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与中国梦”学术研讨会在浙江绍兴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13   
分享到 :
“周恩来与中国梦”学术研讨会在浙江绍兴召开

“周恩来与中国梦”学术研讨会在浙江绍兴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由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和中共绍兴市委共同主办的“周恩来与中国梦”学术研讨会暨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2014年年会于1113日在浙江绍兴召开。来自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军事科学院、中共浙江省委、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南京政治学院等部门和单位的专家学者及周恩来身边工作人员和周恩来亲属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会议。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会长冷溶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陈晋主持会议,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中纪委驻文化部原纪检组长李洪峰、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赵炜出席会议,绍兴市委书记钱建民致欢迎词。

冷溶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深刻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极大地凝聚了党心民心。一谈起“中国梦”,就使人不由的想起周恩来同志的两句名言:一句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一句是“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可以看得出,周恩来从青年时期就志向远大,有着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努力为梦想去奋斗。他的梦想,就是我们今天讲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他坚定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义无反顾地走上了革命的道路,无私地奉献出了自己的一切,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冷溶指出:伟大的梦想塑造伟大的人格,成就伟大的事业。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我们的先辈们为实现这个梦想付出了巨大努力。我们党带领人民前赴后继、顽强奋斗,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习总书记特别强调,要用老一辈革命家们的崇高风范来激励我们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奋勇前进。今天,我们纪念周恩来同志为民族复兴事业建立的丰功伟绩,研究他非凡的革命经历,学习他崇高的精神风范,这对于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重要论述和丰富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冷溶指出,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成立五年来,作了出色的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他对做好研究会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发挥“研究领袖人物以深化党史研究,宣传领袖人物以资政育人”的作用,努力成为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和精神风范研究的学术高地和宣传阵地;二是进一步深化周恩来研究,深入挖掘周恩来这座精神宝藏,宣传好周恩来精神,用它来树立主流价值,激发社会正能量,弘扬高尚情操,不断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三是着重把历史研究与现实研究结合起来,不断开拓创新研究会工作的领域,争取把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建设成为“围绕大局、服务中心、特色鲜明、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智库类研究团体”。

与会者认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付出了他们全部的智慧和心血,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他们的奋斗精神和探索精神,为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