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时期陈云的学习观论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21   
分享到 :

延安时期陈云的学习观论析

湛风涛

[摘要]

延安时期陈云对学习问题有非常精辟和独到的论述。他提出“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的重要命题,并始终如一地践行和倡导。他还反复强调,要把学习理论和学习正确的思想方法结合起来,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提出学习要有良好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

陈云十分重视全党的学习问题。从1937年底到1945年,陈云在延安工作的7年多时间,是一生好学的他学习最紧张、收获最大的时期之一。他利用延安相对安定的环境阅读了大量马克思主义书籍,撰写了大量的理论文章,发表了多次演讲,对学习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探索,为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提出了许多精辟独到的见解,给当代共产党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一、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

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这是时任中央组织部长的陈云在延安提出来的。陈云指出,对于学习的意义认识得够不够,是决定我们能否下决心学习的关键。

适应不断发展的革命斗争形势需要学习。陈云认为,革命事业是一种伟大的艰巨的工作,特别是中国革命的环境和革命运动更是万分复杂,变化多端,而领导革命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变化的、复杂的环境中把握一切伟大的革命运动,并且指导各个运动使之走向胜利,是因为有革命理论的指导。共产党员有了革命的理论,才能从复杂万分的事情中弄出一个头绪,从不断变化的运动中找出一个方向来,才能把革命的工作做好。因此,“每个共产党员要随时随地在工作中学习理论和文化,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和文化水平,增进革命知识,培养政治远见。”[1]针对有些老干部不愿意学习文化理论的现象,陈云指出,革命斗争形势的变化发展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老的党员干部必须努力学习。“我们革命的世面将越搞越大,新环境、新事物会更复杂,没有真本领是掌握不了的……革命需要我们的干部更进步,更高明。”[2]陈云指出,革命不等人,我们的干部不能安于现状,或者责备过去,抱怨别人,而应该踏踏实实去补课。这是革命对我们的要求,也是我们对革命的责任。

改进党的工作需要学习。为了适应不断变化发展的革命斗争形势,毛泽东在193810月召开的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上,向全党提出了学习的任务,强调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学习我们的历史遗产,学习现实运动的经验。全党的学习运动开展以后,仍有不少党员同志对学习的重要性了解得不够深刻,对此,陈云指出:“我们好多同志总以为只要一天到晚不停地工作,就算尽了我们对党的全部责任,这种想法是很不全面的。一天到晚工作而不读书,不把工作和学习联系起来,工作的意义就不完整,工作也不能得到改进。因为学习是做好工作的一个条件,而且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3]他要求高级干部思索一下,看看下列两种情形,哪种对党更有利?一种是,一天到晚地埋头工作,不去找时间读书;另外一种,就是一天抽两小时来读书。陈云认为,后一种无疑对党更有利。“因为你是老干部,有斗争经验,学习理论更容易把书本上的东西消化成为自己的,这样,领导工作的水平就可以大大提高。”[4]党员干部提高文化理论素质需要学习。中国革命进入抗日战争时期后,中国共产党逐渐成为抗日的领导力量,党组织已经从狭小的圈子中走出来。抗战初期,党员数量只有4万人左右,到1942年已发展到80万人,增加了20倍,其中90%出身于农民、小资产阶级。[5]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农民出身的老干部由于旧社会制度不好,不能进学校读书,存在不识字或识字很少的缺陷。大批新入党的同志不大了解中国的社会状况,缺乏党的基本知识,缺乏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修养,不懂得马列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带来了大量的非无产阶级思想。针对党的理论准备不足的问题,陈云提出:共产党员的口号是“学习,学习,再学习”,必须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来提高全党的文化理论水平。“每个干部,每个党员,都要经常阅读党出版的书报或其他进步的书报,增加知识,自修深造,在政治上不断提高自己。不识字的党员,要把识字读书提高文化作为对革命的责任。如果大后方、敌占区的党员人人都照这样做,定下一个长期学习的计划,则几年之后会造就成千成万政治上相当高明的干部。”[6]

二、把学习理论和学习正确的思想方法结合起来

在提出“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的重要命题的同时,陈云把学习理论同解决思想方法问题联系起来,提出“两学”,即学理论和学正确的思想方法,并说,“理论上、思想方法上搞好了,对党对革命是有很大好处的。”[7]他认为,把思想方法搞对头,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是思想上的基本建设。

根据当时的社会政治环境,陈云认为学习主要包括以下内容:第一,要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理论,才能培养自己成为一个真正有能力的有坚强党性的共产党员。主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精神,学习他们观察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而不是背诵教条。第二,要研究中国的历史和时事政治的情况,不然也就不能明确当前的革命工作的任务和方法。第三,要学习军事知识和军事技术,特别是游击战争。“党员军事化”已经成为全党的战斗口号。第四,文化程度低的党员,首先要长期地进行识字和读书读报的工作,以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只有文化程度的提高,才能求得政治上的更加进步。第五,尤其重要的是,每个共产党员要随时随地的在实际工作中学习,向群众学习。一切实际工作中的和群众斗争中的经验教训,是我们最好的学习的课本。[8]

陈云始终强调要掌握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方法,他认为这是我们少犯错误或者不犯大的错误的重要保证。他结合自身的经历说:“在延安的时候,我曾以为自己犯错误是由于经验少。毛主席对我说,你不是经验少,是思想方法不对头。他要我学点哲学。过了一段时间,毛主席还是对我说犯错误是思想方法问题,他以张国焘的经验并不少为例加以说明。第三次毛主席同我谈这个问题,他仍然说犯错误是思想方法问题。”毛泽东如此强调思想方法的重要性,使陈云深受启发,他对于学习哲学解决思想方法问题的重要性有了非常深刻的认识。此后,他开始认真读毛泽东著作。通过学习,陈云得出一条结论:人之所以犯错误,“是由于主观对客观事物认识上有偏差。凡是错误的结果都是由行动的错误造成的,而行动的错误是从认识的错误来的。认识支配行动,行动是认识的结果。”[9]

陈云特别强调党员干部学习理论一定要联系实际,认为学习理论和参加实际工作都是每个共产党员不可或缺的责任。他说:“掌握了马列主义的原理和思想方法,就会自然地同自己的实践经验结合起来,把具体经验提高到一般理论,再拿这种一般理论去指导实际工作。”[10]针对党内存在的忽视理论学习或不愿在工作中学习的现象,陈云认为,要把理论学习和实践经验两者结合起来,只停于实际,就不会有远大目光,只停于高远理论,就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借口学习理论而不愿参加实际工作或仅仅埋头工作而不在工作中抽暇学习理论的倾向,都必须纠正。

三、老干部、高级干部要带头学文化学科学

陈云认为,学习是每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党的老干部、高级干部尤其应当重视学习,要在学习方面起好带头作用,成为学习的榜样。“因为你是老干部,因为你常常担负独当一面的领导工作,你就更有责任而且更有必要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党要培养大批理论联系实际的干部,也首先寄托在老干部和高级干部的身上,老干部要担负起这个责任。”[11]

陈云在延安身兼数职,工作繁忙,但他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工作之余,不打扑克,也不跳舞,全力地读书学习。”[12]他认真地读原著,做笔记。学习中有不理解的地方,就虚心向理论界的同志请教。陈云阅读的书籍大体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关于党的基本理论的书籍,如《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列宁主义概论》等。一类是关于经济学方面的书籍,如苏联经济学家列昂节夫的《政治经济学》等。一类是哲学方面的书籍,包括中国古代哲学家的著作、马列主义原著中涉及到的哲学著述以及毛泽东的哲学著作。

陈云不光自己刻苦学,还带动周围党员干部加强学习。为了响应毛泽东在全党普遍开展学习运动的号召,陈云组织中央组织部机关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毛泽东的哲学著作,这就是在延安很有名气的“窑洞大学”,前后坚持了5年。为了让党员干部坐下来学习,陈云规定,早上吃饭早一点,集中这个时间学习。陈云提倡“挤”的学习方法,得到毛泽东的赞扬:“陈云同志有‘挤’的经验,他有法子‘挤’出时间来看书、来开会。”[13]“窑洞大学”以学习哲学为主要内容,陈云和其他学员一起学习了《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政治经济学》、《哲学概论》等,有的学员还学习了《资本论》、《列宁全集》中的一些重要文章。通过学习,大大提高了学员们的马列主义理论水平和自觉抵制“左”右倾错误的能力,为以后的革命实践打下了坚实基础。后来曾参加过学习的中组部干部刘家栋回忆说:“‘窑洞’大学我参加了4年。这4年,为我的一生奠定了一定的理论基础。在几十年风风雨雨的坎坷政治生涯中,我所以能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忠贞不渝,对我们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事业坚定不移,一生中注意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观察事物,解决问题,都与在延安学习马列主义基本理论有着直接关系。这真可谓:受益匪浅,终生受用。”[14]

四、学习要有良好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

陈云认为,要使学习取得实效,必须要有良好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在学习态度方面,陈云重视自我批评对学习的进步作用,他认为:“自我批评是共产党员学习的宝贵的武器,虚心地接受党的批评是一个党员进步的必要条件。好的共产党员,对党的每个批评都必须以诚恳的态度、愉快的态度去接受和了解,以改正自己的错误。”[15]其次要有谦虚好学的态度,要坚定学习的信心。他说:“学习的敌人,是自己的满足,或者不愿学习。我们反对那种‘自高自大’、‘自称高明’的倾向,反对那种不愿学习或者对学习没有信心的现象。一个共产党员是难得机会长时期在课堂上学习的,因此,必须善于在繁忙的实际工作中,自己争取时间去学习,这一点必须有坚持的精神才能做到。”[16]针对有些老干部缺乏信心学习科学文化的现象,他说:“许多同志以为自己年纪大了,不能学习,实际上是可以学习的,没有一个人从娘肚里出来便是知识分子。”[17]他还以自己的学习经历来鼓励大家,“比方从前我在学校学英文,觉得难得很。

一九三五年我到苏联,看不懂英文报纸,要人家翻译成中文。后来我旁边住了一位大学生,我就跟他学英文,用了几个月工夫,马马虎虎能看懂报上一点消息了。以前英文文法学不通,为什么这个时候能学懂一点呢?因为平常接触东西多了,也就容易学懂了。还有,我十五岁在上海当学徒,开始连报纸也看不懂,几年以后就能读懂了。我们应该有可以学好文化的信心。”[18]

除了必须具有良好的学习态度外,陈云强调党员干部还必须学会和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一是坚持自学。陈云认为,党员干部学习主要不是进学校,而是靠自学。他说党员干部坚持自学主要是基于两方面原因,“第一,因为进学校学习的时间并不长,最多不过是两年。如果我们下决心要学文化,是不是住两年学校就可以解决问题呢?我看不可能。学习是一个长时间的问题,要做长期的打算。第二,大家都进学校是不可能的,因为工作离不开。在工作中学习是最主要的办法,是最靠得住的办法,只要身上揣着几本书,摆在干粮袋里,闲的时候就看一看。”[19]二是做笔记。陈云主张读书要做笔记,做读书笔记有两个好处:第一,让你多读几次,第二,是逼着你聚精会神,认真思索,使你了解深刻些,而不像随便看过去那样模模糊糊。

参考文献:

[1][2][3][4][6][7][8][9][10][11][15][16][17][18][19]陈云文选(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142.266.187-188.188.207-208.261.342.189.188.143.143.178.267.267.

[5]艾立华.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重温抗日战争时期陈云关于共产党员要加强学习的思想[J].学理论,2011,(19.

[12][13]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陈云传,上[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5.311.310.

[14]刘家栋.“窑洞大学”的光辉——陈云同志在延安纪事之三[J].中华魂,19966.

本文系201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共党史学科基本理论问题研究”(项目批准号:13%26ZD057)、201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中国共产党思想纯洁性建设研究”(项目批准号:13YJC710051)和2013年度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课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职业压力研究”(项目批准号:2013ZY056)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讲师

(来源:《上海党史与党建》2015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