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11   
分享到 :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严书翰

内容摘要:正确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主要点,我们就能准确评析这条道路理论和现实的重大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马克思没有讲过,前人没有走过,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没有干过。虽然这条道路已经在当今世界崛起,但是这条道路还很漫长,还要在今后的实践中继续完善和发展。

词:“三个代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20世纪50年代开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进行了半个世纪的努力奋斗,其间经历了探索、曲折、开辟和发展这些不寻常的阶段。今天,始于毛泽东同志探索的、邓小平同志开辟的、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坚持并发展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已经在世界上崛起。尽管这条道路还要在今后的实践中不断充实和发展,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主要点,已经从建国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尤其是从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中得到总结。实践没有止境,发展与创新也没有止境。我们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新世纪新阶段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

一、正确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关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经历了相互联系又不断发展的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最初探索的阶段。20世纪50年代中期,当我国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以后,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是摆在我们党面前的重大课题。当时只有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模式,在实践中我们也照搬了苏联在经济、政治和文化方面的体制和做法。促使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探索走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动因主要有二:一是19562月召开的苏共二十大。苏共二十大揭开了斯大林问题的“盖子”。尽管我们党不赞成全盘否定斯大林,但是从苏共二十大上暴露出来的问题对我们党震动很大。毛泽东指出,我们从苏共二十大得到最重要的教益是要独立思考,从各个方面考虑如何按中国的情况办,努力找到中国社会主义的具体道路。二是我们在实践中照搬苏联模式的体制和做法也逐渐暴露出了弊端。毛泽东在这一时期写的《论十大关系》是这一探索的代表作,党的八大是这一探索的最初成果。但是,由于这一时期党在指导思想上不断受到“左”的干扰并最终导致“文化大革命”的发生,使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最初探索遭受了严重挫折。

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十年探索既有成功,又有曲折;既有经验,又有教训。但是,这一最初的探索无论得失成败和经验教训,都为后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继续探索和开辟留下了深刻的启示和宝贵财富。

第二个阶段是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继续探索和成功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阶段。

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标志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的时期。邓小平领导我们党拨乱反正,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继续探索被“十年文革”中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邓小平在十二大开幕词中提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1]的重大命题。这是总结我们长期历史经验后得出的最重要的结论,成为新时期我们前进的基本口号。十三大根据邓小平的思想,系统地论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完整地概括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简称党的基本路线)1992年初邓小平南方谈话科学总结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基本实践和基本经验,从理论上深刻地回答了长期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十四大集中全党智慧,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科学阐述了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并指出这个理论“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中国这样的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用新的思想、观点,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2]十五大正式使用邓小平理论的提法,论述了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指出邓小平理论就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的创立标志着我们党领导人民成功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这过程中我国国民经济迅速发展,综合国力日益强盛,人民生活逐步富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显示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

第三个阶段是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进一步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阶段。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受命于危难之时。十三年来,我们经历了三次重大的历史关头。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很好地解决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从而保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这十三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过程中的重要阶段。

综观20世纪50年代以来,党领导中国人民在半个世纪建设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今天我们完全可以这么说,这条道路是开始于毛泽东,成功于邓小平,发展于江泽民。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发展的系统的理论概括。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党艰辛探索和伟大实践的必然结论。在这“两个必然”的判断中包含着以下重要的涵义: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领导人民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断探索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的直接实践来源。因此,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分析这十三年我们取得的成就,如何克服困难和风险以及不断解放思想,实现理论创新,这对于我们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这条道路新发展的理论概括是很重要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我们顶住了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给我们带来的巨大冲击;战胜了1991年夏秋发生的华东地区的大水;克服了亚洲金融风波给我们带来的经济压力,有力支持了香港特区战胜金融危机。1998年在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下举国动员战胜三江流域的严重洪涝灾害;有理有力有节地同美国1999年轰炸我驻南使馆的霸权主义行径进行坚决的斗争。世纪之交,我们同台湾省的台独分子和邪教法轮功进行了坚决的斗争,等等。这一切印证了十六大报告的一段话:“这十三年来,国际局势风云变幻,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波澜壮阔。”

十三年来在我国思想领域是争论不断、困惑层出。与此同时,我们党在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指引下,通过在不断的解放思想过程中统一了思想,这也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的背景之一。在20世纪8090年代的争论主要是围绕着“社会主义红旗能够打多久?”“是坚持一个中心,还是两个中心”的问题。对此,江泽民同志在十三届四中全会和十四大上作了明确的回答。他指出,社会主义是人类历史上全新的社会制度,它必然代替资本主义,这是社会历史发展的总趋势。任何新兴社会制度的产生、巩固和发展,必然是充满牺牲奋斗,交织着成功和失败的曲折过程。谈到党的基本路线江泽民同志坚定地指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关键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这十四年,尽管国际国内发生了这样那样的重大事件,我们都没有动摇这个中心,今后还必须坚定不移地这样做。”[3]20世纪90年代初,围绕着市场经济姓“社”还是姓“资”的争论,江泽民同志指出,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的精辟论断,从根本上解除了把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看作属于社会基本制度范畴的思想束缚,使我们在计划和市场关系问题上的认识有了新的重大突破。党的十四大正式把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确定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关于如何估计改革开放尤其是发展市场经济以来,我国精神文明建设的状况和如何看待在社会变革中出现的新的社会阶层(“六个社会阶层”)问题。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彻底解除了这些制约我们前进的思想束缚。十四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十三届四中全会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从多方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效果,对促进改革、发展、稳定起了重要作用。估量精神文明建设的形势,必须充分认识这个主流。同时也要看到,一些地方和部门的领导工作中还存在着“一手比较硬、一手比较软”的问题,全党要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切实把精神文明建设提到更加突出的地位。江泽民同志在2001年“七一”讲话和十六大的报告中科学分析了改革开放过程我国社会阶层和阶层发生的重大变动,明确指出这“六个社会阶层”与工人阶级、广大农民和知识分子一样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对为祖国富强贡献力量的社会各阶层人们都要团结,对他们的创业精神都要鼓励,对他们的合法权益都要保护,对他们中的优秀分子都要表彰,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和谐相处的局面。从而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了一切积极因素。

综上简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回应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过程中形成了系统的科学理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认识。

由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新发展的系统的理论概括,其中形成了一系列新认识。把握这些新认识有助于我们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第三大理论成果。这些新认识集中在以下五点。

1.指出了要坚定而全面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邓小平在向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作政治交代时指出,要克服以往在贯彻党的基本路线问题上一度出现的“一手比较硬、一手比较软”的状况。江泽民同志在十三届四中全会上说,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我要十分明确地讲两句话:一句是坚定不移,毫不动摇;一句是全面执行,一以贯之。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是十三年来我们宝贵的基本经验。

2.对发展观的新认识。在总结改革开放尤其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基础上,我们党对邓小平提出的“发展才是硬道理”有了新的更加深刻的认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所主张的发展观是全面的发展观,即发展要实现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全面进步。其次,发展的核心是经济的发展,发展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再次,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新社会的本质要求。因此,我们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3.对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探索。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在邓小平南方谈话精神的指引下,从实践和理论上探索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是我国经济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必由之路,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初步建立起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框架。十六届三中全会指出,再经过十多年我们将建立起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这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上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4.提出了创造性的党建理论。邓小平在政治交代中提出要重视抓党的建设。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总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重要问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

5.提出了世界文明多样性的新理念。在总结邓小平对外开放和国际战略理论和实践的基础上,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世界文明多样性的新理念,即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世界上的各种文明,不同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应彼此尊重,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这个新理念是制定我国和平外交方针,营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利的外部环境的理论基石。

作者简介:严书翰(1950),男,福建省福州市人,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

(来源:《天津行政学院学报》2014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