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朱德任中央纪委书记期间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16   
分享到 :

严明政治纪律 确保长期执政

——重读朱德任中央纪委书记期间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

任伟

我们党栉风沐雨、历经坎坷,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一个极其重要的保证就是纪律严明。194911月,党中央决定成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由德高望重的朱德出任书记。朱德担任中央纪委书记前后共五年七个月,他表现出来的思想品德和精神风范,是党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

战争年代,纪律是获取胜利的保证;和平年代,纪律是永葆纯洁的前提。把纪律挺在前面,是当下全党的共识。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共产党人一路走来,从炮火纷飞到和平建设,虽然环境不同了,问题不同了,困惑与挑战也不同了,但遵守党的纪律是一贯要求。党的二大曾提出:凡一个革命的党,若是缺少严密的、有纪律的组织与训练,那就只有革命的愿望,便不能够有力量去做革命的运动。新中国成立后出任第一任中央纪委书记的朱德,是党内严守纪律的模范,对党的政治生活尤其是严守党纪有过很多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逐渐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重温朱德的有关论述,既是致敬先贤,亦可温故知新。

新中国成立之初出现的一些违纪问题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胜利容易使人骄傲,一些党员放松警惕,出现了一些贪腐违纪问题。1949119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仅一个月后,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成立中央及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决定》,指出:我们的党已成为全国范围内执政的党,为了更好地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和各项具体政策,密切联系群众,克服官僚主义,决定成立党的中央和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同时,成立了以朱德为书记,由100名委员组成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195056日,朱德在中央直属系统党、政、军、群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联席会议上发表《加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重要讲话。在朱德看来,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党员违法乱纪现象哪怕只有一滴一点,都不可容忍。朱德讲:即使是很少数的党员有不好的言行,“那就会破坏党的战斗力,降低党在群众中的威望”。

那么,新中国成立之初有哪些违法乱纪的“苗头”呢?朱德指出:第一,强迫命令、脱离群众,已达到相当严重的程度。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下级党员干部,他们在进行征粮、收税、劝购公债、减租、土改等各项工作中,往往为了单纯地完成任务而不择手段,采取了蛮横的不讲理的方法,随便捕人、吊打,或者纵容坏分子随便捕人、吊打而不闻不问。第二,官僚主义作风滋长。有些党员干部,不注意国家大事,不关心群众痛苦,工作疲塌松懈,得过且过,逐渐失去了作为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第三,摆老资格、恃功挟赏。某些党员干部以功臣自居,认为天下是他们打出来的,党和人民就必须给他们以很高的地位和待遇。他们看不起党外人士,看不起群众,轻视党的组织和纪律,轻视政府和法律。第四,贪污腐化的行为比过去增多了。少数党员干部进入城市后,享乐思想滋生,没有经受住“糖衣炮弹”的袭击,自甘堕落,从英雄沦为罪人。

庆幸的是,党中央发现问题苗头,立即成立纪委系统,并发起“三反”“五反”运动,第一时间根除弊病,既端正了党风,又保护了干部,不使其滑向更深渊,同时还赢得了民心。可见,从严治党,防患未然,实则是组织、社会、个人三方共赢。

克服错误、防范风险的方法与路径

亮明态度,坚定立场,是克服不正之风的第一步。朱德曾任总司令,一些违法乱纪人员曾是他的部下,但朱德毫不庇护,更没有搞团团伙伙,而是亮明态度,严厉痛斥。朱德讲:“如果我们要问天下是谁打下来的?那我就要说,这个天下是全党同志和群众一起打下来的,这份功劳应该首先归在人民大众身上。”“如果哪一个同志以为自己有了不起的功劳,要党和人民给予他以很高的地位和待遇,这是完全不应该的。”因为,“我们共产党人是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人物,即使你做得最好、贡献最大,也不过只是做了你应该做的事情,有什么可以骄傲的呢?我们共产党人胸襟要广阔,气量要宏大,要求自己比要求别人要严格一些,有功先归群众,有过勇于担当,所谓‘善则归诸人,过则归诸己’。”共产党人不能为个人的地位、待遇等问题去苦恼,“不然党和人民就会丢弃你们,你们就会在革命队伍中掉下队来,失去了和革命同伴共同前进的机会”。这些话掷地有声,充分体现出他的人民立场。立场稳固,就不会出大错;自身硬,才有底气对抗不正之风。

澄清思想认识,坚定信念,是预防违法乱纪的有效手段。行为源于思想,如果思想动摇,行为就很可能出问题,走偏路、走邪路迟早难免。朱德1950年讲:“虽然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这几个曾经是强大的敌人,已基本上被我们打倒或即将完全被我们打倒,但是它们所遗留下来的恶劣的思想、作风和风俗习惯等等,还必须经过十分艰巨的、长期而坚韧的斗争才能逐渐消灭。”如果我们不能很好地战胜它、克服它,那它反过来就会影响我们。新形势下,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全党同志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

思想教育与组织惩戒相结合,是从严治党的有力保障。思想教育润物细无声,组织惩戒必须雷霆万钧。朱德讲: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加强党内纪律教育之外,“尤其重要的,是通过典型案件的处理,严肃地、慎重地、有力地展开防止和反对资本主义思想对党的侵蚀的斗争”,“只有从思想上、组织上两方面来巩固和纯洁我们的党,才能保持党的肌体的健康,才能保证党的路线和各项政策、决议的正确实施”。刚柔并济是我们党治理沉疴的原则之一。严明政治纪律,必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如朱德所言:“党内的教育工作是主要的,必须不断地提高每个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水平,才能使他们克服和避免错误。但是,对那些犯了错误仍不肯改正的同志,却必须执行纪律。”纪律执行又必须一视同仁,同样的问题,不能对有些人教育,对另一些人惩罚,尺度公平,才能服人心。朱德特别强调:“我们的党只有一种纪律,绝不允许任何不受党的纪律约束的独立王国的存在。”党员在党的纪律面前要一视同仁,“不管任何组织或个人,只要违反了政策,违犯了纪律,我们就去检举、纠正”。思想教育面前人人须过关,组织纪律面前人人须平等。破除“铁帽子王”的神话,既是从严治党的前提,亦是有效手段。

践行是最好的怀念

朱德担任中央纪委书记前后共五年七个月,为加强党的纪律,克服党内各种不良倾向,保持党的优良作风,进行了不懈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讲:朱德“强调党执政后纪律检查工作的基本任务是保护生产、巩固和纯洁党的组织、巩固党同群众的联系、保证党的集中统一,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适应长期执政的要求指明了方向”。

重温经典,不仅是怀念,更是要从中寻找养料,为未来指明道路。正如康克清同志所言:“对先行者的最好怀念,当然不是眼泪和誓言,而是怎样脚踏实地把他们的事业推向前进,把他们的理想变为现实。”

(来源:《学习时报》20176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