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诗词与中国诗歌——“毛泽东诗词与中国诗歌的发展道路”研讨会纪要

“毛泽东诗词与中国诗歌的发展道路”研讨会纪要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0-23   
分享到 :

毛泽东诗词与中国诗歌

——“毛泽东诗词与中国诗歌的发展道路”研讨会纪要

金星

2012101816:32

“毛泽东诗词与中国诗歌的发展道路”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第十二届年会日前在江苏启东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就毛泽东诗词的美学和文化价值及其对中国诗歌发展走向的影响进行了交流。

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认为,中央高度重视文化的发展,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总体要求,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在新形势下应该有更大的发展。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名誉会长逄先知认为,毛泽东诗词在五个方面对古典诗词创作进行了改革:第一,对传统艺术推陈出新,谱写新的思想内容;第二,达到了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的完美结合;第三,从民歌中汲取养料;第四,少用典故,活用典故;第五,谨守格律,而不拘泥于格律。毛泽东诗词是当代诗歌的精品,它为古典诗词即旧体诗词在当代诗坛赢得了一席地位。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认为,毛泽东诗词和老一辈革命家的诗词,是中国20世纪历史上影响深远的文化创造和文化现象,研究、宣传和普及毛泽东诗词文化,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应有之义,体现了诗词界和学术界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毛泽东诗词根植于丰厚的中华历史文化,无论从形式上还是从手法上都很好地继承了先贤传统,同时又进行了创造性的开拓与发挥,使之更加适于新形势的需要,更有力地表现新的时代内容。研究毛泽东诗词,探寻中国诗歌的发展道路,既反映了毛泽东诗词创作实践及其探索成果的价值,也反映了当代诗歌发展的必然要求。

(来源:《人民日报》20121018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