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会2012年年会在石家庄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7-15   
分享到 :
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会2012年年会在石家庄召开
由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会、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一编研部和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弘扬西柏坡精神,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学术研讨会暨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会2012年年会,19日至20日在石家庄召开。来自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校、教育部、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近100人出席了会议。
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会长冷溶在大会讲话中说:河北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传统,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毛泽东同志和党中央在西柏坡期间,我们党不仅领导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决定性胜利,而且开始了党的工作重心从农村到城市、从战争到建设的历史性转变。在这一时期党的伟大革命实践中,产生了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冷溶指出: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形成了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品格,其中西柏坡精神是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精神“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是党和人民精神宝库中的一块“瑰宝”。不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西柏坡精神都永远不会过时,都永远是我们党攻坚克难、奋发进取的强大精神动力。今天学习和弘扬西柏坡精神,就是要充分发挥这种革命精神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程中的激励和鼓舞作用。西柏坡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值得深入研究和阐释,广大理论工作者要在深入研究、积极宣传、大力弘扬党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张庆黎在书面发言中指出,深入研究西柏坡精神,对于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对于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西柏坡精神的核心是“两个务必”,实质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精神,永不骄傲、永不自满的进取精神,不懈努力、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弘扬西柏坡精神必须勇于担当使命,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必须矢志艰苦奋斗,必须永葆政治本色。
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逄先知在发言中回顾了从井冈山精神到西柏坡精神形成发展的历史,概括了这些精神各自的核心特征。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所培育的这些熠熠生辉、影响深远的精神一直是教育全党、凝聚全党、鼓舞全党,推动革命事业向前发展的有力武器。西柏坡精神是对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以及其他革命精神的继承,并有所发展,突出了“两个务必”的思想,这是当时历史条件下,也是中国革命发展和胜利后长期执政的必然要求。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宣传和弘扬包括西柏坡精神在内的这些革命精神仍然是从思想上武装全党,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基。
与会学者还围绕西柏坡精神的形成和发展过程、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西柏坡精神的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西柏坡精神与党的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西柏坡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研究和弘扬西柏坡精神不仅是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更是我们今天增强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提高党拒腐防变的能力,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重温党的历史,弘扬西柏坡精神,可以使我们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借鉴历史经验,更好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