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杨胜群同志致辞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22   
分享到 :

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杨胜群同志致辞

尊敬的各位老领导、少奇同志的亲属和原身边工作人员,各位会员代表,各位专家学者,同志们、朋友们:

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时,我们在这里举行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会成立大会,并召开“刘少奇与党的建设”学术研讨会,我代表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代表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会长冷溶同志,向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会的成立和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对研究会的成立和学术研讨会的召开给予大力支持和付出了辛勤劳动的各有关部门的领导、老同志及各方面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经党中央批准,今年2月,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在北京隆重成立。党中央要求中共文献研究会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在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的战略任务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努力成为研究和宣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思想理论和精神风范的重要基地,成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思想库和文献库,成为研究和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坚强阵地。党中央的这些重要指示精神,为文献研究会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深入系统地研究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思想理论和精神风范,是我们文献研究会的一项重要任务。以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代表的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继而,又在古老的中国大地上建立起崭新的社会主义制度,并领导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使中华民族以与在旧中国完全不同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他们的奋斗业绩,集中反映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为实现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历史;他们的思想理论和精神风范,是留给党和人民的宝贵的精神财富。为了更好地将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思想生平研究持久、深入地进行下去,经中央领导同志批准,我们决定在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下,设立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思想生平研究的几个分会。今年7月和9月,我们在淮安、长沙分别成立了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分会。今天,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会成立后,我们将接着成立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会。

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思想生平研究的一个重要领域。刘少奇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和理论家,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是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他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的富强,奋斗了一生,建立了卓著的功勋,作出了重大的理论贡献。他受到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我们希望通过成立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会,更好地凝聚起全国这方面的研究和宣传力量,组织和建设一支强有力的研究和宣传队伍,将刘少奇的思想生平研究和宣传工作更好地开展起来。

这里,我就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会成立后,进一步推进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工作,谈几点意见:

第一,要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对刘少奇生平业绩的研究和宣传。少奇同志的生平业绩非常丰富、生动。他在学生时代就投身革命,1921年冬即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此后,在各个历史时期都担负了党的重要工作。建党初期,主要从事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宣传工作和工人运动,是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我国近代工人运动的创始人之一。大革命失败后,在白色恐怖极端险恶的环境中,他辗转各地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后被誉为“党的正确路线在白区工作中的代表”。抗日战争爆发后,他担任中共北方局书记,卓有成效地领导了华北抗日根据地的抗日斗争和山西抗日新军的创建工作。1938年底,他南下担任中原局书记,开辟和建立华中抗日根据地。皖南事变后,他临危受命,出任新四军政治委员,与陈毅同志一起重建新四军军部,迅速发展壮大了华中地区的抗日力量。1943年春,他担任中央书记处成员和中央军委副主席,成为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此后,从抗日战争后期到人民解放战争和建立与建设新中国的斗争中,他参与了党的一系列重大决策的制定和组织实施。1959年,他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1965年连任这一职务,曾长期主持中央一线的工作,为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刘少奇生平业绩研究是刘少奇思想理论和精神风范研究的基础,又是党史和国史研究的重要内容。多年来,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出版了《刘少奇选集》等一大批刘少奇的著作集,撰写出版了《刘少奇年谱》和《刘少奇传》等一批反映刘少奇生平业绩的作品,理论界、学术界的专家学者在这方面的研究也取得了一大批成果,各刘少奇纪念地在宣传研究刘少奇生平业绩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我们要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全面地研究刘少奇的生平业绩,特别是要继续深入地研究他在重大历史关头和重大决策确立和实施中的作用,从更深的层次探讨他的历史地位和影响。历史的发展往往是这样,即经过一段时间的积蓄、变化和酝酿,而在一个特定的条件下发生根本性的转折。杰出人物的作用往往是在历史转折时期突出地表现出来。少奇同志就是这样的人物。从这个角度要求,我们研究刘少奇的生平业绩,不仅要研究他做了些什么,还要深入研究他从主客观上为什么能那样做,使今天的人们从中得到历史的经验和启示。

第二,要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刘少奇的思想理论的研究和宣传。少奇同志作为党内公认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具有非凡的理论思维能力,观察问题深刻透彻,分析事物鞭辟入里,揭露矛盾尖锐泼辣。他一生勇于探索,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和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都有许多理论建树,尤为突出的是关于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他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提出的关于加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理论,教育、影响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新中国成立后,他多次提出要从严治党,要为更高的共产党员条件而努力。他努力探索党从一个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党向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执政党转变的领导方式,较早地提出了有关党政分开、不断提高党的执政水平的许多宝贵的思想主张。他尖锐地提醒全党:思想政治方面最重大的问题就是共产党和群众的关系问题,我们党的干部千万不能脱离群众,要防止成为脱离群众的“贵族阶层”。少奇同志对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建设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在经济建设方面,他指出,我们应该根据中国的特点,采取适合中国情况的方法来进行建设,经济建设始终是国家和人民的中心任务。五十年代中期,他提出“社会主义经济既有计划性,又有灵活性、多样性,丰富多彩”,要充分利用自由市场,利用价值规律来调节生产。六十年代,他进一步明确提出要按经济办法管理经济。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方面,他强调在党内和国家政治生活中,要严格实行民主集中制,努力造成毛泽东所提倡的那种既有集中,又有民主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作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开创者之一,他明确提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国家的基本政治制度,要利用这一制度使人民群众行使民主权力,参加国家的管理。在文化建设方面,少奇同志提出:“文化、教育、科学、卫生事业的发展,必须同经济建设的发展相适应”,“艺术上的风格是必须兼容并包的”。少奇同志在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提出的许多思想观点,至今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我们要将刘少奇的思想的研究,同毛泽东思想的研究,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研究,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结合起来,在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和整体性成果方面,在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第三,要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刘少奇精神风范的研究和宣传。少奇同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代表之一。他坚持崇高的理想信念,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他坚持实事求是、务实创新,善于在复杂的环境中统揽全局、开拓局面;他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具有彻底的唯物主义精神;他坚持廉洁奉公、无私奉献,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胡锦涛同志在纪念刘少奇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深切缅怀刘少奇同志,就是要学习他的优秀思想、崇高风范、高尚品德,激励和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奋力把老一辈革命家开辟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战略任务。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又提出,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全党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中之重”。我们要把对刘少奇品格风范的研究和宣传,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研究和宣传结合起来,为弘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党的优良传统发挥积极的作用。

以上三点意见,主要是从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的内容方面提出的。要全面推进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还有加强队伍建设、创新研究方法、提高研究水平等一些问题。我们希望大家利用各种渠道和形式,对解决这些问题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群策群力,集思广益,争取形成一些带机制性的措施和办法。

同志们、朋友们:世界上一切进步的国家和民族,无不十分珍视自己的历史,也都无不十分推崇自己历史上的伟大人物。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是中华民族当之无愧的一代伟人。今天,我们对他们最好的推崇,就是通过我们的研究和宣传工作,更好地反映他们为民族复兴奋斗的业绩和所作出的重大贡献,更好地反映他们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斗争实践中始终保持的崇高的精神风范,使他们留下的宝贵的精神遗产,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思想理论和精神风范研究,是一项值得我们为之辛勤付出的事业,又是一个大有作为的学术研究领域。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更加执著严谨的治学态度,把这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把这个学术领域不断推向繁荣!

最后,祝两个会议圆满成功!

(来源: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会编《刘少奇与中国共产党的建设论文集》,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