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题词背后的故事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17   
分享到 :

毛主席题词背后的故事

冯静武

1950年2月,毛泽东同志访问苏联回国后在东北沿线视察工作,2月27日在哈尔滨市短暂停留。与毛主席同行的还有周恩来总理和借道回国的越南共产党领导人胡志明。

原松江省(松江省1954年与黑龙江省合并)和哈尔滨市的领导听说毛主席要来,喜不自胜。当天下午,毛主席一行甫一抵达,便不顾疲倦,直赴哈尔滨车辆厂视察工作。到晚上用餐时,毛主席看到上桌的菜肴后皱了皱眉头,简单动了几筷子,饭后,他对负责接待的相关人员说:“我们国家还很穷,不能浪费,不能搞大鱼大肉、山珍海味。吃米饭和蔬菜就可以嘛!”毛主席还专门向他的警卫交代,今后吃饭要从简,没有必要嘛!

晚上,毛主席被安排住在一栋别墅里。这栋别墅是西式建筑,以原木建造,富丽堂皇,堪称建筑瑰宝。但毛主席对这一安排颇觉不适,甚至不愿意睡沙发床。他让警卫人员撤去沙发垫,换上了硬木板和旧军毯。他看看别墅四周说:“这个地方不好啊,一个人住在这里,不沾染官僚主义才怪哩!”他问松江省负责同志现在是住洋房还是平房,负责同志回答:“住洋房。”毛主席谆谆告诫,住洋房脱离群众,领导干部不要沾染官僚主义作风。

1950年新中国刚刚成立,在毛主席看来,学会建设城市、管理城市,使国民经济尽快地恢复和发展,是关系新政权稳固的关键问题,但党的作风建设也是不可忽视的。他在听取原松江省委和哈尔滨市委的情况汇报后提笔写下了“学习”“奋斗”和“不要沾染官僚主义作风”几行字。这是新中国成立以后,毛主席第一次为地方省委题词。“不要沾染官僚主义作风”这幅字是比较大的,题词的用意不言自明,是要告诫大家牢记“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从当时党面临的严峻形势来看,毛主席的题词也是对全党同志提出的要求。60多年过去了,这些题词内容仍然具有现实意义。

(作者单位:中国浦东干部学院)

(来源:《人民日报》2018年0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