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 元:陈云同志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积极倡导者与践行者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05   
分享到 :

陈云同志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积极倡导者与践行者

——在“陈云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学术研讨会上的书面讲话

各位专家、各位同志: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陈云思想生平研究会与陈云纪念馆联合举办“陈云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学术研讨会,缅怀陈云同志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的重要贡献,学习他管党治党的思想理论和工作方法,这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着重要的意义。我代表陈云同志的家人,向出席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致以诚挚的谢意,向主办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的父亲陈云同志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延安时期,他担任过7年的中央组织部部长,改革开放新时期,他又担任了9年的中央纪委第一书记,对于管党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有着丰富的实践和理论。下面,我就父亲这方面思想和实践谈几点体会。

一、父亲把搞好党内政治生活视为党完成使命的必要条件

父亲担任中央纪委书记,抓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党风,恢复正常的党内政治生活。“文化大革命”破坏了党内政治生活,给我们党留下了深刻教训。父亲那时候对这个问题思考得很多。他把列宁十月革命以后的著作反复读了好多遍,最注意的就是列宁怎么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民主作风,保证党内的正常民主生活。父亲在中央纪委恢复成立后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说:“这十一二年来,我常想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问题。”“我们放开眼界看看全世界,各种观点的共产党都在我们面前。为什么说我们党大有希望?我们的国家是九亿人口的大国,我们的党是这样一个大国的执政党。我们党处于全世界举足轻重的地位,是中流砥柱。只要我们党起到了这样的作用,那末,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胜利就有了保证。”[1]他在那次全会上讲,实现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这件事是我们全党最大的事情,只有这样做,安定团结、四个现代化才能实现。”“我们做好这件事,对我们这样一个在九亿人口国家中的执政党,是一种重大的工作,对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也是一种重大的责任。”[2]

正是站在这样的高度抓党内政治生活,父亲同邓小平同志和其他老一辈革命家领导制定《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反对各种不正之风,严打经济犯罪,使我们党的作风很快有了好转,推进了改革开放条件下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二、父亲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维护党中央权威

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障。父亲在这方面的论述很多。在他的文选中,有一篇专门讲党内政治生活的文章,就是《健全党内生活》。那是1947年,在解放战争中,针对辽东党内存在的党内生活不健全的状态,他提出党内政治生活的三项原则,即:“正面地坦率地辨明是非”;“党内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民主,只集中,必然愈不能集中;多交换意见,反而容易集中”;“每个党员都有在党内发表意见、讨论问题的权利,但又必须有服从决定、积极工作的义务”。[3]这三条原则,就是民主集中制的具体要求和集中体现。1962年,他在参加“七千人大会”的陕西省全体干部会议上的讲话中说:“这几年我们党内生活不正常。‘逢人只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这种现象是非常危险的”,“只要有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条,坚持真理,改正错误,我们共产党就将无敌于天下。”[4]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他当选中央副主席、中央纪委第一书记,在闭幕会上,他强调要把这次会议实现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扩大到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中间去。他说:“这一次党中央带了个好头,只要大家坚持下去,就可能在全国实现,这对于安定团结、实现四个现代化一定会起重要的作用。”[5]父亲始终遵行的“交换、比较、反复”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也是实行民主集中制的方法。

父亲强调民主的同时强调必须集中。他讲:“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这‘四个服从’是一个也不能少的,这是我们党的铁的纪律,也是健全党内生活、增强党的战斗力的有力武器。”[6]父亲特别注意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19542月,他在党的七届四中全会指出:毛主席是我们党伟大的领袖,是我们党团结的核心。保障党的团结,防止党的分裂,其责任主要是在高级领导人员,就是省(市)委书记以上的干部及军队中的负责干部。可靠的、永久的办法,就是提高高级领导人的革命觉悟和革命嗅觉,这是我们党的团结的可靠保证。只要这几百个人头脑十分清醒,党内就不会出大乱子。19877月,他同中央负责同志谈话明确指出:“我们国家,在目前第一位的领导人是小平同志。”[7]1989年,他号召老同志坚决拥护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平息八九政治风波。父亲的文选,收的最后一篇文章是《要维护和加强党中央的权威》,他告诫全党:“如果没有中央的权威,就办不成大事,社会也无法稳定。”[8]

三、父亲强调要用制度保证正常的党内政治生活

早在1954年党的七届四中全会上,父亲讲到党的团结统一问题时,除了提出“高级领导人要提高革命觉悟”外,还提出要“再加上一条”,就是“要严守党的制度和党规党法,发扬党的优良作风”。“文化大革命”结束后,父亲总结历史经验教训,认为党内民主集中制不断受到削弱以致破坏,是“文革”发生的一个根本原因。如何才能保障党内民主集中制的健康运行?父亲认为必须有一套制度。父亲领导中央纪委,于千头万绪中抓住关键环节,卓有成效地完成了几件对党和国家政治生活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事。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指导制定《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这个《准则》父亲考虑得非常慎重、周密。根据他的意见,中央于19793月将《准则》稿发至县团级征求意见。之后,中央纪委专门成立《准则》修改小组,对文件进行了七次修改。19802月,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正式通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准则》以党内立法的方式,坚持民主集中制为中心,把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内政治生活中的重要是非界限、处理党内关系的重要原则等,系统化和规范化了,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员特别是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增强党性、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措施。1987年,父亲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提出:我们党内要强调一下,要有民主生活制度。常委多少时间开一次会,政治局多少时间开一次会,要立个规矩。“民主集中制要坚持。经常开会讨论,经常交换意见,就不至于出大的问题。”[9]

父亲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这些思想和论述,对我们今天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我们要站在党的历史使命的高度来认识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扎牢制度笼子,强化制度执行,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贯彻落实《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上》作示范、发挥表率作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最后,祝这次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1]《陈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243页。

[2]《陈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243240页。

[3]《陈云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347347348页。

[4]《陈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187页。

[5]《陈云文集》第3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05年版,第453-454页。

[6]《陈云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348页。

[7]《陈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360页。

[8]《陈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380页。

[9]《陈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359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