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中央文献研究室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02   
分享到 :
“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中央文献研究室召开

“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

在中央文献研究室召开

92,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位专家学者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各个方面探讨了邓小平同志的历史功绩和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会长冷溶在会上作主题发言。11位专家作大会发言。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陈晋主持会议。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邓小平同志和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历史功绩,从信念坚定、热爱人民、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战略思维、坦荡无私等方面深刻阐述了邓小平同志的崇高精神风范,号召全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上奋勇前进。讲话饱含着全党全国人民对邓小平同志的深厚感情,饱含着继往开来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责任担当,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

冷溶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邓小平同志波澜壮阔的一生,对他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贡献作出了高度概括和精辟论述。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邓小平同志为党领导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建立了卓越功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邓小平同志为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探索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作出了杰出贡献;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成为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冷溶指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篇重要讲话,给人印象最深的是他关于邓小平同志崇高风范的六个方面概括。即:信念坚定、热爱人民、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战略思维、坦荡无私。这六个方面,是邓小平同志精神的高度凝练和集中反映,一下子把小平同志的伟人形象立了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这六个方面一一作了阐述,强调邓小平同志这些“崇高鲜明又独具魅力的革命风范”,永远是我们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应当具备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讲邓小平同志的精神,第一条就是信念坚定。这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出现严重挫折的情况下,中国的社会主义能够坚持下来,马克思主义的旗帜能够继续举起来,首先就在于邓小平同志的信念坚定。那么,这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念表现在哪里呢?习近平总书记后面讲的五条精神品格就是具体体现。在阐述了这六个方面的精神品格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邓小平同志最鲜明的思想和实践特点,就是从实际出发、从世界大势出发、从国情出发,始终坚持我们党一贯倡导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这是对邓小平同志的精神最为深刻的概括。只有像邓小平同志这样做了,发扬了他的这些精神,才能算的上是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才能把我们党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冷溶强调,从毛泽东到邓小平,再到今天,我们党的历史是一个连续的、不断发展的整体。对我们党的辉煌历史要维护好,对我们党的领袖要维护好,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要维护好。去年,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旗帜鲜明地高度评价了毛泽东同志。今年,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他再次发表重要讲话,又旗帜鲜明地高度评价了邓小平同志。这两篇讲话的发表,是对有关毛泽东和邓小平同志的各种错误观点的有力回击,对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共识起到重要作用。

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和不同的领域,阐述了邓小平同志的历史贡献和邓小平理论历史地位。主要包括: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于邓小平与改革开放;关于邓小平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重大贡献;关于邓小平治国理政的战略和艺术;关于邓小平与我军战略指导思想的转变;关于如何学习邓小平的战略智慧;关于如何正确评价毛泽东和邓小平两位历史伟人的关系,等等。

与会专家认为,邓小平同志和他那一代共产党人,用毕生的实践诠释了什么是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为全党树立了典范。邓小平同志的革命风范同他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创立的邓小平理论一样,都是他留给我们的政治遗产,是他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天,我们纪念邓小平同志,第一位的就是要坚持、继承和发扬好这些政治遗产和精神财富。

据悉,此次学术研讨会共收到论文60余篇,同时,还特别邀请国内知名学者撰写文章11篇。这些论文对邓小平生平和思想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和探讨,反映了现阶段学术界关于邓小平和邓小平理论研究的新思考、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