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继宁:在纪念任弼时同志诞辰110周年学研讨会上的发言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24   
分享到 :

在纪念任弼时同志诞辰110周年学研讨会上的发言

任继宁

非常高兴能够参加“纪念任弼时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

能够有机会和众位领导、专家学者在一起研究任弼时同志的生平与思想。对我而言,这更是一次难得的,深入了解爷爷任弼时的革命业绩,学习爷爷的革命精神的机遇。在此,我也有一些学习心得体会和大家汇报:

第一,纵观任弼时同志的革命生涯,他遇事头脑冷静、从容不乱、立场坚定、态度鲜明、坚持原则、不向错误路线妥协、善于正确解决复杂的重大问题,这样的境界是怎样形成的呢?

我想,这主要还是跟他几十年革命斗争的艰苦历练分不开,同时,也与他幼年时的教育密不可分。爷爷启蒙很早,深受家乡崇尚教育的浓厚氛围和家族求学风气影响,四五岁就跟在他的父亲身后,走进学堂。后来,考取长沙一师附小,年仅11岁就走出乡间,走向省城,开始独自一人在外的生活与学习。在长沙的求学经历中锻炼了他的独立生活、独立思考和应付处理事务的能力。这无形中为他17岁时勇于走出国门,赴苏俄留学提供了前提,成就了他较之同龄人更加成熟与稳健的性格。面对边境白匪,他临危不惧,巧妙应对;面对敌人的酷刑,他守口如瓶,坚强不屈;面对张国焘的分裂,他坚决反对;为维护党和红军的团结统一,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思想工作,获得党内一致赞誉……

第二,我现在北京顺义区政府挂职,担任区长助理。我在工作上,也有意识地向任弼时同志学习。

在我的本职岗位上,也经常要处理一些需要平衡、应急等政府事务,包括群众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这就需要在复杂的事务中,找到一种高效、简洁、迅速的工作方法并合理运用有限的人力、物力资源,使政府工作能够更加有效和科学地为人民服务,让人民群众能够体会到温暖。

在工作中,我时常想到任弼时同志解决复杂问题的故事。这对我的工作有着直接的理论指导意义。同时,我也像任弼时同志那样,设身处地的到一线工作,更增加了我对工作成熟处理的程度。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和各位专家同志。希望更多地拜读你们的文章;希望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能够代代相传。祝愿我们的国家能够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来源: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任弼时研究中心编《纪念任弼时诞辰110周年学术研究会论文集》,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