逄先知:在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第十四届年会开幕式上的致词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21   
分享到 :

推动毛泽东诗词的普及化、研究队伍的年轻化

——在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第十四届年会开幕式上的致词

20141018日)

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名誉会长 逄先知

各位专家学者,同志们:

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是199412月成立的。再过两个多月,毛诗会就走过了整整20年的历程。作为长期参与其事的一名老兵,我深感欣慰。同时,我不禁想起尊敬的老诗人臧克家同志。他是毛泽东诗词的最早研究者和开拓者,他和贺敬之同志是成立毛诗会的主要发起人。当年成立研究会的情景,至今想来依然历历在目。创业艰难,毛诗会能发展到今天,我们不能忘记以臧克家同志和贺敬之同志为代表的一批开拓者和奠基者的历史功绩。

令人高兴的是, 20年来,在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在中国社科院、中央文献研究室先后两个主管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毛诗会工作正规,组织得力,勤奋耕耘,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果。我们召开了十四届学术年会、三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和一些中小型专题研讨会;参与组织拍摄了《独领风骚》和《指点江山》两部影响很大的电视文献纪录片;编辑出版了《毛泽东诗词研究丛刊》、《井冈山道路和毛泽东诗词》等多部论文集,去年还创办了会刊《毛泽东诗词研究》。这些书刊和影视作品集中反映了我们的研究成果。通过挖掘史料和深入探讨,我们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许多年长的学者辛勤耕耘,每年都撰写高质量的论文和专著;许多中青年学者逐步成长起来,成为研究队伍中的中坚力量。应该说,中国毛诗会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发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这是令人欣慰和值得广大会员自豪的事情。

习近平同志最近提出中小学生还是要阅读古文和古典诗词,要求重视中华传统文化研究,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说“这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1015日,他在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中又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尚”。毛泽东诗词既继承了中华古典诗词的优秀传统,又反映了时代心声、引领了时代风尚,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现实革命斗争的文学结晶。毛泽东诗词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毛泽东思想和毛泽东诗词的思想来源,一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一是中国火热的革命和建设斗争实践,一是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在这几方面的结合上,毛泽东的著作和诗词达到了一般人难以企及的高度。毛泽东思想和毛泽东诗词,既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又指导和鼓舞了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斗志,坚定了中国人民的理想信念。我们学习毛泽东诗词,不仅可以学习和欣赏中华传统诗词的永恒魅力,更可以从它崭新的时代内容和时代精神中,学习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汲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因此,加强毛泽东诗词的宣传和普及,是毛诗会今后的重要任务。最近毛诗会正在组织编辑《毛泽东诗词中小学生选读本》,我认为这是一项很重要、应当尽快完成的任务。这是我对毛诗会未来发展的第一点期望。

我想讲的第二点期望,就是要大力发展新会员,特别要在中青年学者中培养研究毛泽东诗词的新生力量,实现研究队伍的年轻化,使毛泽东诗词研究宣传事业后继有人。这是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在座的许多老同志,包括我在内,都是年届七十、八十岁的人了,我们的老会长贺敬之同志今年已年满九十。对毛泽东诗词的研究,总不能老是依靠我们这些老同志。当然,这些年我们通过和中华诗词学会等社会团体的合作,一些优秀的青年学者陆续充实到我们的研究队伍中来,他们的成果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这是很好的兆头。但是,还远远不够。应该是青年学者挑大梁的时候了。毛泽东诗词研究宣传事业要一代代传下去,我更寄希望于越来越多的中青年学者。这个意见我在以前的年会上多次讲过,这里我再重复地强调一下。

概括起来,我的期望有两条:一是要从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度,推动毛泽东诗词的深入研究和普及化;二是从毛诗会未来发展后继有人的长远考虑,实现研究队伍的年轻化。

我就讲这些。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