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关于保持党的纯洁性思想论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29   
分享到 :

毛泽东关于保持党的纯洁性思想论析

【该文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课题“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与毛泽东思想的发展研究”(项目号:12ADJ002)的阶段性成果。】

刘维芳

毛泽东思想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在这一理论的指导下,我们党在革命和建设的长期实践中不断地改正缺点、修正错误,保持不竭的生机和活力。系统研读毛泽东相关著述,梳理和总结毛泽东关于保持党的纯洁性思想的理论和实践,对当前党的建设无疑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一、始终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长期做深入的调查研究,是保证党纯洁性的根本。

人心向背,历来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盛衰的根本原因。毛泽东说,“一切问题的关键在政治,一切政治的关键在民众,不解决要不要民众的问题,什么都无从谈起。”【《毛泽东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第202页。】他把人民比作“铜墙铁壁”。认为:“几千年来,那些封建皇帝的城池宫殿还不坚固吗?群众一起来,一个个都倒了。俄国皇帝是世界上最凶恶的一个统治者;当无产阶级和农民的革命起来的时候,那个皇帝还有没有呢?没有了。铜墙铁壁呢?倒掉了。”【《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39页。】所以,只有得到群众的拥护,才能什么力量也打不破。

因为把人民群众看得如此重要,毛泽东将密切联系群众作为共产党的特色和优势,作为共产党的本质属性和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他认为共产党人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就像“土地和种子”、“鱼和水”一样的不可分离。解放战争时期,他曾说“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我们的同志不论到什么地方,都要把和群众的关系搞好,要关心群众,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团结广大人民,团结得越多越好。”【《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162页。】革命胜利后,党的历史地位发生转换,党由领导人民夺取政权的革命党转向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执政党。他又将党群关系比作“鱼水”关系。北平刚解放时,毛泽东到颐和园,园中空空。毛泽东问身边的人,人都干什么去了?有人解释道,为了安全,把人都清理出去了。毛泽东听罢很生气:你们搞什么名堂?把水排干了,鱼还讲什么安全?【荔红:《领导干部要多“识水性”》,《人民日报》2013年7月3日。】他还说:“如果党群关系搞不好,社会主义制度就不可能建成;社会主义制度建成了,也不可能巩固。”【《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6册,中央文献出版社1992年版,第547页。】这里,毛泽东把党群关系提到社会主义制度是否能巩固的高度来强调。

如何做到密切联系群众?毛泽东认为最重要的是贯彻群众路线。他不止一次地强调,“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99页。】

如何贯彻群众路线?这就需要做长期深入的调查研究。毛泽东曾不止一次地告诫全党,“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9页。】任何工作都要从调查研究着手,都要从实际出发,只有这样才能发现问题的本质,才能够了解政策是否符合群众的利益,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情况的末尾,而不是在它的先头。”【《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10页。】他将调查研究比作“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10页。】

“不做调查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毛泽东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267—268页。】做调查研究,首先必须深入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只有当群众感到你是他们中间的一员,是他们自己的人时,他们才会接近你,才会和你无话不谈。走马观花的人和高高在上自以为是的人谈不上深入群众,也谈不上调查研究。做调查研究,还要抓住重点,抓住主要问题。有同志要问:“十样事物,我调查了九样,只有一样没有调查,有没有发言权”?我以为如果你调查的九样都是一些次要的东西,把主要的东西都丢掉了,那末,仍旧是没有发言权。【《毛泽东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82页。】此外,要做长期的调查研究。因为“事物是运动的,变化着的,进步着的。因此,我们的调查,也是长期的。”【《毛泽东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78页。】

从革命时期到建设年代,调查研究贯穿毛泽东一生的革命历程。正是通过调查研究,使他了解了中国的民情、区情、党情、国情,了解到老百姓的所思所想,并制定相关政策,且修正和完善政策。在毛泽东几十年的革命生涯中,他的足迹踏遍了中国十几个省的山山水水,他的脑海里装着中国老百姓的愿望和嘱托,他关注的是老百姓“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正是基于对百姓浓厚的感情,基于对中国各方面情况系统的调查研究,才使我们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掌握了基层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状况,使党能够始终不脱离人民群众并保持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以保证党的纯洁性和肌体的健康活力;同时,也为党中央制定正确的决策提供了最重要的参考,使中国革命在正确路线方针的指引下取得了胜利,使新中国在建国初期取得了较为丰硕的建设成就。

二、经常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发现问题、修正错误,是抵抗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侵蚀党的肌体、保证党的纯洁性的良方。

在强调密切联系群众的同时,毛泽东还强调全党要经常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将“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作为“我们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的标志之一”。【《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96页。】毛泽东认为,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十分重要,这“是一种同志间互相监督,促使党和国家事业迅速进步的好办法。”【《毛泽东文集》第6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406页。】“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而且是唯一的方法。”【《毛泽东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293页。】积极开展党内批评还是关系党的生命、抵制和根除党内腐败的最有效的思想武器。他曾说:“对于我们,经常地检讨工作,在检讨中推广民主作风,不惧怕批评和自我批评,实行‘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些中国人民的有益的格言,正是抵抗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侵蚀我们同志的思想和我们党的肌体的唯一有效的方法。”【《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96页。】这种办法不仅不会削弱党的领导和纪律,反而会增强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

如何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毛泽东认为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如果方法不当,效果不会好,可能会适得其反。

首先,开展党内批评必须要从“团结和进步”的目的出发,采取“治病救人”的态度,而不是泄私愤或图报复。在1942年延安整风时,他又说:“我们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有两条宗旨是必须注意的:第一是‘惩前毖后’,第二是‘治病救人’。”如何“惩前毖后”,就是“对以前的错误一定要揭发,不讲情面,要以科学的态度来分析批判过去的坏东西,以便使后来的工作慎重些,做得好些。”【《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27—828页。】

其次,开展党内批评要有理有据、要当面指正而不是背后指责、要及时批评而不是事后的批评。这就要做到:一、批评要有理有据,防止主观武断。“说话要有证据,批评要注意政治。”【《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92页。】“至于党内的主观主义的批评,不要证据的乱说,或互相猜忌,往往酿成党内的无原则纠纷,破坏党的组织。”【《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91页。】二、批评要当面的指正,而不是背后的指责。“不负责任的背后批评,不是积极地向组织建议。当面不说,背后乱说;开会不说,会后乱说。心目中没有集体生活的原则,只有自由放任。”【《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359页。】这种行为,实际上是自由主义的表现,因此必须加以纠正。三、批评是及时的,而不是事后的批评。“一有问题就去解决,不要使问题成了堆才去作一次总解决。”【《毛泽东文集》第6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436页。】及时发现,及时指出,是对同志负责任的表现,它可以使自己的同志及时知道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及时加以改正,从而避免小错铸成大错,造成更大的损失;而事后的批评(不包括事先不知的情况),则是动机不纯、居心不良和不负责任的表现,它只会贻误自己的同志,贻误我们的事业。因此,坚持及时的批评和指导,“就可以保证我们的工作少犯一些错误,犯了错误也可以迅速纠正。”【《毛泽东文集》第6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436页。】

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不同历史时期,正是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同党内的各种错误思想、错误倾向、错误路线进行不断的斗争中巩固、发展和壮大起来的。如果我们党不是从团结进步的愿望出发,采取治病救人的态度,开展正常的、恰当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在党内进行反对各种错误倾向的斗争,不经常清除党内各种错误的思想意识,那么,那些错误的思想和行为就可能在党内滋生和蔓延,就会危害我们的党,甚至使党腐败变质。

在共产党历史上几次大规模的整风运动:1942年延安整风、1950年整风以及1957年整风运动,“批评与自我批评”都是一个重要的方法。虽然1957年整风运动后期犯了反右派斗争严重扩大化的错误,但党利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纠正自身的缺点和错误的方法和良好初衷是不容否认的,这一方法也确实使我们党在不断进行反对各种错误倾向的必要的积极的斗争,在不断清除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中得到净化和提升,保证了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三、居安思危、戒骄戒躁,防止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的孳生和蔓延,是保证党纯洁性的关键。

在革命即将胜利时,毛泽东就意识到,革命胜利后党内可能滋长骄傲自满、贪图享乐等思想,要尽早防止党内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的孳生和蔓延,以防重蹈历代王朝几世而亡的覆辙。抗战后期,胜利大势已定。毛泽东将郭沫若撰写的纪念李自成起义300年的文章《甲申三百年祭》在《解放日报》转载,并在各解放区印成单印本发行,以便让同志们引为鉴戒,不要重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1945年7月,曾任国民党参政会参政员的黄炎培访问延安与毛泽东交谈时,对中国共产党能否在环境变化后继续保持优良作风提出关切的疑问。对此,毛泽东不是简单地回答完事,而是以很高的警觉对待这个问题,告诫全党同志必须戒骄戒躁,谦虚谨慎,密切联系群众,防止官僚主义。

新中国建立前夕,面对全国胜利的形势,怎样避免党执政后重蹈李自成式的覆辙,再次成为毛泽东和党中央反复思考的大事。1949年3月,他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告诫全党,要警惕胜利后资产阶级的捧场和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腐蚀,要警惕胜利后的骄傲情绪,他说:“因为胜利,人民感谢我们,资产阶级也会出来捧场。敌人的武力是不能战胜我们的……资产阶级的捧场则可能征服我们队伍中的意志薄弱者。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438—1439页。】全会还根据毛泽东的提议,做出了防止资产阶级腐蚀和反对突出个人的六条规定:不给领导者祝寿;不送礼;不敬酒;少鼓掌;不用党的领导者的名字作地名、街名和企业名;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并列。会后,中共中央离开西柏坡前往北京。据毛泽东的卫士回忆:毛主席从西柏坡去北平那一天,就说我们要进京赶考。在从涿县到北平的火车上,主席还讲不要做李自成。到了香山,主席又说不要做李自成。【《毛泽东传(1949—1976)》(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03年版,第204—205页。】此番话语,道出了毛泽东深感胜利来之不易,倍加珍惜胜利果实的情怀;也道出了毛泽东居安思危,防止重蹈封建王朝覆辙的政治远见。

建国后,他一再告诫全党居安思危,戒骄戒躁,防止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的孳生和蔓延。他指出: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在我们的党和政府,不但在目前是一个大问题,就是在一个很长的时期内还将是一个大问题。就其社会根源来说,这是反动统治阶级对待人民的反动作风(反人民的作风,国民党的作风)的残余在我们党和政府内的反映的问题。【《毛泽东文集》第6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254页。】在思想根源上,党员干部革命意志衰退、骄傲自满是官僚主义产生的又一个重要原因。“有一部分同志,革命意志有些衰退,革命热情有些不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少了,过去跟敌人打仗时的那种拼命精神少了,而闹地位,闹名誉,讲究吃,讲究穿,比薪水高低,争名夺利,这些东西多起来了。”【《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6册,中央文献出版社1992年版,第399页。】他警告全党:“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群众的贵族阶层”。【《毛泽东著作专题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03年版,第2155页。】他强调官僚主义对党的事业具有极大的危害性,它严重损害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根本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它妨碍群众积极性的发挥,严重阻碍党和国家民主生活的正常发展;如果听任官僚主义滋生和蔓延开来,势必会最终毁灭我们的党和党的事业。

新中国建立初期,以毛泽东为首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发动了一系列的整风、整党运动,重点都是克服官僚主义。1951年底到1952年6月,在全国范围内发动的以“三反”为内容的整党运动最为典型。

“三反”运动旨在克服党内的骄傲自满情绪、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纠正少数人贪污腐化、政治堕落、违法乱纪的错误。在“三反”运动正式开始前,毛泽东就指出:“要把‘三反’当作一场大斗争来进行,在全党彻底揭露和惩处一切贪污行为,以防止党被腐蚀的极大危险”。【《毛泽东传(1949—1976)》(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03年版,第207页。】毛泽东亲自指导“三反”运动,每天批阅大量来自各省市,各大军区,中央各部委,以及基层党组织的“三反”报告,从中选择重要的批转全党、全军,并对其中经验加以提炼、概括,作出指导性的意见和要求,借以推动“三反”运动的开展。根据对《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的粗略统计,1951年12月1日到1952年3月,毛泽东批转下达的有关“三反”的指示、报告、电报、批语、复信、复电等约173份,【作者根据《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2、3卷统计。几乎每天毛泽东都要批阅“三反”的相关批示,少则一篇两篇,多则四篇、五篇。】期间,他不分昼夜的工作,很多时候每天连续工作二十个小时,根据《毛传》记载,1951年12月31日上午11点开始工作,到1952年1月1日上午7:30才休息,连续工作了20个小时,1951年的除夕夜,毛泽东就是这样在紧张的工作中度过的;1952年初,毛泽东也是连续几个晚上召开会议,研究和布置“三反运动”。1月15日8:30、17晚8:00、18日晚8:30,他连续几个晚上召开会议,18日晚的会议至次日凌晨2点结束。1952年3月4日从头一天晚上一直工作到这天下午6:10才休息,大约工作了20个小时,晚上11:50起床后又继续工作。【《毛泽东传》(1949—1976)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03年版,第210—213页。】体现了以毛泽东为首的领导集体对贪污、腐败、官僚主义的深恶痛绝和彻底铲除上述行为的巨大魄力、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据时任中央人民政府节约检查委员会主任薄一波的回忆:“毛主席当年抓防腐蚀的斗争,真是雷厉风行,至今历历在目。他看准的事情,一旦下决心要抓,就抓得很紧很紧,一抓到底,从不虎头蛇尾,从不走过场。”【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修订本)上卷,中共党史出版社2008年版,第101页。】

“三反”运动的胜利,纯洁了国家机关,对广大干部进行了一次廉洁奉公的教育,对防止干部的贪污腐败、铲除干部队伍中的官僚主义作风发挥了重要作用。以毛泽东为首的党的领导集体正是以这种高度的革命警觉,在党的建设过程中防微杜渐、未雨绸缪,从而有效保证了党的纯洁性和干部队伍的风清气正。

四、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对党内的犯罪分子和蜕化变质分子严惩不贷,是实现党纯洁性的重要保证。

在革命和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毛泽东都主张要严惩党内的蜕化变质分子,以保证党不变质国不变色。早在1933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就下发了由毛泽东、项英签发的《关于惩治贪污浪费行为》的第26号训令,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颁布的第一个反腐败法令。次年1月,毛泽东又在第二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上严正地警示全党:“应该使一切政府工作人员明白,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反对贪污和浪费的斗争,过去有了些成绩,以后还应用力。”【《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34页。】1941年5月,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央政治局批准的《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明确规定:“厉行廉洁政治,严惩公务人员之贪污行为,禁止任何公务人员假公济私之行为,共产党员有犯法者从重治罪”【《毛泽东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35页。】,表现了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解放战争时期,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中毛泽东明确宣布:“废除蒋介石统治的腐败制度,肃清贪官污吏,建立廉洁政治”【《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238页。】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力图建立与旧式国民党腐败统治截然不同的新的廉洁政治的坚定决心。

为了实现建立廉洁政治的目标,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就向全党提出严重警告:“一切从事国家工作、党务工作和人民团体工作的党员,利用职权实行贪污和实行浪费,都是严重的犯罪行为。……一切贪污行为必须揭发,按其情节轻重,给以程度不等的处理,从警告、调职、撤职、开除党籍、判处各种徒刑、直至枪决。典型的贪污犯,必须动员群众进行公审,依法治罪。”【《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2卷,中央文献出版社1988年版,第535页。】“各地如有需要杀几个贪污犯才有利于发动群众,亦可杀几个。”【《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3卷,中央文献出版社1989年版,第19页。】他甚至估计,“全国可能须要枪毙一万至几万贪污犯才能解决问题”【《毛泽东传(1949—1976)》(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03年版,第207页。】。这虽然是一种过分严重的估计,但透过这些,看到了毛泽东对贪污腐败的深恶痛绝和反腐败的决心,绝不能容忍这类丑恶现象侵蚀党的肌体。

在我党反腐历史上,有几个重大的事件让人记忆犹新。第一件事是瑞金革命根据地时期,我党反腐败历史上第一个被处决的“贪官”谢步升;第二件是延安时期被处以极刑的黄克功;第三件是“三反”运动期间被处决的贪官刘青山、张子善。

谢步升,1930年参加中国共产党,曾任叶坪村苏维埃政府主席。他偷盖苏维埃中央政府管理科的大印,伪造通行证等证件,私自贩运水牛到白区出售。后又企图强奸同村的一个妇女,被举报到瑞金县苏维埃裁判部。毛泽东力主严惩,并指示:“腐败不清除,苏维埃旗帜就打不下去,共产党就会失去威望和民心!与贪污腐败作斗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天职,谁也阻挡不了!”【李慎明《忧患百姓忧患党——毛泽东关于党不变质思想探寻》,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第26页。】黄克功,1927年参加革命,参加过井冈山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历任红军班长、排长、连长、团长、旅长。1937年9月因逼婚未遂枪杀了陕北公学女学生刘茜,后被处决。枪决谢步升、处决黄克功,表现了革命时期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决不姑息腐化变质分子的坚定决心和巨大魄力。

建国后处决刘青山、张子善再一次彰显了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刘青山、张子善分别是1931年和1933年入党,经历过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严峻考验的老干部。刘青山参加过1932年高阳、蠡县的农民暴动,曾被国民党逮捕,在敌人的严刑逼供下,坚贞不屈。张子善1934年被国民党逮捕入狱,曾参加狱中的绝食斗争,在敌人面前表现了共产党人的英雄气概。应该公正地说他们曾经在不同的领导岗位上出生入死地苦斗过,为新中国的诞生做出过自己的贡献。但是,进城后,他们在资产阶级思想和生活方式的腐蚀下,贪污腐败,蜕化变质。刘青山、张子善利用职权,先后动用专区地方粮折款25亿元,宝坻县救济粮4亿元,干部家属补助粮1.4亿元,从修潮白河的民工供应站苛剥获利22亿元,贪污修飞机场节余款和发给群众房地补价款45亿元,以修建名义向银行骗取贷款40亿元。总共贪污挪用公款约200亿元(以上均为旧币)。【《毛泽东传》(1949—1976)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03年版,第216—217页。】“三反”运动期间,刘青山、张子善的贪污腐败行为暴露出来,毛泽东力主处决他们。在处理刘青山、张子善一案时,时任天津市委书记黄敬曾托薄一波向毛泽东求情,希望考虑他们在战争年代曾出生入死,有过功劳,是否给他们一个改造的机会。毛泽东回复说:“正因为他们两人的地位高,功劳大,影响大,所以才要下决心处决他们。只有处决他们,才可能挽救20个,200个,2000个,20000个犯有各种不同程度错误的干部。黄敬同志应该懂得这个道理。”【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上),中共党史出版社2008年版,第108页。】处决刘青山、张子善,表明了建国后,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对清除党的肌体上发生的腐败现象所具有的高度的警觉性!也表明了毛泽东力主惩治腐败从领导干部抓起,敢于碰硬、从严治党的执政理念!表明了他为了防止党变质、国变色,力主惩治腐败,不论位多高、权多重、资格多老、功劳多大,只要犯法,都严惩不贷的坚定决心!“三反”运动对广大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所带来的警示作用是巨大的,它保证了我们党的干部十几年的清正廉洁、队伍的健康稳定,有效保证了党的纯洁性,防止了党的肌体的腐化变质,即使在“文革”十年的无政府状态中,缺少监察和监督,领导干部的贪污腐败现象也极为少见。

当前,党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面临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四大危险。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是党巩固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胡锦涛:《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日报》2012年11月18日。】近期,党中央号召全党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习近平又指出,中国共产党的赶考还没有结束。如何更好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如何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都是需要理论界和学术界需要认真思考的重大问题。回顾毛泽东关于保持党的纯洁性思想的理论和实践,无疑能为我们带来一些有益的启示。

(作者刘维芳: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第一研究室副研究员)

(来源: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分会编《毛泽东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