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 溶:努力开创毛泽东诗词研究工作新局面——在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第十五届年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04   
分享到 :

努力开创毛泽东诗词研究工作新局面

——在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第十五届年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5112日)

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 冷 溶

各位专家学者,同志们:

今天,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第十五届年会暨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我代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们今天召开这个会时机很好,正值十八届五中全会刚刚胜利闭幕之时,全党全社会正处在学习“十三五”规划建议的热潮和兴奋之中。正可谓“诗人兴会更无前”。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长期而艰巨的伟大事业。实现这个伟大事业,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稿,对“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这次年会把主题确定为“毛泽东诗词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深入挖掘毛泽东诗词所蕴含的推进伟大事业的伟大精神,非常有意义。这里,我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毛诗会如何更好地开展学术研究、宣传普及工作,谈点体会。

中华民族在五千多年的文明演进中,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不竭的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毛泽东同志那一代领导人,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人民之呼声,把共产主义科学真理和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为中华文化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毛泽东诗词,是革命浪漫主义和革命现实主义的完美结合,反映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的强烈愿望和生动历程,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成为凝聚和体现时代精神的文学精华,成为中华文化的一种崭新的艺术表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瑰宝。毛诗会作为专门从事毛泽东诗词研究和宣传的全国性学术机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第一,要大力弘扬毛泽东诗词文化,使毛泽东诗词体现的中国精神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支撑。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毛泽东诗词雄浑奔放,具有所向披靡的磅礴气势和崇高伟大的审美特征,激励我们不断前进。“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体现的坚定理想信念,“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积极进取精神,“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精神,“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不怕牺牲精神,“十万工农下吉安”“试看天下谁能敌”的团结奋斗精神,“百万雄师过大江”“独有英雄驱虎豹”的英勇气概和大无畏精神,“雄关漫道真如铁”的自强不息精神等,散发着蓬勃的生机和活力,深刻地影响着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反映了具有时代特点的中国精神,形成了独特的毛泽东诗词文化。我们学习、研究、宣传毛泽东诗词,就是要用毛泽东诗词体现的中国精神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把新制定的“十三五”发展规划蓝图落实好,坚定不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第二,要大力研究宣传毛泽东诗词和诗论,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特别是中华诗词的创作作出贡献。

“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特别强调文艺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他指出,一部优秀文艺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毛泽东同志留给我们的大多数诗词篇章,本身就是歌颂人民群众、反映历史进程、表达远大理想的优秀文艺的典范作品,是吸收中国古典诗词精华抒写和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风范的经典之作。在创作诗词的同时,毛泽东同志还有不少诗歌论述,比如,他说诗歌“要有民歌风味,叫人爱看、爱诵、百读不厌”;格律诗词“要搞就要搞得像样。不论平仄,不讲叶韵,还算什么格律诗词”;“关于诗,有三条:(一)精炼;(二)有韵;(三)一定的整齐,但不是绝对的整齐。”“我看中国诗的出路恐怕是两条:第一条是民歌,第二条是古典,这两面都提倡学习,结果要产生一个新诗”,等等。这些重要论述,是毛泽东文艺思想的组成部分,对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创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也应该纳入我们的研究范围。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求,引导广大诗词爱好者坚持正确的文艺发展方向和诗歌创作道路,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诗歌作品。这是毛诗会的一项重要任务。

第三,要深入挖掘毛泽东诗词的精神内涵,发挥毛泽东诗词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独特作用。

当前,我国社会正处在思想大活跃、观念大碰撞、文化大交融的时代,亟需树立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毛泽东诗词具有独特的作用。毛泽东诗词中许多脍炙人口的诗句,比如,“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芙蓉国里尽朝晖”等充满家国情怀的诗句,体现了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爱国主义;“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好八连,天下传,拒腐蚀,永不沾”,“奇女儿,如松柏,上参天,傲霜雪”,歌颂了创造历史的主角人民群众,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如一坚持的群众观点。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在思想道德上追求卓越、追求真善美,毛泽东诗词无疑是很好的教材。最近,毛诗会编辑了一本《毛泽东诗词中小学生读本》,这件事很有意义。我们要通过各种方式,努力在全社会推动毛泽东诗词的宣传,使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真正了解、学习毛泽东诗词,喜欢咏诵毛泽东诗词,更好地引导主流价值,传递社会正能量。

各位专家学者、同志们!

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是中央文献研究室主管的两个学会之一,在全国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学会成立21年来,在贺敬之、逄先知、李捷几位会长的领导下,学术研究和宣传普及都取得出色的成绩。这次年会要选出新的领导班子和新的会长,我相信,在他们的领导下学会工作会继续做好,希望学会继承和发扬以往的好传统、好经验、好做法,并不断开拓创新,以这次年会和会员代表大会为契机,把毛泽东诗词研究事业推向新的发展阶段。文献研究室作为主管单位,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学会的工作。

第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守纪律、讲规矩,把学会办成学习、研究、宣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坚强阵地。

第二,要加大研究宣传力度。要进一步提高研究质量,推出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同时,要善于利用现代传媒、尤其是互联网做好毛泽东诗词的宣传普及。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利用互联网做好宣传工作的指示要求,主动占领互联网阵地,利用各种新媒体不断扩大毛泽东诗词的社会影响力。

第三,要继续推动其他老一辈革命家诗词的研究和宣传。这几年,毛诗会在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毛泽东诗词的同时,已经把党的老一辈革命家诗人群体的诗词作品纳入研究视野,推出了一些优秀研究成果。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努力把这件事情做好。

第四,要不断扩大队伍,凝聚社会力量,壮大毛泽东诗词研究事业。一项事业的发展,仰赖于队伍的不断发展壮大。发展年轻会员,吸引年轻学者是毛诗会的今后的一项重要工作,一定要使毛泽东诗词研究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最后,预祝年会和会员代表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