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欢呼孙大圣,只缘妖雾又重来”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24   
分享到 :
“今日欢呼孙大圣,只缘妖雾又重来”

“今日欢呼孙大圣,只缘妖雾又重来”

——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第十三届年会开幕词

2013922日)

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会长

尊敬的贺敬之同志、逄先知同志、陈昊苏同志,

尊敬的刘征同志、郑伯农同志、张玉凤同志,

尊敬的杨胜群同志、陈晋同志,

尊敬的李文朝同志,

尊敬的各位理事、各位会员:

大家上午好!

毛泽东诗词和诗论对中华诗词创作的启示和意义为主题的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第十三届年会隆重开幕了!在这里,我代表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对一直给予我会大力支持、并与我会共同举办这次研讨会的中华诗词学会和郑欣淼会长表示衷心感谢!对前来与会的各位嘉宾、各位学者以及本会各位理事、会员表示热烈欢迎!对为本会创立和发展作出过重大贡献、为毛泽东诗词研究和毛泽东思想研究作出重大贡献的贺敬之同志、逄先知同志表示由衷的敬佩和崇高的敬意!贺敬之同志、逄先知同志是我们研究会引以为骄傲的旗帜,也是我们研究会具有凝聚力、感召力和生命力的旗帜,还是我们研究会始终保持正确方向的旗帜!

中央文献研究室作为本会的主管单位,冷溶主任和各个部门一直给予本会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今天杨胜群常务副主任和陈晋副主任亲自莅临大会。在这里,我代表毛诗会全体同志,向他们表示衷心感谢!今后,我们还要在文献研究室的领导下,把本会办成宣传毛泽东思想、毛泽东诗词的坚强阵地。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毛泽东诗词和诗论对中华诗词创作的启示和意义”。毛泽东诗词创作实践,是毛泽东文艺思想的重要思想源泉,同时也渗透着毛泽东文艺思想和毛泽东思想的光芒,体现着这些思想的威力,是这些思想的艺术化表达。与此同时,毛泽东同志在诗词创作和赏诗、品诗的过程中,在研读中国古代诗论作品的过程中,在思考和议论中华诗词发展方向的过程中,又萌发了许多心得体会。这些心得体会,有些是通过批语、信札表达出来,有些则是在同友人、学者、领导干部的交谈中表述出来,还有些是在讲话、插话中谈及的。这些珍贵的历史材料,有的是文稿,有的是谈话讲话记录,有的还散见于当事人的回忆文章、回忆录中,构成了毛泽东诗论。毛泽东诗论和毛泽东诗词一样,为中华诗词的当代创作和发展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方法论、创作论指导,弥足珍贵。长期以来,不少专家学者在这方面做了不少努力,产生了许多重要成果,保留和整理了不少有价值的资料,但是开展有组织的、集中的专题研讨远远不够。我们这次专题研讨会,就是为了挖掘和弘扬这些珍贵思想而举办的,同时也是为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本会同中华诗词学会的合作机制而举办的。这是我们对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的最好纪念。

在今年819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精辟论述了党的中心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关系、远大理想和现实目标的关系、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正面宣传与舆论斗争的关系等,强调指出:我们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在这方面,我们有过深刻教训。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政治动荡、政权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但思想演化是个长期过程。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总书记还特别强调,我们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

习近平总书记还尖锐地批评某些领导干部理想信念缺失,理想空虚、政治缺“钙”,不敢担当,指出:在我们党员、干部队伍中,信仰缺失是一个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在一些人那里,有的以批评和嘲讽马克思主义为“时尚”;有的精神空虚,认为共产主义是虚无缥缈的幻想,“不问苍生问鬼神”,热衷于算命看相、求神拜佛,迷信“气功大师”;有的信念动摇,把配偶、子女移民到国外、钱存在国外,给自己“留后路”,随时准备“跳船”;有的心为物役,信奉金钱至上、名利至上、享乐至上,心里没有任何敬畏,行为没有任何底线。因此,他特别强调: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革命理想高于天”,这句话生动反映了崇高信仰对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巨大激励和鞭策作用。在毛泽东诗词中,这种革命理想和“英特纳雄奈尔一定要实现”的情怀比比皆是,毛泽东诗词同样是对广大群众和青少年进行理想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极好教材。

“今日欢呼孙大圣,只缘妖雾又重来。”我们要重新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信“革命理想高于天”,把脚踏实地与坚定理想结合起来,并让马克思主义牢牢占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阵地,就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高度统一,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毛泽东同志领导开创中国革命道路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伟大实践、伟大历程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伟大历程的高度统一,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毛泽东同志开辟的延安文艺发展道路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高度统一,决不能因为在这一过程中出现过严重错误和曲折就自惭形秽,甚至摇摆动摇、丧失立场。

让我们团结起来,深化研讨,应对现实,弘扬中华精神正气,凝聚中国精神正能量,为实现毛泽东同志未竟的宏伟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预祝年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