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攻关跟正常的教育统一起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21   
分享到 :

陈云:“攻关跟正常的教育统一起来”

唐爱军

在现代化进程中,一方面,我们要提高全体国民的文化科技素养;另一方面,作为一个大国,为了提升综合国力,也必须在重要科技领域特别是某些核心和尖端技术领域占据一席之地。实现前者靠的是常规的国民教育体系,实现后者则靠国家层面的战略安排,也就是进行有组织有计划的科技攻关。在这个问题上,陈云考虑得很细致、很长远。

1981年11月25日,陈云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稿时,提出了一条重要的修改意见,建议在“今后二十年我们要大大加强教育和科学的事业”部分加一条:“攻关跟常规的教育统一起来,一方面提高整个国民的教育水平,另一方面科学攻关。”对此他解释说:“今后二十年教育要加强。攻关的时候到了,我们现在也有技术力量可以攻关。”“德国发展得也很快,为什么?因为它技术水平高。我看,现在我们已经到了攻关的时机了。”为了强调攻关的重要性,陈云还现身说法:“我举个例子,我在医院里做全身检查,用一个测验心脏功能的监测器,二十四小时摆在边上。技术人员告诉我,里面的电池,外国的可以用四十八小时,我们的则达不到这个要求。”陈云很清楚,关键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根本还得靠自己攻关:“日本跟我们是有贸易的,也有很多友好人士。但是,日本钢铁厂的老板相互有协定,最好的炼钢技术他们是不会卖给中国的。所以,不攻关不行。”陈云认为,我们是具备攻关的能力和条件的:“我们可不可以攻关?有没有已经过了关的例子?有。原子弹、火箭、卫星回收到地面上来,技术水平都是很高的。这说明,只要我们在这一方面集中力量攻一下关,那一方面集中力量攻一下关,那末,许多关都可能突破。”他还特别强调时机和自信的重要性:“到了时候,这就有可能。应该有自信心,不是说我们什么都不行。”陈云把常规教育和科技攻关统一起来考虑的思想,特别是他提出的“不攻关不行”“攻关的时候到了”“应该有自信心”等观点,至今仍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来源:《北京日报》2018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