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溶:在“毛泽东与中国道路”学术研讨会暨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会2014年年会上的讲话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26   
分享到 :

在“毛泽东与中国道路”学术研讨会暨

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会2014年年会上的讲话

冷 溶

20141226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21周年纪念日。我们在这里举行“毛泽东与中国道路”学术研讨会暨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会年会,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首先,我代表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对这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到会表示欢迎!

去年1226日,党中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讲话高度评价了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功绩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阐明了正确评价历史人物的原则和态度,系统阐述了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基本内涵和时代要求,强调必须毫不动摇走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开辟出来的正确道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指导性。这次研讨会把主题确定为“毛泽东与中国道路”,就是为了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切缅怀毛泽东同志的丰功伟绩,深入研究毛泽东同志为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付出的艰苦努力以及取得的理论成果。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深刻阐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反复强调的重要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它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的,但也是建立在我们党长期奋斗基础上的,是由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接力探索取得的。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深刻论述了毛泽东同志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关系,强调毛泽东同志对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的艰苦探索,“是党和人民在历史新时期把握现实、创造未来的出发阵地”;毛泽东同志的奋斗和探索,“为我们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积累了经验和提供了条件”;毛泽东思想教育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它培养的大批骨干,“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一个理论亮点,就是深刻地、系统地阐述了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以及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纵观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无论是探索和开辟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贯穿着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这样一条主线。这条主线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是我们党不断从挫折中觉醒、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原因。习近平总书记从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这三个基本方面来阐述毛泽东思想,立意高远,深刻揭示了毛泽东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现实指导意义。抓住这三个基本方面,就抓住了毛泽东思想的根本,抓住了今天我们坚持、运用和发展毛泽东思想的根本,抓住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这对于我们深刻理解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脉相承、继承发展的关系,正确把握改革开放前后两个三十年的关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中央文献研究室去年出版了六卷本建国后的《毛泽东年谱》,披露了大量珍贵的文献材料,比较全面地反映了毛泽东同志领导建立和建设新中国的历程,为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毛泽东同志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关系的重要论述,提供了史料支撑。这部年谱是在我室老主任逄先知同志的主持下完成的,凝聚了文献研究室很多专家学者的心血。这次研讨会,主要就是结合建国后《毛泽东年谱》来研讨“毛泽东与中国道路”问题,相信一定能够在这方面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学术成果。

这次年会还有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对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会成立五年来的工作进行总结,选举产生新一届研究会领导机构,研究规划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

2009年,也就是在建国六十周年之际,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会在湖南长沙宣告成立。成立大会的隆重热烈,至今让人印象深刻。五年来,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会作了大量工作,取得很大成绩。研究会每年都要围绕全党中心工作,召开一次高质量的学术研讨会,深化对毛泽东思想生平的研究。比如,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2009年召开了“毛泽东与新中国”学术研讨会;为庆祝建党90周年,2011年召开了“毛泽东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研讨会;为学习宣传中国梦,2013年召开了“毛泽东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术研讨会。研究会还编辑出版了《毛泽东与新中国研究文集》、《毛泽东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5本学术论文集,共计400多万字。研究会通过举办展览、组织专家访谈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毛泽东同志的精神风范。比如,201312月,研究会同香港紫荆杂志社等机构,在香港共同举办了“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香港)大型展览”。这是在中国大陆以外首次举办的有关毛泽东生平和风采的大型展览,在香港各界引起良好反响。研究会还对网上谣传的毛泽东的著作不是本人所写等污蔑言论,通过组织学者接受采访、与网友互动交流、撰写驳斥文章等方式进行坚决回击,起到澄清视听、引导舆论的效果。

五年来的工作和成绩证明,研究会在研究宣传毛泽东思想生平和精神风范方面,已经搭建起了一个全国性的平台,凝聚了一支强有力的队伍,实现了当初成立研究会的目的。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研究会全体同志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有关部门和领导同志长期支持的结果。我们衷心地希望大家能够一如既往支持研究会的工作,把研究会越办越好。

这里,我想就做好研究会今后的工作谈几点希望。

第一,要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使研究会成为研究宣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基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其中很多关于党史国史的论述、关于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论述,对开展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会的工作具有直接指导意义。特别是他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是对《历史决议》在评价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功绩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及指导作用方面的继承与发展,既坚持了《历史决议》的精神,又结合新时代、新要求作出许多新的理论阐释,旗帜鲜明地回答了为什么要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的问题,回答了今天怎样坚持、运用和发展毛泽东思想的问题,回答了如何看待我们党的历史和党的领袖人物的问题。这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重要文献,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开展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努力方向。对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会来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既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研究会重要的业务工作。我们一定要努力抓紧抓好这方面的学习,确保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和宣传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第二,要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不断深化研究工作,使研究会成为研究毛泽东思想生平的学术高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并阐述,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与党的全部奋斗史的关系,正确认识和把握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正确认识和把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关系,正确认识和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本质和主流。他强调,要把党和人民90多年的实践及其经验,当做时刻不能忘、须臾不能丢的立身之本,毫不动摇走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开辟出来的正确道路。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这些重要问题,事关政治大局,迫切需要进一步从理论上进行阐释,讲清道理。研究会要紧紧围绕这些重要问题,进一步深化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研究,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毛泽东思想基本立场、观点、方法的运用,用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来引导人们正确领会中国梦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厚历史渊源和实践基础,为坚定全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心,提供历史经验、理论支撑和精神动力。

第三,要凝聚研究队伍,创新工作方式,使研究会成为宣传和维护毛泽东同志光辉领袖形象的坚强阵地。党的领袖形象关乎党的形象。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决定了对他的宣传和维护,不仅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中非常重要的课题,而且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团结、稳定、发展大局的重大政治问题。否定了毛泽东同志,实际上就是否定了我们党的光辉历史和政治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文献研究室提出“三句话、六个好”的总要求,其中第一条,就是要把党的领袖人物宣传好、维护好。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功绩,旗帜鲜明地强调我们将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前进。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如何正确评价毛泽东同志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上作出的明确宣示,再次表明我们党坚定的政治立场和鲜明的政治态度。作为专门从事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宣传工作的全国性学术组织,研究会要增强使命意识和阵地意识,在宣传维护毛泽东同志和党的历史方面多做工作。要创新工作方式,重视发挥网络等现代新媒体作用,积极主动占领新阵地,扩大研究会的影响力。要发挥专家库优势,多走基层,多进校园,多做年轻人的工作,在全社会积极营造纪念缅怀毛主席的浓厚氛围,激发社会正能量。要注意把那些优秀的年轻学者吸纳到学会中来,不断增强研究会的力量。要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对于那些肆意诋毁污蔑毛泽东等党的领袖形象的言行,要及时发声,敢于亮剑。过去研究会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今后还要加强。这是一项重要任务和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

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深刻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研究会新一届理事会,要以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怀着对毛泽东同志无限敬仰的心情,倍加努力地工作,用伟人的思想风范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