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讯:在“陈云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学术研讨会暨陈云思想生平研究会2017年年会上的致辞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05   
分享到 :

 

在“陈云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学术研讨会暨陈云思想生平研究会2017年年会上的致辞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秘书长 姜讯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2周年之际,“陈云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学术研讨会暨陈云思想生平研究会2017年年会在陈云纪念馆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我谨代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对研讨会暨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

重视和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是无产阶级政党的一大特点和优势,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也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表明,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是与党内政治生活紧密联系的,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党内政治生态洁净,党的事业就会顺利发展,反之,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就会遭到严重损失。

陈云同志在20世纪30年代初就担任党中央的领导工作,经历了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几乎所有重大事件,参与了党中央在不同历史时期一系列重大决策的制定和实施,多次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关键时刻、在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他曾先后担任7年中央组织部部长和9年中央纪委第一书记。他密切关注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对完善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

1947年,陈云在中共中央辽东分局工作会议上的发言中,就提出了健全党内生活的三条原则:一是正确地坦率地辨明是非;二是党内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是每个党员都有在党内发表意见、讨论问题的权利,但又必须有服从决定、积极工作的义务。这三条原则性意见被大家认可和接受,在当时的南满党内实行,使南满党内分歧得到初步解决,促进了党的团结。这三条原则对于今天的党内生活仍然具有重要的意义。

新中国建立后,在经历了“大跃进”的严重挫折后,党中央召开七千人大会,以便统一思想,共渡难关。陈云在七千人大会上没有讲话,而是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的陕西省全体干部会议上,他作了一篇有关党内政治生活的讲话。他说:“这几年我们党内生活不正常。‘逢人只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这种现象是非常危险的。一个人说话有时免不了说错,一点错话不说那是不可能的。在党内不怕有人说错话,就怕大家不说话。他进而提出,认真实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不是什么新问题,都是我们党的老传统,只是这几年把这个传统丢了,现在要把它恢复起来。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陈云作为中央纪委第一书记,主持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19802月,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准则》,对党内政治生活的问题作出具体规定,这是改革开放后通过的第一部党内法规。《准则》为拨乱反正、恢复和健全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党的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主要原则和规定今天依然适用,是《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制定的重要基础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充分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使党内政治生活得到明显加强,党内政治生活总体上是好的。但是党内政治生活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因此,研究陈云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对于新形势下完善党内政治生活具有重要的意义。

我们今天召开此次研讨会和年会,就是希望以此为契机,更好地学习和发扬陈云同志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思想,学习陈云同志的精神风范,从而为新形势下改进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借鉴意义。

最后,预祝此次研讨会和年会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