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奇提倡加强党内理论学习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02   
分享到 :

刘少奇提倡加强党内理论学习

1941年7月13日,中共中央华中局党校教育科科长、教员宋亮(即孙冶方),在学习斯大林的著作《论列宁主义基础》“方法”与“理论”两章时,就理论与实践的关系问题,写信给刘少奇请求解答。刘少奇非常重视,当天即复信。信中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在学习方面轻视理论或轻视实践的错误,着重批评了轻视理论研究的倾向,阐明了革命理论对于实际斗争的指导意义。

刘少奇认为,一个时期以来,党内反对专门理论研究的风气,阻止了党内理论水平的提高,必须纠正与反对。他强调革命理论对于实际斗争的指导意义,提倡党内的理论学习,从而更好地引导中国革命到完全的胜利。他指出,加强党的理论准备,包括对于马列主义的原理与方法及对于中国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统一把握。

刘少奇一直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提倡加强党内理论学习。1939年7月,他在延安马克思列宁学院演讲《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批评了党员中只注重革命和斗争、不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想法。

毛泽东1938年10月在《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中就曾提出,一切有相当研究能力的共产党员,都要研究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理论,都要研究我们民族的历史,都要研究当前运动的情况和趋势……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

刘少奇对理论与实践关系的论述,强调加强党内理论学习的观点,践行了毛泽东对理论研究的要求,坚持了一名政治家注重理论修养的本色,同时,这些论述对当下“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仍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

(来源:《人民日报》2018年01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