为重要。他要督促士兵委员会进行政治训练,指导民运工作,同时要担任党的支部书记。”“从表面看,似乎既称红军,就可以不要党代表了,实在大谬不然。”【《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64页。】《红军第四军党代表工作大纲》中正式规定“党代表是代表党在军中工作”。【《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历史资料选编》第1册,解放军出版社2002年版,第172页。】正如罗荣桓元帅所回忆的,“那时,党的工作是经过党代表来作的,党代表的威信很高。党代表和士兵的关系很密切,……如果下命令,没有党代表的署名,士兵对这个命令就要怀疑的。”【罗荣桓:《秋收起义与我军初创时期》,《星火燎原》第1卷,解放军出版社2009年版,第106页。】中国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决定采取苏联红军组织经验,实行政治委员制度。此后,团以上各级党代表改称政治委员,营党代表改称政治教导员,连党代表改称政治指导员,并一直延续至今。

4、“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对建党建军产生深远影响

1928年4月3日,毛泽东带领秋收起义部队到达湖南省桂东县沙田一带开展打土豪分田地运动,他根据建军数月来部队执行纪律情况和做群众工作的经验,首次完整宣布“三大纪律、六项注意”。此后,经过不断修改完善,最后形成人民军队统一遵从的行动准则“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是我军政治工作包括党的建设和部队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体现着我军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革命的纪律、党的纪律、军队的纪律,是相通和共存的,革命的纪律总是通过军队中党的组织和党员,潜移默化地改造军队的纪律。正如贺龙元帅所说:“在这些普普通通的规定里,却真正闪烁着创造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光辉,却真正把建设一支无产阶级革命军队的思想具体化了。”【贺龙:《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民主传统》,《人民日报》1965年8月1日。】“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贯彻执行,对于维护部队纯洁巩固、密切军内外团结、提高战斗力、保证战斗胜利和各项任务完成,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对我军党的建设和其他各项建设,产生了深远的重大影响。

5、古田会议决议标志着毛泽东军队党建理论的形成

古田会议决议系统地总结了两年多来建党、建军的基本经验,规定了马克思主义的建军路线和建军原则,在突出思想建党的前提下,从根本上确立了军队党的建设的基本理论原则。一是厉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生活,确立了民主集中制为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二是规定了“新分子入党的条件”,提出了“党员发展的路线”。三是健全党的组织,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和纪律。四是确立了党对军队领导的原则,阐述了党对军队实施领导的途径和方法。这些措施很快在红四军得到贯彻,并被各地红军学习效仿,犹如为新型人民军队置放了一块主心骨,它在按照党的理念和意志“建设铁的红军”、凝聚官兵巩固部队、群策群力克敌制胜等方面,都发挥着无可替代的核心领导作用,有力地推动了整个党和红军的发展。《古田会议决议》奠定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原则和军队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的基础,形成了军队党的建设的基本理论。所以,这是毛泽东军队党的建设思想形成的标志。

二、正确处理军队党的建设中各种相互关系

——毛泽东对军队党建理论的辩证思考

没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形成核心,军队就会松散无力,难以巩固和发展。毛泽东从来不是一个单纯的军事主义者,他总是更多地从政治的角度审视军事行动。所以,从井冈山斗争时期起,毛泽东就把军队党的建设看作是一切的根本,其突出特点是要求把军队中的党建设好,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对如何正确处理军队党的建设中各种相互关系做了深刻的辩证思考。

1、军队党的建设与完成军事斗争任务相结合

1927年10月至1928年2月,毛泽东领导工农革命军在罗霄山脉中段开展游击战争,相继在茶陵、遂川、宁冈建立中共县委和县工农兵政权。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初具规模,湘赣边界的工农武装割据局面已经形成,但一直处于被围剿的严酷处境中。1928年至1930年间,军队党的建设就是这种武装斗争的严酷环境中进行的,正如毛泽东所说的那样,是“强大的敌人,弱小的红军”。与党建立新型人民军队的过程紧密相联,红军的战斗力与党的威望随着红军的胜利与地方割据区域的扩大增长起来。毛泽东率部刚上井冈山时,部队士气低落,消极、背叛、逃跑“变成了公开的事”;但一年后,部队战斗力空前提高,连白军俘虏兵都成为勇敢的战士。红军落脚井冈山的重要支柱之一袁文才对毛泽东推崇备至,不止一次对人说:“毛委员的话中央都听,只要好好保护毛委员,将来革命还是有前途的。”【转引自于化民:《“井冈双雄”罹难记》(上),《百年潮》2004年第2期。】在领导赣南、闽西根据地建党、建军、建政,实行“工农武装割据”的斗争中,特别是广大井冈山军民两年零四个月的斗争中,即使平均每天牺牲近60人,红军仍然不断胜利完成军事任务,创造战争奇迹。第二次反“围剿”中,我军3万人对敌20万人,敌人七倍于我。但在毛泽东指挥下,我集中兵力击其一路,结果,一举歼敌一个师的大部和另一个师的一部,取得首战胜利,尔后,乘胜向东横扫,连打五个胜仗,歼敌三万余人。毛主席在《渔家傲·反第二次大“围剿”》中写道:“七百里驱十五日,赣水苍茫闽山碧,横扫千军如卷席。”就是这种情景的生动写照。由此,毛泽东深切地认识到,我军作为“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坚持“支部建在连上”,对于打仗消灭敌人军事力量,确保军事斗争的胜利,具有重要作用。

2、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相结合

注重思想建党是毛泽东军队党建理论的突出特点。在中国这样的农业国度,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疯狂剿杀共产党人的血雨腥风,面对红色根据地艰苦卓绝的生存条件,面对成分经历复杂、思想基础不一的红军官兵,要把党建设成为坚强的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不仅需要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建党原则,又要结合中国实际,开拓新思路,创造性地解决这一难题。毛泽东军队党建理论的新思路,就是要求把思想教育作为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要求共产党员从思想上真正入党,要求认真纠正党内的各种错误思想,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既合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建党原则,又合乎中国实际。注重从思想上建党原则的提出,为解决党和军队长期在农村游击战争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克服教条主义错误,找到了正确的思路和方法。这一原则在根据地产生了很大影响,使党和红军有了巨大发展。

加强军队党组织建设是毛泽东军队党建理论的重要贡献。毛泽东在军队党组织建设上花费了大量的精力。首先是在军队中建立和保持一支坚强的党员队伍。各级各类指挥员的党员化,实行党的领导与行政领导的统一,仅红四军党的代表大会就召开了九次。其次在广大士兵中发展党员,既保证了党组织的牢固基础,又保证了部队基础的巩固。同时,建立起与部队建制体系相适应的党的组织系统。支部建在连上,把党的“战斗堡垒”筑在斗争的最前沿;把党的委员会作为领导核心设在营以上建制单位,使党组织与部队形成了牢固的联系,构成了一个有机整体,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则是统一领导指挥武装力量和军事斗争的最高统帅部。这样,党的组织与军队的建制上下贯通、纵横交汇,把军队凝聚成一个坚强的整体。

以保持党和军队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核心的作风建设是毛泽东军队党建理论的关键所在。井冈山斗争时期,特殊的地理位置、落后的经济文化和异常艰苦的斗争环境,要求我军必须创造和保持优良作风;党和军队内一大批政治精英和知识分子的高尚品质和人格魅力、湘赣边界较好的群众基础和革命基础、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军保持优良作风的重要条件。在此基础上,毛泽东反复教导广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要充分重视人民群众的作用,要建立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三湾改编”时,毛泽东要求红军部队开展群众工作,帮助当地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其后,颁布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制定秋毫无犯的群众纪律,对于加强人民军队的建设,密切军队与群众的关系,起了重大作用。在兴国调查时,毛泽东还给干部提了一个要求:大家到群众中去做工作,你们要像和尚念阿弥陀佛一样,每天都要念四个字,这四个字是什么?就是争取群众。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核心在于要始终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实现群众的根本利益,领导红军干部,发动广大群众,实行土地革命。1928年5月,边界党的“一大”提出“深入割据地区的土地革命”方针后,边界党和毛泽东抽调大批红军干部深入宁冈、永新、遂川、莲花等县的区、乡、村,发动群众,武装保护,掌握政策,指导分田。1928年5、6月间,毛泽东亲自三到永新夏幽塘边村,前后40余天,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领导分田,总结经验,亲自制定了《分田纲领十七条》。经过从1928年4月至7月的群众土地斗争,湘赣边各县的土地分配基本完成。土地革命的深入开展,使广大贫苦农民得到了实际利益,因而极大地激发了贫苦农民的革命热情。除从根本利益上解决土地问题外,党和红军对群众的具体利益也给予了极大关注,在极端困苦的条件下,采取各种有力措施,切实解决群众日常生活中的疾苦和困难。红军经常帮助群众割稻子,在战斗中缴获了一些食盐,都要分一部分给群众。“毛委员大井访贫”、“朱军长送盐”、“陈毅大井割禾”、“彭军长分发银元”等故事在井冈山广为流传。正如毛泽东所言:党和红军“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广大人民群众就会“把革命当作他们的生命”。在艰苦的岁月里,井冈山人民倾其所有支援红军,甚至不惜冒着生命危险,为红军送粮、送盐,根本原因在于党和红军领导群众打倒了土豪劣绅,给了他们土地,给了他们生存的权利;在艰难困苦的岁月里,红军指战员能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以弱小的武装力量战胜敌人,重要原因就在于党和红军得到了千百万群众真心实意的拥护和支持。

在与旧思想、旧习惯、旧制度的坚决斗争中促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三者紧密结合。在推进军队党的各项建设过程中,红四军内部也曾出现怀疑的声音,刘安恭【刘安恭于1929年5月上旬受中央派遣到达红四军,出任临时军委书记兼政治部主任,实际上仅居毛泽东、朱德、陈毅之后排名第四位的领导人。】以军委书记名义对毛泽东的批评,集中于“党太管多了”、“权太集中前委了”,要求前委只讨论红军行动问题,不要管军队的其他事。按毛泽东1929年6月14日给林彪信中的分析,表面看是军委和前委的权限划分,实际上是“党的三个最大的组织原则发生了动摇”,即反对党管一切,权力太集中于前委;反对一切工作归支部;反对党员个人自由受限制。毛泽东指出:“四军党内显然有一种建立于农民、游民、小资产阶级之上的不正确的思想,这种思想是不利于党的团结和革命的前途的,是有离开无产阶级革命立场的危险。我们必须和这种思想(主要的是思想问题,其余是小节)奋斗,去克服这种思想,以求红军彻底改造,凡有障碍腐旧思想之铲除和红军之改造的,必须毫不犹豫地反对之,这是同志们今后奋斗的目标。”“党内有争论问题发生是党的进步,不是退步。……一定不肯调和敷衍,模棱两可,是非不分,而且一定能选择并拥护一种利于党的团结和革命前进的意见。四军改造的工作由此可以完成,四军的党由此可以得到一极大的进步,这是绝对无疑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历史资料选编》第1册,解放军出版社2002年版,第222、215页。】的确,通过红四军内部的这场争论及古田会议,才真正确立起红军党的建设的正确原则与路线。

3、军队党内民主与党外民主相结合,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相结合

军队党内民主与党外民主相结合。毛泽东在创建人民军队初期,为了根除军队中封建军阀思想,充分调动广大官兵的积极性,创造性地把党的群众路线和民主集中制原则运用于军队建设之中,系统地概括为政治民主、军事民主和经济民主,实现了党内民主与党外民主的统一。政治民主,即官兵政治平等,士兵有权对长官提出批评和建议。军事民主,即训练时官兵互教、兵兵互教;作战时在连队首长的指导下,发动指战员讨论如何攻克敌阵,如何完成战斗任务。经济民主,即军人委员会成员有权协助(不是超过)连队首长管理连队的给养和伙食,实行经济公开。民主就是监督,通过广泛的民主实现了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的统一。在集中领导下进行的“三大民主”,作为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重要内容,使这支军队真正成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民的军队。民主出觉悟、民主出智慧、民主出勇敢、民主出凝聚力、民主出战斗力。通过在部队内部实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制度,达到了政通人和、官兵一致的目的,自然而然地把部队的成败、荣辱与广大官兵自己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由此产生巨大的精神动力和强大的战斗力,积极主动地完成党的赋予的各项任务。“红军的物质生活如此菲薄,仍能维持不敝,除党的作用外,就是靠实行军队内的民主主义”,“中国不但人民需要民主主义,军队也需要民主主义。军队内的民主主义制度,将是破坏封建雇佣军队的一个重要的武器。”【《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65页。】“通过集中领导下的民主运动,达到政治上高度团结、生活上获得改善、军事上提高技术和战术的三大目的。”【《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275页。】

军队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相结合。民主就是监督。大力倡导民主就是加强对干部、党员的监督。在敌强我弱,十分艰难的环境中,干部严重不足,但毛泽东独具慧眼,不求全责备,不拘泥小节,看准了就放手使用,放到领导岗位上锻炼,在斗争第一线上经风雨、见世面,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如林彪、罗荣桓等。但充分信赖,放手使用,不是放任自流,在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号召全军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增长知识和才干的同时,充分发扬三大民主,对党员、干部实施双重监督,即连队建立士兵委员会进行群众监督和支部对党员、党委对干部进行组织监督,实现了党外监督和党内监督的统一,防止或纠正党员在某些问题上出现的失误及偏差。这种把思想建设同组织制约、群众监督结合起来,成为我军党的建设的一大特色。

三、筑牢强军之魂,永远忠诚于党

——毛泽东军队党的建设理论的现实指导意义

毛泽东军队党建思想的开拓,解决了怎样在军队中建设党,建好党,使军队永远服从并服务于党的政治纲领的根本问题,因而极大地推动和加强了当时的军队建设和军队中的党的建设,并成为以后党和人民解放军建设的基础,因此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1、必须以听党指挥为加强军队党的建设的首要内容

在党指挥枪的旗帜下,人民军队真正成为完成党的历史任务的工具,杜绝了军队内部高级指挥员拥兵自重、不听指挥的现象,保持了军队高度的集中统一,切实做到了“一切行动听指挥”。如此,毛泽东才能在各次战役战斗中调兵遣将,运用自如地在战场上打败敌人。党指挥枪,是高度概括党对人民军队实施绝对领导的形象表述。在现代条件下,同样必须坚持这一原则,使人民军队永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这就要求我们:首先,不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持续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发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深化坚持不懈地打牢高举旗帜、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确保官兵坚定自觉地听党指挥。其次,无论战争形态怎么演变、军队建设内外环境怎么变化、军队组织形态怎么调整,都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坚持军队的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组织原则,坚持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履行好政治委员职责、发挥好政治机关作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建强军队各级党组织和干部队伍,确保枪杆子永远掌握在忠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

2、必须以能打胜仗为中心加强军队党的建设

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是军队党的建设的实践要求和检验标准。军队是一个战斗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一支军队的腐败,往往是从滋生“和平积习”开始的。这就要求我们:首先要充分认清国家安全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其次,要坚持军事斗争准备龙头地位不动摇、扭住核心军事能力建设不放松,把战斗力标准贯穿到军队党的建设的全过程和全方面。再次,要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思想,始终做到脑子里有任务、眼睛里有敌人、肩膀上有责任、胸膛里有激情,继承和发扬我军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时刻准备为祖国为人民去战斗。

3、必须紧紧围绕解决重大现实问题推进军队党的建设理论创新

重大现实问题是军队建设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也是军队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发展的巨大推动力和突破口。毛泽东当年面对的现实问题,一是在农村环境中建军建党如何解决党和军队的无产阶级化问题,一是如何确立红军部队前委与军委的关系。这些重大问题一解决,我党我军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当前,社会环境变化了,军队不是也不可能生活在真空中,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在部队中有所表现,一些病菌也在不断侵蚀部队的肌体。必须坚持科学的精神和科学的态度,在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层面上继承优良传统,运用优良传统所体现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研究解决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中遇到的新情况、新矛盾和新问题,在解决重大现实问题的过程中,推动军队党的建设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创新发展。主要是以整风的精神抓好“学习贯彻党章、弘扬优良作风”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改进党的作风贯彻到军队建设和管理每个环节。这就要求我们:首先,坚持求真务实,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端正工作指导思想,带头改进调查研究,大力整治学风会风文风,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历史和群众检验的实绩。其次,坚持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做到信念不动摇、思想不松懈、斗志不衰退、作风不涣散,始终保持坚定的革命意志和旺盛的战斗精神。再次,坚持廉洁自律,反对不良风气和腐败行为,强化民主监督,制约权力运行,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使腐败分子在军队断无藏身之地,真正使我军永远和人民站在一起。

(作者李峻: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军事思想与军事历史系中共党史教研室主任,教授)

(来源: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分会编《毛泽东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