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我是算账派,脑子里有数目字”

作者:邱霞    发布时间:2018-09-10   
分享到 :

陈云作为党和国家的老一辈领导人,以其一贯稳健踏实的作风,在改革开放初期为改革能够沿着正确的道路推进作出了重要贡献。陈云认为,体制的转轨需要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他强调改革的步子要稳,要避免风险和不必要的损失,以求得最大的改革成效。

有一段时间,比较突出的是价格改革问题。对于物价改革,陈云根据自己多年抓经济工作的经验,认为这个问题很复杂,因此改革的步子要稳,不能过急。陈云主张在一定时期内还是要保持“低工资,高就业,加补贴”。改革之初他就指出:“不补贴,大涨价,大加工资,经济上会乱套。”1988年,中央决定“物价闯关”,想要在短期内迅速理顺紊乱的价格体系。这是一个存在很大争议和有巨大风险的经济决策。陈云同多位中央领导同志谈话,明确提岀反对拟议中的价格、工资改革办法。他强调:“每年物价上涨百分之十,办不到。我是算账派,脑子里有数目字。”但是陈云的提醒没有被采纳。价格改革方案公布以后,社会上出现了多年少见的全国性抢购商品和大量提取储蓄存款的风潮,非但物价没有闯关成功,还使整个改革进程受到了重创,并引发了一系列社会问题。针对这种经济生活中出现的严重状况,陈云严肃地指出:“在我们这样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里,学习西方市场经济的办法,看来困难不少。你们正在摸索,摸索过程中碰到一些问题是难免的,还可以继续摸索,并随时总结经验。”

我们回过头去看,1988年的物价闯关确实操之过急。说到底,要保证改革顺利推进、保证改革的成效,还是要坚持陈云的改革方法论——改革的步子要稳。渐进式改革道路是适合中国国情的。用陈云自己的话说就是:“实现四个现代化是我国史无前例的一次伟大进军,必须既积极又稳重。”本版供图:石全

(来源:《北京日报》2018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