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科学发展观促进红色纪念地社会效益最大化刍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23   
分享到 :

坚持科学发展观促进红色纪念地社会效益最大化刍议

钱奇 周建华

 红色纪念地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各个时期建树丰功伟绩所形成的重要纪念遗址、纪念物和标志物以及纪念设施等为载体,通过收藏、保护、研究、展示人类活动与自然环境的见证物,以其所承载的历史、事迹、精神和人格魅力为内涵,组织接待观众开展缅怀学习、参观游览等主题性活动,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奋斗足迹深深地铭刻在华夏沃土上,深深地铭刻在民众心坎里。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进一步坚定其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和信念,即引导人、鼓舞人、提升人和塑造人,是红色纪念地的使命和职责。

 红色纪念地是中国社会和中国这个神奇的地域所拥有的独特资源,她的形成和产生与中国近现代历史有着密切的关联,是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必然产物,也是中国近现代历史的见证者,她对中国社会与历史的进步和发展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与作用,因而其在社会教育和社会服务方面肩负独特的使命,对人们的思想观念、道德操守的影响,发挥不可替代的功能与作用。由此可见,红色纪念地的作用力对象是人,是对人施加影响力。如何施加影响力,施加多大的影响力,是否会产生相应的效力,等等问题,一句话,社会效益如何?是衡量红色纪念地社会价值与作用的主要指标,也是其存在与发展的本源。可见,社会效益是红色纪念地不能回避的课题。

 社会效益,《现代汉语词典》释义为各种经济活动及科学技术、教育、文学、艺术等在社会上产生的非经济性效果和利益【《现代汉语词典(5)》,商务印书馆2005年版,第1204页。】,社会效益最大化就是使这种效果和利益达到既定条件下最高的程度,追求社会效益最大化是红色纪念地的最高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需从能产生社会效益的元素入手,从红色纪念地的角度看,能产生社会效益的元素有很多种,主要有一日理念,二日环境,三日规模,四日展览,五日交流,六日服务,七日宣传,其中最根本的是理念,是所有元素中的灵魂,也是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的途径。

 一、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

 2004310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在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人民日报》,200445日。】由此看出,以人为本,不仅主张人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回答了为什么发展、发展“为了谁”的问题;而且主张人是发展的根本动力,回答了怎样发展、发展“依靠谁”的问题。红色纪念地之所以存在与发展,就是为了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这个唯一目的,所谓追求社会效益最大化,其实就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并使这个需求满足程度达到很高的状态。据此.红色纪念地就应当把观众的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坚持观众为本的理念,遵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围绕观众来谋划,把这一理念植根于环境打造、陈列布展、设施设备、服务宣传等方方面面,改进并创新教育方式,将革命历史、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通过这个平台传输给广大人民群众,传播先进文化,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增强爱国主义教育效果,给人们以知识的汲取、心灵的震撼、精神的激励和思想的启迪,从而更加满怀信心地投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中。

 近年来,红色纪念地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立足观众,创新工作,积极探索,走出一条新路,打造出一批深受广大游客和观众喜爱的红色经典品牌,成为全国红色旅游最鲜艳的一面旗帜。比如邓小平故居陈列馆、韶山毛泽东纪念馆。又如井冈山市红色旅游系列景区、遵义会议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西柏坡纪念馆、余姚市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北京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白洋淀文化苑雁翎队纪念馆。这些红色纪念地能成为“2()()5年度群众最喜爱的中国红色旅游十大景区”,最根本的是以人为本,满足了人们对精神文化多元化、全方位、多层次的需要。其他红色纪念地虽未入选,但立足以人为本的理念,不断满足人们对精神文化多元化、全方位、多层次的需要成为红色纪念地的共识,其人气指数只是稍逊风骚。总体来看,红色纪念地倍受游客和观众青睐,一改过去门庭冷落的状况,焕发出生机与活力,这主要得力于理念的转变。只要红色纪念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不断创新,就会获得观众的青睐,创造出最大的社会效益。

 二、建设协调的生态环境

  不同的人可能对环境有不同的理解,但环境均是相对于某一事物来说的,是指围绕着某一事物(通常称其为主体)并对该事物会产生某些影响的所有外界事物(通常称其为客体),即环境是指某个主体周围的情况和条件。环境是相对于某个主体而言的,主体不同,环境的大小、内容等也就不同。就红色纪念地而言,其周围的情况和条件应当与之协调,即所谓协调的生态环境。它包含几层意思,一是指红色纪念地这个特定区域内的生态环境,二是指这个特定区域内的生态环境与当地一定区域内的生态环境,三是指两个区域的生态环境要协调。

众所周知,环境对当今世界的影响与作用愈来愈大,人类对环境越来越注重,人们对环境质量提出更加高的要求,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在《在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的:“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社会生产力持续发展和人们生存质量不断提高的重要基础。”【《人民日报》,200445日。】国际社会为保护环境正共同努力。胡总书记在讲“要牢固树立人与自然相和谐的观念”时指出“对自然界不能只讲索取不讲投入、只讲利用不讲建设。”【《人民日报》,200445日。】红色纪念地没有理由不重视环境,无论从自身追求社会效益最大化这个目标来看,还是从社会责任来看,部应建设协调的生态环境。社会效益最大化的着眼点与落脚点是人,而今天的人们。尤其是经历了30多年改革开放洗礼的人们,现代生态环境意识不断觉醒,对生态环境提出了新的要求和需要,越来越注重红色纪念地的生态环境,与传统的思维有着非常鲜明的反差。国际上,近年来出现了一种博物馆融入大自然的理念,提倡并建设天然博物馆。如日本、欧美的一些博物馆。

在我国,近几年也涌现了不少建设生态环境型纪念地的实例。例如湖南韶山毛泽东故里、江苏淮安周恩来故里、湖南花明楼刘少奇故里、四川广安邓小平故里、四川仪陇朱德故里、江西井冈山、陕西延安、河北西柏坡、山西太行山、重庆红岩等。在这些地方,园内空气清爽、植被葱绿、碧水荡漾、鸟语花香,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人与自然如此协调,又怎能不使游客、观众纷至沓来、络绎不绝。社会责任就是让游客或观众了解历史、增长知识、陶冶情操、提高修养,培育新的时代精神,提升广大公民思想道德水准,从而更加满怀信心地投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中。同时,创造一个优美的育人环境也是社会责任的要件,协调的生态环境对人们本身也施加了影响,其作用是其他因素不能企及的。

 三、打造适度的规模优势

 当今世界,已经呈现出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文化多元化的发展趋势,这对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面对挑战,任何国家和地区,任何社会及其成员,任何组织以及个人都是不能回避的,红色纪念地也不例外。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进步,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呈现出多元化、多层次、全方位的特性。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水平和层次提出了新的要求,观众对博物馆、纪念地的单一模式并不满足。如果仍一味依照传统的发展模式,仍依赖单调、一元化的资源开展工作,很难吸引更多的游客与观众前往,生机与活力必将失去,发展也将失去动力,社会效益最大化的目标也就成为一句空谈。有鉴于此,红色纪念地应当肩负起历史和社会责任,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开拓进取,努力创新工作,抓住发展机遇,采取新的发展模式,有效整合文化、旅游、社会资源,形成适度的规模优势,打造文化旅游精品,致力于社会和谐。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会经历一个由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过程,即所谓做大做强,红色纪念地的发展也是如此。虽说发展是无止境的,但对具体的事物而言,必须遵循其规律,按规律办事,这一点,历史与现实、自然活动与社会实践已经告知我们。所以,我们党提出科学发展观,党的决议和党的领导人反复强调坚持科学发展观,这“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09年版,第10页。】据此,红色纪念地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在做大做强的过程中,建设适度的规模,从而形成优势。如果不顾客观实际,不管自己是否适合,盲目追求规模,超越自身承受力,只能是适得其反,是不讲科学发展观的表现。近几年来,近现代名人与红色纪念地在发展中,有许多的成功范例。如湖南韶山毛泽东故里、江苏淮安周恩来故里、湖南花明偻刘少奇故里、四川仪陇朱德故里、江西井冈山、贵州遵义、陕西延安、河北西柏坡、山西太行山、重庆红岩等地相继进行了资源整合,形成了适度的规模优势,打造出经典品牌,成为主题鲜明、交通便利、服务配套、吸引力强,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红色纪念地。

总之,整合资源,形成适度的规模优势,才能打造出经典品牌,这是红色纪念地发展的成功探索。这种模式不仅使纪念地的社会效益最大化,也有利于保护和利用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还能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是一种利国利民的好形式,显示了红色纪念地的社会价值。

 四、办出特色的精品展览

作为收藏、研究、展示和传播革命历史、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及其物证的红色纪念地,注定要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肩负起她应承担的历史使命,给人们以知识的汲取、心灵的震撼、精神的激励和思想的启迪,从而更加满怀信心地投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中是其社会责任。引导人、鼓舞人、提升人和塑造人,并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是红色纪念地人所追求的最高目标,实现这个目标的最佳平台,就是展览。如何把展览办出特色、办成精品,是文博人孜孜不懈的追求。展览的内容要给人们以知识的汲取、心灵的震撼、精神的激励和思想的启迪,形式要设计理念新颖、时代特征鲜明、有创新和突破,内容与形式和谐统一,制作精良、工艺精细、科技含量较高,深受观众欢迎、社会反响强烈,能起到净化人们心灵、升华人们情感,启迪人、教育人、鼓舞人的作用,这样的展览才有特色,才是精品。

  多年来,全国各地红色纪念地按照“三贴近”要求,积极探索,创新思路,开拓进取,精心组织,奉献出一大批精品展览。如中国革命博物馆的《肩负人民的希望——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图片展》,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伟大壮举光辉历程——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展览》,井冈山革命纪念馆的《井冈山革命斗争史》,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的《南昌起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伟大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西柏坡纪念馆的《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毛泽东纪念馆的《风范长存——毛泽东遗物展》,邓小平故里管理局的《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的《人民的光荣——朱德生平事迹陈列展览》,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的《八路军抗战史基本陈列》,东北烈士纪念馆的《黑土英魂——东北烈士纪念馆基本陈列》,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的《石油魂——铁人王进喜生平业绩陈列》等等。这些精品展览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取得了丰厚的社会效益,更重要的是担负起社会责任,也带动了全国各个纪念地对陈列展览理论和实践的积极探索,促进了红色纪念地整体水平的大幅提升,为建设先进文化和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作出了极大的贡献。

 五、搞好人性化的服务

  《现代汉语词典》对“服务”的解释是“为集体(或别人的)利益或为某种事业而工作”【《现代汉语词典(5)》,商务印书馆2005年版,第419页。】。也有专家这样给“服务”定义:“服务就是满足别人期望和需求的行动、过程及结果。”服务的效果如何,取决于服务者的意识和理念。服务意识是发自服务人员内心的,是服务人员的一种本能和习惯,可以通过培养、教育、训练形成的。

 当今世界,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服务意识和理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迫切呼唤人性化的服务理念。人性化的服务理念在于树立以服务对象为本,把服务对象作为服务的出发点和归宿点,站在服务对象的立场上,急别人之所急,想别人之所想,化管理为服务,使服务对象的需要得到满足,人格得到尊重的意识。就红色纪念地而言,为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而工作,这就是红色纪念地的服务。红色纪念地的目的是为人服务,具体来讲就是为观众、为游客服务,要实现这个目的并使这个目的达到最佳程度,只有树立好的服务理念,才能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的目标,从而体现自身的社会价值。当前,我国正在构建和谐社会,以人为本的理念深入人心,是社会发展的历史论断,也是人类社会存在与发展的本源。对红色纪念地而言,以人为本在服务方面体现为化管理为服务,人性化的服务。人性化的服务应当表现为一是人性化的服务理念,二是人性化服务贯穿于行动、过程中,三是满足观众或游客的期望和需求这个本质结果。人性化的服务理念通过培养、教育、训练来形成,使其成为工作人员的一种本能和习惯,从而贯穿在行动、过程中去,时时处处体现出来,让观众或游客时时、处处感受到人性化的服务,使观众或游客的期望和需求得到最大的满足。

 几年来,全国各地红色纪念地坚持科学发展观,化管理为服务,树立并开展人性化服务,比如游道的设置实现了无障碍通行,洗手间增加残疾人专用的设备,展板注重高低、大小、前后视角搭配,展厅安置座椅,讲解配发耳麦等,还根据观众的其他需求,提供配套服务,如就餐、饮水、购物、鲜花、药品、针线等等,正是这些人性化的服务,使观众或游客的满意度大幅提升,人气指数不断攀升,受到人们的青睐,赢得了人们和社会的高度评价,实现了社会效益最大化。

 六、开展多样化的宣传

  所谓宣传是一种专门为了服务特定议题(议事日程,agenda)的讯息表现手法。在西方,宣传原本的含意是“散播哲学的论点或见解”,但现在最常被放在政治脉络(环境)中使用,特别是指政府或政治团体支持的运作。同样的手法用于企业或产品上时,通常则被称为公关或广告。它是运用各种符号传播一定的观念以影响人们的思想和行动的社会行为。

 宣传是一种由各种阶级、各种势力所参与的社会活动,宣传的倾向性带有强烈的阶级烙印,不同阶级的宣传,对社会历史的发展有不同的影响和作用。无论是资产阶级的革命历史,还是无产阶级解放全人类的奋斗历程,都雄辩地证明了宣传的这一积极历史作用。宣传同样也是没落阶级用以阻挡社会历史前进的手段,从中世纪的封建僧侣神权制到20世纪垄断资产阶级的法西斯统治,都曾运用宣传手段积极维护腐朽的反动统治。

  当今社会,宣传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宣传的手段呈现出多样化的特征。传统手段与现代化手段并用,发挥了前所未有的效应。作为红色纪念地怎么运用宣传平台来实现实社会效益最大化是一个重大而紧迫的课题。多年来,纪念地坚持科学发展观,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充分运用报刊、书籍、折页等印刷媒介和广播、电视、电影、网络等电子媒介以及车载、立柱、灯箱、旅交会、博览会等多种广告样式和多种推介会来宣传、推介,更加注重新闻媒体的正面导向功能,来扩大红色纪念地的社会影响力,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社会效应,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如湖南刘少奇同志纪念馆,无论从1988年接待10万人次到2010年接待248万人次年接待规模来看,还是从22年中累计接待中外观众2500万人次,年均增速20%以上递增速度等都能看出。【王定良、孙中华:《坚持科学发展理念打造一流爱教基地》,《新中国人物博物馆60年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内部资料),第1页。】再如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运用网络建设“红岩联线网站”、网上《红岩情》数字博物馆等平台,2008—2009两年的时间点击数就达到4188万人次。【厉华:《博物馆社会教育功能的实现及其创新意义》,《国际博协第22届大会暨中国博物馆协会纪念馆专业委员2010年年会论文集》(内部资料),第10页。】这些数字充分表明多样化的宣传手段,能起到事半功倍的宣传效应,促进纪念地社会效益最大化。

 七、用好交流合作平台

  当今世界,从国际上看,和平、发展、合作仍然是时代潮流,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所谓全球化,《世界经济学大词典》这样解释:不仅包括资本、劳动力、科学技术、信息、产品、服务等在全球范围的流动和合理配置,包括所有经济活动和经济关系在全球范围内的相互交织和融合,而且还包括思想文化在全球范围的广泛交流,包括政治制度、意识形态、文化艺术等在全球范围的沟通和相互影响。从国内看,我国正积极应对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朝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宏伟目标勇往直前,致力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国的国情,当今世界的时代潮流,必然促使国内各行各业相互交织和融合、相互影响和沟通。红色纪念地之间,红色纪念地与其他博物馆、纪念馆之间,红色纪念地与社会其他方面之间必然会交流合作,这是无法回避的课题。怎么交流合作,用好交流合作平台是红色纪念地、其他博物馆、社会其他方面刻不容缓的课题,尤其是红色纪念地。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党中央在《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提出:“适应群众文化需求新变化新要求……创新文化生产和传播方式……增强文化发展活力。”【《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人民日报20101028日。】由此可见,无论是从纪念地自身职能、目标任务、社会责任的角度出发,还是从纪念地自身发展还有时代要求的角度来看,作为文化生产者、传播者的红色纪念地,都理应创新生产和传播方式,注重交流合作,用好交流合作平台。几年来,纪念地按照“三贴近”要求,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用好交流合作平台,闯出了交流合作的新局面。一是交流合作的内容,实现了资源共享与互动,涉及收藏、研究、展示、传播、服务、管理等多个领域。二是交流合作的机制,高效灵活,充满活力,如协会、年会、专业委员会等。三是交流合作的模式、平台新颖多样。四是交流合作的对象,冲破传统,走向社会,与业界、社区、学校、部队、机关、企业、厂矿等交流合作,开创共赢局面。五是交流合作的途径宽阔广大,唱响了“走出去、引进来”这个旋律,结出了丰厚的硕果。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力量”作为公共文化机构的红色纪念地,在“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人民日报》20101028日。】建设中,充分发挥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把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始终把社会效益作为首选目标,坚持科学发展观,按红色纪念地规律办事,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建设协调的生态环境,打造适度的规模优势,办出特色的精品展览,搞好人性化的服务,开展多样化的宣传,用好交流合作平台,就能产生最大的社会效益。

(作者钱奇,邓小平故里管理局副研究员;作者周建华,邓小平故里管理局文博馆员)

(来源:《中国共产党90年研究文集(下)》20115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