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胜群:重温陈云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思想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05   
分享到 :

重温陈云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思想

——在“陈云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杨胜群

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的时候,今天我们在陈云同志故里召开“陈云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学术研讨会”,很有意义。召开这样一个学术研讨会的目的是,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研究陈云同志的党建思想,特别是他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思想,深入总结研究我们党关于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以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学习和贯彻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精神。借此机会,谈谈自己的几点体会,同各位作一个交流。谈三点:

一、认识制定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的重要意义

我们都知道,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曾经有过两个关于历史问题的决议。第一个是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第二个是1981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两个《历史决议》都是在我们党的重要历史转折时刻作出的,都曾在当时起到过拨乱反正的历史作用。这两个《历史决议》,今天还是我们认识、总结、研究党和国家历史的重要遵循。

富有历史意味的是,在我们党的历史上也有了两个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人们称之为老《准则》和新《准则》。老《准则》,是指19802月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新《准则》就是指去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我们都知道,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是重要性仅在《党章》之下的“党内立法”,是以“党内立法”的形式将党的重要的政治规矩确定下来。老《准则》和新《准则》,是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和不同的历史条件下制定的,发挥了或将发挥特定的历史作用。老《准则》同第二个《历史决议》是差不多同时诞生的。如果说《历史决议》是对我们党建国后的历史和指导思想的拨乱反正,那么老《准则》则是在党内政治生活和党的建设上的拨乱反正。新中国成立后,党在全国范围内执政,由于党和国家的民主集中制不够健全和党的“左”的指导思想的发展等,党内正常的政治生活受到影响。特别是在“文化大革命”中,林彪、“四人帮”两个反革命集团,利用当时党所犯的严重错误,肆意践踏党规党法,严重搞乱了党的政治规矩,严重破坏了党内政治生活。我们党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不久,即组织制定《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规定》,就是要全面恢复和坚持党的政治规矩,全面恢复和进一步发扬党的政治生活优良传统和作风。老《准则》制定将近四十年了,对于我们党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以后,恢复和健全党内民主、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严肃党的纪律、促进党的团结,实现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拨乱反正,实现全党工作重心的转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新《准则》制定的背景,与老《准则》制定的背景不同,但又有相同点。新《准则》虽不是在一个历史转折时刻制定的,但也是在一个历史发展的重要时刻制定的。特别可以说,是在党的建设发展的一个重要时刻制定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提议制定一个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新的《准则》时说:1980年《准则》制定以来,“形势任务和党内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党的建设既积累了大量新成果新经验,又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就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一个决定,提出新的要求”。后来,他在谈到为什么要制定新《准则》等文件时,说了三条。第一条是,“这是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需要”;第二条是,“这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第三条是,“这是解决党内存在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需要”。三条中有两条是从党的建设的角度讲的。这两条,是我们全面理解制定关于党内政治生活新《准则》意义的钥匙。从这两条来理解,可以说制定新《准则》,对于党的建设也具有一定程度的拨乱反正的意义。这一点与当年制定老《准则》有相同之处。一个时期以来,由于在管党治党上的宽松软等原因,党内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这些矛盾和问题,严重侵蚀了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破坏了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了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影响了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面对党内政治生态都遭受了损害这样一种严重局面,是需要做拨乱反正工作的。当然,新《准则》更多地是从新的历史条件和新形势新任务出发,对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新的目标、原则和要求,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新的全面的基本遵循。

二、重温陈云同志关于维护党规党法、整顿党的作风的思想

根据党的性质、宗旨和先进性要求,制定和维护全党遵行的党规党法,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陈云同志是党的历史上许多重要的党规党法的制定者,也是其坚定的实践者和维护者。陈云同志作为党的建设的领导者,在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方面,形成了一个“两手抓”的基本思路,即一手抓制定和维护党规党法,一手抓作风整顿。在他看来,维护党规党法与整顿党风是相辅相成的,不维护党规党法,作风好不了;不整顿党风,党规党法立不起来,严不起来。1952年之后,党内出现了高岗、饶漱石分裂党的事件。19542月召开七届四中全会解决高饶问题。陈云在会上发言指出:要防止再出现高、饶那样的野心家,保证党的团结和统一,除了“高级干部要提高革命警惕”外,还要加上“严守党的制度和党规党法,发扬党的优良作风”。这里,实际上提出了“两手抓”的思想。在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上,陈云同志重新当选为党中央副主席,并被选为第十一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书记。第十一届中纪委是在因“文化大革命”中断了十几年之后恢复建立的,主要任务是什么,怎么抓工作?很多人心中无数,陈云同志在中纪委第一次会议上讲话明确指出:“党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基本任务,就是维护党规党法,整顿作风。”他还反复对中纪委其他负责同志说,“中纪委的工作指导方针是维护党规党法、整顿党风。”

陈云同志抓维护党规党法的第一件事,就是领导主持制定1980年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即老《准则》)。“文化大革命”把党规党法搞没了,党章都被“四人帮”篡改了。修改党章要召开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牵涉的方面和问题很多,在当时的情况下根本来不及。那么,党中央决定先制定一个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后来有人说《准则》当时代替了党章的作用。在中纪委成立之前,中央组织部已经组织起草了《准则》的初稿,在十一届三中全会期间报送陈云等中央领导人修改。19791月中纪委成立后,起草完成《准则》的工作即移交给中纪委做。中纪委专门成立了一个班子,在陈云同志的领导下,五易其稿,完成了《准则》的起草修改工作,最后定名为《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陈云同志对这个《准则》的起草修改工作提出了很多重要的意见。这个《准则》也明显带有陈云同志的思想色彩和风格特点。比如,其中第五条“要讲真话,言行一致”,从标题到具体内容都似乎出自陈云同志之笔。早在1940年,他就在一篇文稿里写道:“我们共产党是言行一致的党”,“我们共产党内不允许有对党言行不一致的党员,不允许任何党员对党讲一句假话”。再比如,这个《准则》的第十二条“努力学习,做到又红又专”,就是根据陈云同志的意见增写的。

一手抓维护党规党法,一手抓整顿党风,是陈云同志抓纪检工作的基本思路,也是他抓整个党建工作的主要着力点。陈云同志在担任党中央副主席和中纪委第一书记期间,在领导完成《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制定工作后,还领导和主持制定了其他一系列重要的党内规章制度,为新时期党的纪检制度建设、为党的整个制度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前面谈到,维护党规党法与整顿党的作风是相辅相成的。陈云同志在抓维护党规党法的同时,着力抓党的作风整顿。早在1980年,他就振聋发聩地指出:“执政党的作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他是进入新时期之后讲党风问题讲得最彻底,对转变党的作风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迫切性论述得最到位的中央领导人。因此,我们在学习和掌握陈云同志维护党规党法思想的同时,还要深入学习和掌握陈云同志关于整顿党的作风的思想,要把这两方面结合起来。

三、重温陈云同志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思想主张

陈云同志历来重视健全党内政治生活。早在解放战争时期,19474月,他在中共中央辽东分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就专门谈了“健全党内生活”的问题,提出了“健全党内生活,增强党的战斗力”的目标。前面谈到,进入新时期之初他领导主持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这个《准则》所提出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思想、原则、方针和措施等,实际上也集中反映了他关于健全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思想主张。那之后,在《准则》的贯彻执行过程中,在改革开放和党的建设新的实践中,他就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又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思想观点和主张。

在这里,就陈云同志改革开放新时期在这方面所提出的一些重要的思想观点和主张作以下简单的梳理和归纳:(一)要教育全党同志,我们干的是社会主义,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我们是搞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不是搞别的现代化;不能脱离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要同一切违反共产主义理想的错误言行作坚决的斗争。(二)要维护和加强党中央的权威。没有中央的权威,就办不成大事,社会也无法稳定。(三)要真正实现毛泽东同志所倡导的“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四)在党内要坚持民主集中制,要按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办事。只有民主,才能集中。要发扬民主,坚持集体领导。(五)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以个人利益服从党的利益,以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顾全大局。(六)党性原则和党的纪律不存在“松绑”的问题,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党的纪律。严肃党纪、政纪,无论谁违反党纪、政纪,都要按党纪、政纪处理;违反法律的,要建议依法处理。(七)在党内要提倡坚持原则,提倡是就是是,非就是非的精神,形成是非分明的风气,反对是非不分、在是非面前不敢坚持原则。(八)不唯上,不唯书,只维实;共产党员应该做老实人,坚持实事求是。(九)提拔干部要五湖四海,要坚持德才兼备、注重于德的原则,确实提拔那些党性强、作风正派、敢于坚持原则的干部。(十)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执政党的党员可以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利益,如果不制止或者制止不力,就会败坏党的风气,使党丧失民心。(十一)端正党风,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要真正身体力行做表率;做表率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书记处和国务院的各位同志做起。(十二)健全党内民主生活制度,开展严格的批评与自我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