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毛泽东国际统一战线思想特点及当代启示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22   
分享到 :

论毛泽东国际统一战线思想特点及当代启示

陈东恒

毛泽东国际统一战线思想,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国际战略思想,总结中国及世界近现代国际斗争经验,提出的最广泛调动积极因素,团结进步力量,反对共同敌人,维护国家、民族乃至全人类利益的国际关系战略思想。毛泽东国际统一战线思想,涵盖了对外关系的成分,但并非一般意义上的对外关系思想,而是从不同国家集团利益追求的战略层次,揭示国际关系的本质,提出并实施有利于国家、民族乃至全人类利益的国际关系战略。作为我国各族人民敬爱的伟大领袖,维护国家主权和利益无疑是毛泽东建立国际统一战线思想的根本目的之一,并成为贯穿其中的主基调。毛泽东国际统一战线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伟大领袖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其利益至上的逻辑起点、矛盾分析的哲学思维、求同存异的战略智慧、分化瓦解的斗争艺术,内涵深刻,博大精深,在国际关系史上独树一帜,具有耀古烁今的恒定魅力。

利益追求的逻辑起点。马克思指出,“人们为之奋斗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第187页。】“‘思想’一旦离开‘利益’,就一定会使自己出丑”【《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286页。】。同样,在国际关系中,利益关系也是影响国家对外政策的根本因素,是国家对外行为的最基本动因,是支配国际关系格局和战略走向的那双“看不见的手”。马克思利益学说无疑为我们认识、研究和把握人类社会历史文化现象及人类自身行为提供了科学路径和正确钥匙。毛泽东戎马倥偬、战斗一生,对此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把握。他深刻洞察国际关系本质,指出“最主要的是保持和平环境,这是大家的最大利益。”【《毛泽东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73页。】“我们的总任务是:团结全国人民,争取一切国际朋友的支援,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为了保卫国际和平和发展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毛泽东文集》第6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350页。】在关乎国家主权和安全发展利益等重大问题上,毛泽东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戒备和清醒的政治头脑,始终把独立自主作为我国外交的基本原则,强调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做主,决不容许任何国家或国际组织干涉,决不屈从于任何外来压力,决不拿国家主权和安全利益做交易,即使对于当时我国世界上唯一的外援苏联也毫不妥协。1956年9月,毛泽东针对斯大林问题谈到:本人不喜欢斯大林,是因为斯大林“站在别人的头上发号施令”【《毛泽东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125页。】。1957年1月,毛泽东在谈到中苏关系时强调:“现在中苏之间就有那么一些矛盾。”“苏联那些顽固分子还要搞大国沙文主义那一套,行不通了。”“这些人利令智昏,对他们的办法,最好是臭骂一顿。”“跟他们抬杠子了,搞得他们也抬了”。【《毛泽东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190—191页。】1958年6月,当苏联向中国提出建立长波电台和联合舰队等无理要求时,毛泽东断然拒绝,即使中苏联盟破裂也在所不惜。上世纪50年代末,美帝继续敌视我国,苏联也不断对我加压施恶,毛泽东不惧两强夹击,毅然提出在全世界建立“反帝、反修”统一战线的国际战略,并领导我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由此可见,毛泽东国际统一战线思想,并非简单以意识形态划线,也非抱团取暖的权宜之计,而有着深刻的国家、民族利益指向和长远战略利益考量。坚持国家利益原则观察和处置国际问题,是毛泽东国际统一战线思想的逻辑起点,也是我们认识和把握其思想内涵、精神实质及现实启示的钥匙和窗口。

矛盾分析的哲学思维。纵观毛泽东思想及其成功实践,毛泽东无疑是世所罕见的辩证思维和矛盾分析艺术大师,他历来主张“冷眼向洋看世界”【郭思敏:《毛泽东诗词辨析》,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第218页。】,反对教条主义、照搬照抄,坚持用实事求是的态度和矛盾分析的方法观察、分析和把握事物。毛泽东国际统一战线思想,虽然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利益的根本指向始终不变,但其统战对象却随着国际关系主次矛盾和国际战略格局的变化而变化,体现了原则性与灵活性、战斗性与妥协性、变与不变的和谐统一。毛泽东国际统一战线思想主要经历了三次大的变化。一是建国初,当时国际关系的主要矛盾是美苏两大对立集团逐步形成,世界各国划线站队、泾渭分明,没有可靠的中间力量可以争取,美帝集团对我新生的人民政权极度敌视,亡我之心昭然。在这种情况下,新中国要站稳脚跟,赢得有利的国际安全发展环境,必须有明确的战略依归。毛泽东指出,“骑墙是不行的,第三条道路是没有的。”【《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473页。】基于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深刻历史教训和当时美苏两国对新中国的不同态度,我国坚定奉行联苏抗美的“一边倒”国际战略,从而在极其艰难的情况下,赢得了相对有利的国际环境。对此,1956年9月,毛泽东在接见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代表团时非常坦率地说:“苏联给我国的援助是非常大的。苏联革命成功后遭十几国干涉,而我国革命胜利的时候,帝国主义并未干涉我们,并不是怕我国人民,主要是有苏联存在,这对我们鼓励很大。当时若不是有苏联存在,美国一定要来的。它不仅在台湾,还要到大陆来。”二是上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当时国际关系的主要矛盾是美国继续推行反华政策,中苏关系走向恶化,但美苏两大对立阵营内部独立自主的倾向开始萌芽,成为我国可以籍以团结与美苏抗衡的一支重要力量。对此,毛泽东创造性地提出“两个中间地带”理论,并推行建立“反帝、反修”统一战线的国际战略。在这一战略指引下,我国不但成功顶住了美苏两霸的威胁,而且逐步发展成为独立于美苏两大集团之外的一支重要力量。三是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美苏两大对立阵营继续搞冷战对抗,但态势逆转,呈苏攻美守,苏联成为对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最大威胁,同时两大对立阵营内部的分化加剧。毛泽东适时提出“三个世界”划分理论和联美遏苏的“一条线”“一大片”国际战略,不但使世人看清了美苏争霸、祸害世界的反动本质,加剧了两大对立阵营的分化,而且使我国逐步改善了与美国和西方发达国家的关系,成功抵制住了苏联的威胁,扭转了过去孤立无援的国际境况,为恢复和发展我国国民经济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求同存异的战略智慧。想往和平、追求和谐,是我国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传统,也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望。远在春秋战国时期,我国先贤就提出了“和而不同”的深邃思想。毛泽东汲取先贤智慧,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实践经验,强调用求同存异的方式处理国际关系,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博大胸怀和高超智慧。毛泽东国际统一战线思想求同存异智慧,并非无原则地搞一团和气,也非一厢情愿地示好讨巧,而是有着深刻的现实依据。毛泽东指出,“中国无产阶级应该懂得:他们自己虽然是一个最有觉悟性和最有组织性的阶级,但是如果单凭自己一个阶级的力量,是不能胜利的。而要胜利,他们就必须在各种不同的情形下团结一切可能的革命的阶级和阶层,组织革命的统一战线。”【《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645页。】他反复告诫全党:善于“求同存异”,则到处是朋友,不善于“求同存异”,则无人能够团结和争取,成为孤家寡人。对于求同的范围、存异的程度,毛泽东有独到见解,认为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把敌人缩小到最少,朋友越多越好,敌人越少越好,指出:“不管什么人,不管是黑人、白人或是黄种人,不管他信什么宗教,是天主教、基督教、伊斯兰教或佛教,也包括一部分民族资产阶级,只要是反对帝国主义的,反对帝国主义走狗的,都应该团结,只不包括帝国主义在这些国家内的走狗。”【《毛泽东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386页。】甚至提出,“如果发现火星或者金星上有人,那个时候我们再来交涉关于团结他们,建立统一战线的问题。现在我们是讲党内、国内和全世界的团结问题。我们的原则,就是不管你什么人,外国的党,外国的非党人士,只要是对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有一点用处的,我们就应该团结。”【《毛泽东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91页。】毛泽东视野之开阔、胸襟之博大、思想之深邃、智慧之高超,远超当时世界上绝大多数思想家、战略家、政治家。当然,在毛泽东的世界里,“求”与“存”并非消极等待、屈意迎和,而是积极的“求”、能动的“存”。他认为,“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745页。】建国后,在我国不懈努力下,英法两国较早与我国建立起外交关系,这对于我国打破封锁,改善当时的孤立境况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即便如此,毛泽东也没有一味迎合这两个国家,而是采取既打又拉、既团结又斗争、以斗争促团结的策略,推动双方关系朝着正常化方向发展。在半个多世纪的峥嵘岁月中,毛泽东以求同存异的战略智慧,与世界不同国家建立起正常关系,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创造了有利条件。

分化瓦解的斗争艺术。毛泽东指出,“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298页。】面对强敌,毛泽东从来不主张蛮干,而强调“把敌人营垒中间的一切争斗、缺口、矛盾,统统收集起来,作为反对当前主要敌人之用。”【《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48页。】即:深刻认清矛盾、准确把握矛盾、善于利用矛盾,通过分化瓦解的方法,一点点消耗、削弱对手,从而以小博大、以弱制强,打破对手的封锁、遏制和进攻。对此,毛泽东深刻指出,“没有国际进步力量的支持,我们的革命就不能取得胜利。帝国主义是世界性的,因此我们有必要调动一切国际进步力量,包括南美洲中美洲北美洲的、亚洲的、欧洲的、非洲的进步力量。……帝国主义到处都插一手,我们就每一处都抓住它一点,这样它就难以行动了。”【《毛泽东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62—63页。】其基本逻辑是:将主要敌人和次要敌人区分开,区别对待,同次要敌人作暂时的必要的妥协,以减少自身损失,积蓄力量,等待时机,最后战胜强敌。战后相当长一段时期,美国是我国的最大敌人,如何寻找突破口,分化瓦解削弱美帝阵营,是当时我国外交的重要课题。毛泽东通过长期观察、冷静思考,发现美帝阵营、美国内部甚至美国政府也不是铁板一块,美国与英、法、日等盟友之间也存在控制与反控制、驱使与被驱使、利用与被利用的矛盾,美国政府与美国人民之间也存在统治与被统治、压迫与被压迫的矛盾,即使美国政府内部,在对外关系上也存在不少分歧,争取一部分西方国家共同反对美国,争取美国人民反对美国政府的霸权政策,争取美国政府里的温和派,是有可能的。对此,毛泽东鲜明指出,“美国内部也是有矛盾的”“对美国这样的国家也不是没有文章可做”“对美国要使它分化,使它孤立,孤立以后它总要分化的”。【《毛泽东传(1949—1976)》,中央文献出版社2003年版,第560页。】在这一思想指导下,毛泽东对英、法、日等国做了许多争取工作,最终与英、法建交,使我国在西欧打开了美国孤立中国的一个缺口;通过有意识地开展民间外交,进一步增进了中日民间的友谊,为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奠定了基础;对于美国政府和美国人民、美国政府里的不同派别,毛泽东也注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同对象区别对待,充分利用他们之间的矛盾去分化对手,削弱主要对立方。总之,在领导中国革命与建设的长期实践中,毛泽东善于把革命豪情与科学精神结合起来,把战略上藐视敌人与战术上重视敌人结合起来,采取又打又拉、既斗争又妥协的策略,争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团结一切可能的同盟者,从而削弱了敌人,壮大了自己,维护和促进了世界和平。

“问题是时代的格言,是表现时代自己内心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第203页。】由于受冷战特殊背景和极“左”思想影响,毛泽东国际统一战线思想难免带有简单以美(苏)划线、侧重对抗等历史局限性,这是我们分析毛泽东国际统一战线思想应该注意的。但其关于国际关系的基本思想、观点、原则、立场、政策等,对于我们应对国际风云变幻,正确把握对外关系政策,创造于我有利的国际环境,永远值得学习遵循。当前,国际关系体系进入加速演变和深度调整时期,各种国际力量加快分化组合,大国关系进入全方位角力新阶段,围绕权力和利益再分配的斗争十分激烈,人类面临的共同威胁日益增多,我国安全发展的国际环境更加复杂。在这种特定历史背景下,我们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重温其深邃思想、高超智慧、宏大战略,对于认清形势、把握大局,积极稳妥地开展对外关系,努力把握、延长和创造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安定和谐的国际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

启示一:坚持毛泽东国际统一战线思想利益追求的逻辑起点,坚定不移推行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当今世界,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明多样化、社会信息化、利益多元化深入发展,各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国家利益主体间经济高度交融、利益高度相通、社会高度互动,国际斗争再也不是我赢你输的零和博弈,而是合则双赢、斗则俱损,谁也决定不了谁;各国无论大小、贫富、强弱,普遍把维护和发展本国利益作为对外关系的根本出发点落脚点,谁也忽悠不了谁。在这种全球一体的环境中,同舟共济、互利共赢越来越成为各国的共识。坚持用利益分析的观点认识和把握国际关系,必须大力强化机遇意识,充分把握和利用这种高度全球化带来的生产力要素全球共享、生产关系全域互动和利益追求高度认同的优势,更好更快地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实现国家利益最大化;大力强化协作意识,坚持在扩大国际交流合作基础上弥合分歧、增进共识,靠合作、对话、协商解决彼此间的矛盾,防止冷战对抗,降低误判风险,促进互惠互利;大力强化主体意识,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坚决反对某些国家或国家集团操纵国际规则或动辄以国际规则相要挟干涉别国内政、侵犯他国权益,决不拿国家主权和安全利益做交易,同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站稳阵脚,重在逆境防“棒杀”,顺境防“捧杀”;大力强化利益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共同发展,防止单向利益追求和短期行为,将自身利益建立在健康稳定的国际关系基础之上。

启示二:坚持毛泽东国际统一战线思想矛盾分析的哲学思维,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仍然是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胁,恐怖主义、人口膨胀、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等人类面临的共同威胁日益增多。历史昭示:冷战对抗没有出路,团结协作前途光明。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贫穷,要合作不要对抗,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创造安全发展的国际环境,必须把握当今时代主题,紧紧抓住影响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顺应世情民心,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把对外政策的着力点放在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上。对此,要始终坚持对外政策的独立自主,依据我国国情和人民意愿选择对外关系的方向、道路和政策,根据事情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原则和行动,决不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决不违背人民的意志和国际道义,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决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大力弘扬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精神,积极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坚持通过沟通、协商解决国际争端,推动建立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勇于担当大国责任,切实发挥大国作用,在国际上既要及时发声更要适时发力,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特别是国际规则制定,支持国际组织按照公平正义的原则解决问题,努力把国力转化为维护世界和平的稳定力、促进共同发展的推动力。

启示三:坚持毛泽东国际统一战线思想求同存异的战略智慧,坚定不移促进世界共同繁荣。世界原本丰富,人类理应多彩。谋求一种模式发展、一种制度生存、一种文明主宰、一种音调发声,既反自然也反社会。各国自然禀赋的差异性、社会发展程度的参差性、利益诉求的多样性,要求世界各国必须相互理解、彼此包容,求大同存小异,以大同合小异,才能和谐相处、共存共荣。我们要切实秉承先人智慧,坚持在求同存异中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携手共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谋求思想认识之同,以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凝聚共识,以公平正义的普世追求睦邻友好,以世界大同的美好理想谐和四方,团结一切向往美好的力量,同心打造人类理想家园;谋求遵规守则之同,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恪守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依据国际规则解决矛盾、消除分歧,反对以大欺小、恃强凌弱,动辄以国内法处理国际问题,维护公平合理的国际秩序;谋求互惠发展之同,弘扬合作、互补、共赢精神,取长补短,互惠互利,在促进全人类共同发展中实现自身更好地发展;谋求文明繁荣之同,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样性,相互包容、求同存异,共同维护人类文明的丰富多彩,促进各国文明繁荣发展;谋求和平共处之同,坚持和睦相处,摒弃冷战思维,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合作的安全观,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共同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谋求天地和谐共生之同,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携手应对资源、环境、疾病等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切实在协力保护环境中共同发展、在优化环境中推动持续繁荣。

启示四:坚持毛泽东国际统一战线思想分化瓦解的斗争艺术,坚定不移维护安全发展的国际环境。当前,随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增强,西方发达国家实力相对衰落,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的方向发展。但世界仍然很不安宁,影响世界安全稳定的因素仍然不少,特别是美国加紧推行所谓“亚太再平衡战略”,日本不遗余力地推行价值观外交,加紧构建包围、遏制我国的所谓“自由繁荣之弧”,我国周边特别是海上方向安全面临的现实威胁呈上升趋势。打破西方敌对势力的联合打压、遏制,创造于我有利的安全发展环境,要求我们在办好自己的事、加速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灵活运用毛泽东国际统一战线思想斗争艺术,加强战略运筹,搞好顶层设计,综合采取“固边、安远、攻心、夺士”的科学应对之策,对敌对阵营进行分化瓦解,以削弱对手、壮大自己。固边,就是借地缘之利睦邻、富邻、安邻,积极发展与周边各国的友好关系,确保边境稳固、长治久安。对此,应突出以政治利益、安全利益等为纽带,巩固发展中俄这一周边最重要的双边关系;突出以经济利益、文化利益等为纽带,建设东亚、东南亚自贸区,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突出以经济利益、安全利益等为纽带,加强与印度、中亚诸国的联系,发展经济,消除隔阂,增进互信。安远,就是在发展中非传统友谊基础上,坚持优势互补、取长补短,加强能源、资源、技术、基建等领域合作;拓展拉美市场,丰富矿产、能源、农林资源来源地,扩大互利共赢、互信发展的基础。攻心,就是深刻揭露美国政府打着民主、人权的幌子,对外穷兵黩武、对内愚弄民众的欺骗性虚伪性,动摇其政策的国内民意基础,把统一战线的楔子打进对手的心脏。夺士,就是以互利共赢为支点,通过投资、贸易、市场、技术等合作,加强与西欧诸国的经济联系,以共同的利益基础分化瓦解敌对阵营的围堵、孤立与打压,保护和延长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有利的国际环境。

(作者陈东恒: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政治部宣传部干事)

(来源: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分会编《毛泽东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