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党的纯洁性建设思想及其当代意义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29   
分享到 :

毛泽东党的纯洁性建设思想及其当代意义

贺全胜

毛泽东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他根据中国社会阶级结构和我党实情,提出“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602页。】,建设“一个有纪律的、思想上纯洁的、组织上纯洁的党”【《毛泽东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第261页。】,推进党的建设“这件伟大的工程”【《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602页。】的卓越思想,艰辛探索党的先进性纯洁性问题。毛泽东党的纯洁性建设思想对于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一、卓越阐论了加强党的思想纯洁性建设的核心立场,奠定我们党完全巩固纯洁的坚实思想基础

我们党具有鲜明坚定的无产阶级党性立场、先进性和纯洁性。笔者认为,党的纯洁性是无产阶级政党的鲜明政治特征、党性根本内核和阶级性集中体现,主要涵盖思想纯洁、组织纯洁、作风纯洁等方面。党的思想纯洁性是无产阶级政党在思想上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秉承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自觉抵制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并与之作不懈斗争,达到无产阶级世界观和方法论境界的思想状态。毛泽东成功地解决了中国这样一个工人阶级很少而农民和小资产阶级很多的国家里建设无产阶级政党问题,推动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胜利发展。

(一)率先提出改造一切非无产阶级思想是党内思想斗争、加强党的思想纯洁性建设的重大任务。大革命失败后,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了农村,建立了广大的农村革命根据地。这一方面更有利于党同农民的联系,扩大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另一方面,党又处在农民和小资产阶级思想的包围中,农民小生产意识和小资产阶级思想构成了党内思想斗争的主要对象。中国是一个农民和小资产阶级极其广大的国家,他们参加共产党,“他们都不免或长或短地拖着一条小资产阶级的尾巴进党来”【《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33页。】,“是带了他们原来的不符合或不大符合于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入党的。”【《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108页。】这些非无产阶级思想“是党性不纯的一种表现”【《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00页。】,必然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是一个极其严重的矛盾,一个绝大的困难。”这个“严重的矛盾”、主要矛盾,就是“党内无产阶级思想和非无产阶级思想(其中有小资产阶级、资产阶级甚至地主阶级的思想,而主要是小资产阶级的思想)之间的矛盾,即马克思主义思想和非马克思主义思想之间的矛盾”【《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108页。】。毛泽东高度重视并着力解决党内思想斗争这个矛盾、这个困难,切实加强党的思想纯洁性建设。

(二)创新提出“思想上入党”、保持党的思想纯洁性的核心命题。毛泽东指出:“有许多党员,在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并没有完全入党,甚至完全没有入党。这种思想上没有入党的人,头脑里还装着许多剥削阶级的脏东西,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无产阶级思想,什么是共产主义,什么是党。”【《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75页。】思想上入党,对于加强党的思想纯洁性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是加强党的思想纯洁性建设的根本前提。毛泽东要求全党认真看书学习,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弄通马克思主义。他在党的七大规定高级干部必读《共产党宣言》等5本马克思主义著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要求领导干部必读12本马克思主义著作,1963年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出现困惑时指示全党必读30本马克思主义著作,理论学研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推动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发展。二是强调思想修养和世界观改造的核心立场。他始终把解决共产党人思想修养和世界观改造放在党的思想纯洁性建设的核心地位,坚持“用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的观点去观察世界,观察社会”,改造世界,保持共产党人政治先进性和思想纯洁性。三是着重思想上建设党是完成党的政治任务的中心环节。着重思想上建设党,是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创造性贡献,也是毛泽东党的思想纯洁性建设重要内容。他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94页。】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首要工作,忽视思想理论教育,不能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不能完成党的政治任务。

(三)砥砺思想品质,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毛泽东指出:我们党是为人民谋利益的党,我们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毛泽东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第243页。】一是砥砺思想品质,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挥为人民服务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他指出:“每项政策,都要适合人民的利益,如果有了错误,定要改正,这就叫向人民负责。”【《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128页。】“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04—1005页。】二是调查研究,反对官僚主义、主观主义等错误倾向,做思想纯洁的人民公仆。他认为,调查研究是克服官僚主义、主观主义、腐化堕落等错误思想最有效方法。20世纪60年代初期,我国国民经济处于暂时困难时,他毅然带领全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要求领导干部做一个思想纯洁有道德、有益于人民的公仆。三是苦练工作本领,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1939年,他说:“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毛泽东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78页。】社会主义建设比我们想象中要复杂得多,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要求更高了。他说:“在社会主义建设上,我们还有很大的盲目性。”全党的经济建设经验和生产技术“知识都非常不够。我们应当在今后一段时间内,积累经验,努力学习,在实践中间逐步地加深对它的认识,弄清楚它的规律”【《毛泽东著作选读》(下),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第829页。】,磨练工作本领,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新贡献。

二、着重强调党的组织纯洁性建设的基本要求,捍卫党组织完全巩固纯洁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

从政党制度建设来说,党的组织纯洁性是全党坚定无产阶级政治方向阶级立场、以民主集中制为组织载体、反对一切分裂和危害党的行为的组织制度性表现形式。毛泽东着力把党建设成为组织完全巩固纯洁团结统一、富有战斗力的布尔什维克化政党。

(一)坚持民主集中制,夯实党的组织纯洁性建设基础。毛泽东指出:民主集中制是“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的组织制度安排。实行“这个制度,才既能表现广泛的民主,使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有高度的权力;又能集中处理国事,使各级政府能集中地处理被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所委托的一切事务,并保障人民的一切必要的民主活动。”【《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57页。】他对民主集中制的卓越贡献,一是深刻洞析了党内缺失民主生活的历史根源和社会因素。他指出:“由于我们的国家是一个小生产的家长制占优势的国家,又在全国范围内至今还没有民主生活,这种情况反映到我们党内,就产生了民主生活不足的现象。”【《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529页。】这些历史和社会因素是造成党组织不纯的内在根据。二是强调党委会必须坚持群众路线,实行集体领导制度。他认为,各级党委是执行集中领导的组织机关,党委领导是集体领导,在党委会内部笃行民主集中制,第一书记同其他书记和党委委员之间是少数服从多数、个人服从集体的关系。如果“没有高度的民主,不可能有高度的集中,而没有高度的集中,就不可能建立社会主义经济。”【《毛泽东著作选读》(下),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第822页。】他领导制定党的八大党章特别强调党的组织纯洁性,规定:党内不容许有违反党的政治路线和组织原则的言行,不容许有分裂党、进行小组织活动、向党闹独立性、把个人置于党的集体之上的言行。他强调,社会主义建设尤要加强党的组织纯洁性建设,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和社会环境,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发展。

(二)切实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纯洁性建设,培养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人才。1939年10月,毛泽东说:“在这一阶段中,党的组织是发展了,但是没有巩固,没有能够使党员、党的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坚定起来。”“党内涌出了很多的活动分子,但是没有来得及造成党的中坚骨干。”特别是“大批的新党员还没有受到教育,很多的新组织还没有巩固,他们同老党员和老组织之间,还存在着很大的区别。大批的新党员、新干部还没有足够的革命经验。”【《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610—612页。】他着力党员干部队伍纯洁性建设,一是坚持“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反对“任人唯亲”、裙带关系。我国民族历史上从来就存在“任人唯贤”和“任人唯亲”两条根本对立的干部路线。我们党坚持“任人唯贤”路线和德才兼备标准,反对“任人唯亲”路线和裙带关系。二是制定了一整套选用和关爱团结干部的政策体系。他指出:“共产党的干部政策,应是以能否坚决地执行党的路线,服从党的纪律,和群众有密切的联系,有独立的工作能力,积极肯干,不谋私利为标准”【《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527页。】。坚持用历史全面发展的观点看待干部,不以一时一事论英雄;坚持德才兼备、公道正派的标准选用干部,反对宗派主义、山头主义;关爱干部,指导他们发挥积极性创造性,检查他们的工作情况,说服帮助教育犯错误的干部,照顾干部及其家庭生活的困难;坚持“五湖四海”原则团结干部一道工作。三是提出造就大批“又红又专”干部人才的方针。他认为,党的干部应当是能文能武、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又红又专。红,是指干部思想政治上具有坚定马克思主义立场、共产主义理想信仰;专,是指干部工作业务上精益求精,通晓生产技术、经济建设和管理知识,独立完成工作任务。他要求“政治家要懂些业务”知识和科学技术,否则“是假红,是空头政治家”【《毛泽东著作选读》(下),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第804页。】。既有积极工作的政治热情,又懂经济生产技术,才是“真红”,才是“又红又专”。四是提出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战略思想。他从防止帝国主义和平演变,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出发,强调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是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是关系共产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深远问题,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百年大计、千年大计,确保党和国家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思想组织作风纯洁、党性坚强的马克思主义者手中。

(三)严明党的纪律,正确处理党内关系,不断提高党的组织纯洁性建设水平。党的纪律主要涵盖党的组织纪律、政治纪律、群众纪律和保密纪律。组织纪律,毛泽东指出:“党的纪律:(一)个人服从组织;(二)少数服从多数;(三)下级服从上级;(四)全党服从中央。”此外,“还须制定一种较详细的党内法规,以统一各级领导机关的行动。”“谁破坏了这些纪律,谁就破坏了党的统一”【《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528页。】和党的组织纯洁性。政治纪律,就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思想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允许危害和抵制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错误言行。群众纪律,就是坚持群众路线,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决不允许侵犯和损害群众利益。保密纪律,就是保守党和国家的机密。他坚持科学的组织工作方法领导党内斗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反对“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的宗派主义活动;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说服教育改造帮助犯错误的人,反对将人一棍子打死的方法;坚持思想斗争从严、组织处理从宽的方法,反对简单粗暴倾向,而应着重剖析当时产生错误的思想背景、内容和形式、社会根源和历史根源以及组织制度环境等。社会主义社会,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重大主题,应当注重思想斗争,增强党的组织纯洁性,推动党的伟大事业向前发展。

三、全面深刻总结提出党的作风纯洁性建设的科学要义,努力建设党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布尔什维克化马克思主义政党

党的作风纯洁性是弘扬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为主体内容,坚持群众路线的科学工作方法为根本内核,反对官僚主义、主观主义、个人主义、贪污腐化等各种不正之风的理性纯洁活动的总称。毛泽东提出一系列纯洁党风的方针政策和原则措施,推动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发展。

(一)科学定义了“党的作风”,总结提出了党的三大优良作风的科学内涵。1942年2月,毛泽东深刻阐论了“党的作风”的基本要义和加强党的作风纯洁性建设的重大意义,指出:“我们要完成打倒敌人的任务,必须完成这个整顿党的作风的任务”,“学风和文风都是党的作风,都是党风。”党的作风是攸关党的纯洁、生死存亡的根本问题。“只要我们党的作风完全正派了,全国人民就会跟我们学。党外有这种不良风气的人,只要他们是善良的,就会跟我们学,改正他们的错误,这样就会影响全民族。”【《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12页。】毛泽东对党的作风纯洁性建设一个重大贡献,就是总结提出了党的三大优良作风的科学内涵,指出:党“新的工作作风,这主要的就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这是中共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作风标志和根本政治特征。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走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是党的作风纯洁性建设的本质要求。这有力克服党内“存在着各种不纯正的思想”和工作作风;二是密切联系群众是党克敌制胜的力量源泉。他指出:党勤政为民,“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他要求全党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注重群众工作方法,倾听群众呼声;三是批评和自我批评是纯洁思想、巩固组织的重要思想斗争工作作风。他指出:“对于我们,经常地检讨工作,在检讨中推广民主作风,不惧怕批评和自我批评,实行‘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些中国人民的有益的格言,正是抵抗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侵蚀我们同志的思想和我们党的肌体的唯一有效的方法。”【《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94—1096页。】他要求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把思想批评教育的严肃性与科学求是的工作方法相结合,达到思想组织作风纯洁。

(二)整党整风,实事求是,增强党性修养和党的作风纯洁性。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也是党的优良作风。整党整风就是达到实事求是,增强党性修养和党的作风纯洁性,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毛泽东指出:“为着解决中国革命的理论问题和策略问题”寻找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际运动结合起来”,这“就是实事求是的态度”,“就是党性的表现,就是理论和实践统一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作风”。若无“理论和实践统一的态度,就叫做没有党性,或叫做党性不完全”。他科学定义了“实事求是”,指出:“‘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00—801页。】为了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毛泽东创造性地领导了整党整风运动。延安整风是一次全党普遍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优良作风的学习教育运动和思想解放运动。全党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著作和党的重要文献,“使我们的领导机关和广大的干部和党员,进一步地掌握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的统一这样一个基本的方向”【《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252页。】,巩固了党的思想组织作风纯洁性。“正是因为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整风中建立了完整的建党学说,并且用这个学说来教育我们全党、全军和人民,使我们建立了这么一个好的党,所以才取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彻底胜利。”【《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44页。】建国后他又多次领导整党整风运动。实践证明,整党整风是无产阶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很有效的方法,是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创新性贡献。

(三)深远地敦促全党务必继续保持和发扬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自觉做清正廉洁的人民公仆和勤务员。建国后党在执政条件下,党内容易滋长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命令主义、功臣自居、骄傲自满、贪污腐化、不思进取等不良作风,增加了脱离群众和实际的危险性。毛泽东警示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有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武器。我们能够去掉不良作风,保持优良作风。”【《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438页。】社会主义建设尤要提倡艰苦奋斗、勤俭创业的精神。指出:“要使全体干部和全体人民经常想到我国是一个社会主义的大国,但又是一个经济落后的穷国,这是一个很大的矛盾。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毛泽东著作选读》(下),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第796页。】他严肃批评一些党员干部党性意志衰退、革命热情削弱、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减少了,敦促这些人一定“要经过整风重新振作起来”,继续“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不要吃老本,“不摆老爷架子,不摆官僚架子,把架子收起来,跟人民见面,跟下级见面。”【《毛泽东著作选读》(下),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第801—802页。】从根本上解决党群关系问题,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自觉做谦虚谨慎、艰苦清廉的人民公仆和勤务员。

四、毛泽东党的纯洁性建设思想的当代意义

毛泽东党的纯洁性建设思想是毛泽东党建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新时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强大精神力量,为当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达到党群和谐、干群和谐、社会和谐,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方法论基础,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一)在发展市场经济条件下谦虚学习本领,切实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到2012年底,党拥有8512.7万党员,建构420.1万个基层党组织。当前发展市场经济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就是要求全党在思想理论上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在政治上坚定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在组织上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在工作作风上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整饬会风文风,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贪污腐败等不良作风,努力建设党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二)坚定不移狠抓反腐倡廉工作,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当前反腐倡廉建设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存在较大差距,领导干部腐败现象非常尖锐突出。坚持毛泽东党的纯洁性建设思想指导当前反腐倡廉工作,一是全面开展反腐倡廉思想教育,切实加强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积极及时宣传报道清正廉洁先进集体和廉洁领导干部先进典型事迹,营造奖廉惩贪彰善瘅恶的社会氛围;二是继续加大查处腐败案件工作力度。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严惩腐败,彰显法律威慑力,决不姑息养奸;三是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风尚,凝聚人心,服务社会,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精神家园;四是建立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加强对领导干部监督。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领导干部尤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力行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三)展望未来,居安思危,坚持改革创新求真务实精神提高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科学化水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与生俱来的,也非一劳永逸。这就要求我们居安思危,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当前全党坚决践行中央“八项规定”,努力营造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政治局面,以求真务实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科学化水平,弘扬毛泽东“建设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思想上纯洁的、组织上纯洁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崇高理想。

(作者贺全胜:中共湖南省委直属机关党校教授)

(来源: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分会编《毛泽东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