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践行新的发展理念”理论研讨会在广安市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08   
分享到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践行新的发展理念”

理论研讨会在广安市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46日,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会、邓小平与小康社会建设研究实践基地和中共广安市委、广安市人民政府在四川省广安市共同举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践行新的发展理念”理论研讨会。全国政协常委、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会会长杨胜群出席会议并讲话,原邓小平同志办公室秘书、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参谋部管理保障部副部长、少将王世斌出席会议,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副秘书长、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会副会长龙平平主持会议,中共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主任姜淑萍、国家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王炳林、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杨凤城和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丁晓强等专家在会上发言。

有关领导和专家在会上紧紧围绕会议主题展开研讨。有专家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最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成果是形成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邓小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奠基者、开创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无论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史上,还是国际社会主义运动史上均开创了一个新的时代、新的模式。

有专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丰富和发展了邓小平“小康社会”战略构想,进一步统一了全党的认识,极大地凝聚了全民族奋进力量。“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中国共产党新时期新阶段治国理政思想合乎历史与逻辑的发展。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处于引领地位,既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阶段性战略目标,也是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统领。

有专家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中,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发展理念、发展思想和发展战略。其中,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凸显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根本立场。当前,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坚持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做到增进人民福祉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相统一、出发点和落脚点相统一。

大家认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反映出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对国外先进发展理念的吸收和借鉴,为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了根本保证。

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会、邓小平与小康社会建设研究基地成员单位和广安市有关领导,以及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等近百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