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溶:在“周恩来与中国梦”学术研讨会暨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2014年年会上的讲话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15   
分享到 :

在“周恩来与中国梦”学术研讨会暨

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2014年年会上的讲话

(2014年11月13日)

冷 溶

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

绍兴是周恩来同志的祖居地,也是他革命战斗过的地方。1939年春,时任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的周恩来,曾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的身份回绍兴探亲,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周恩来同志向故乡人民讲解国内外形势,勉励他们学习鲁迅和秋瑾的革命精神,同日本侵略者斗争到底。期间,他还留下很多饱含革命激情的题词,如“冲过钱塘江,收复杭嘉湖”、“勿忘鉴湖女侠之遗风,望为我越东女儿争光”、“埋头苦干,只要抗战胜利,定必苦尽甘来”、“前途光明”等等。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周恩来与中国梦”学术研讨会暨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年会,无疑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首先,我代表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对这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到会表示热烈欢迎!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深刻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极大地凝聚和激励了党心民心。这次研讨会把主题确定为“周恩来与中国梦”,非常有意义。一谈起“中国梦”,就使人不由的想起周恩来同志的两句名言。一句是他十二、三岁时在东北发出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誓言,这时候的东北已经沦为日俄帝国主义的势力范围,民族危机格外深重;另一句是他十九岁赴日本求学前夕写给同学的一句话“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可以看得出,青年时代的周恩来就忧国忧民、志向远大,他不仅心存梦想,而且努力为梦想去奋斗。他的梦想,就是我们今天讲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他坚定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义无反顾地走上了革命的道路,无私地奉献出了自己的一切,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周恩来同志曾回忆说:我自己和大家一样受过旧教育,后来因为看到民族危亡、山河破碎而觉悟起来,参加了革命。从爱国到革命,这是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们走过的共同道路。为实现民族复兴梦想而不懈奋斗,也成为他们人生的共同轨迹。伟大的梦想塑造伟大的人格,成就伟大的事业。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始终有一个梦想,这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我们的先辈们为实现这个梦想付出了巨大努力。我们党带领人民前赴后继、顽强奋斗,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他特别强调,要用老一辈革命家们的崇高风范来激励我们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奋勇前进。今天,我们纪念周恩来同志为民族复兴事业建立的丰功伟绩,研究他非凡的革命经历,学习他崇高的精神风范,这对于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重要论述和丰富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期待研讨会能够在这方面形成更多高质量的学术成果。

这次会议还有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对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成立五年来的工作进行总结,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机构,研究规划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应该说,这次年会的任务很重。

中央批准成立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思想生平研究会,是从更好地宣传和维护党的领袖、宣传和维护党的历史的高度作出的决定。这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中的一件大事。2009年7月,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正式宣告成立。五年来,研究会作了出色的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感到,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工作努力,活动开展多,社会影响大。先后召开5次年会,9次学术研讨会;出版论文集、工具书、学术专著9本,共计220万字;筹备大型展览11次。有些活动搞得很有特色,比如在全国广泛开展“周恩来班”创建活动,成立“学习周恩来精神青年联谊会”,主持拍摄第一部反映“周恩来班”的电影《我和我们》等,坚持用周恩来的事迹和精神来教育砥砺年轻一代。这项活动已经成为研究会的品牌,具有很强的社会影响力和感召力。二是,服务中心工作的意识强。比如,为配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研究会与天津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联合举办了“为民、务实、清廉——党风楷模周恩来”专题展览,先后在北京、天津、南京、上海等地巡展,产生很大影响。三是,工作有创意。比如,协助日本NHK电视台拍摄4集电视片《亲人和身边人员讲述的周恩来》,在美国和香港成功举办有关周恩来生平的展览等。在境外开展这类宣传活动,是研究会工作的新尝试。这充分证明,通过研究会五年来的努力,在研究宣传周恩来同志的思想理论、生平业绩和精神风范方面,已经搭建起了一个全国性的平台,凝聚了一支强有力的队伍,实现了当初成立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的目的。

这些成绩的取得非常不容易,是以廖心文同志为会长的一班人踏踏实实地干出来的,也是各周恩来纪念地以及全国理论界、党史界、高等院校、军队院校的专家学者们大力帮助的结果。我们要对长期以来支持和参与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工作的各方面人士和有关单位表示衷心感谢!要特别感谢赵炜、高振普、纪东、周秉德、周尔均、邓在军等老同志,他们怀着对周总理的深厚感情,始终热情支持和积极参加研究会的活动。众人拾柴火焰高。希望大家在今后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的工作,使研究会的工作越办越好。

这里,我就做好研究会工作谈几点希望。

第一,要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是当前全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作为全国性的学术组织,也要努力抓好这方面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其中,很多论述对开展研究会的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比如,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的讲话中,他对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们为中华民族复兴作出的历史贡献给予高度评价,还深刻阐述了怎样正确看待党的历史、怎样正确评价领袖人物等重大问题。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的讲话中,他精辟概括和阐述了邓小平同志的精神风范,强调邓小平同志崇高鲜明又独具魅力的革命风范,永远是我们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应当具备的政治品格。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这些重要讲话的精神,认真思考和谋划好今后的工作,使研究会更好地发挥“研究领袖人物以深化党史研究,宣传领袖人物以资政育人”的作用,努力成为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和精神风范研究的学术高地和宣传阵地。

第二,要进一步深化周恩来研究。周恩来同志在党内外、国内外都具有崇高的地位和广泛的影响。在他的身上,集中体现了党的领袖人物的精神风采和人格魅力,集中体现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精华。对这样一位伟大人物,我们给予多高的评价,给予怎样的怀念都不过分。这就是为什么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能够具有这样强的凝聚力和感召力的原因所在。应该说,我们在周恩来研究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仍然需要进一步深化。前不久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二编研部和南开中学编辑了有关周恩来同志的两本书,分别是《周恩来南开中学习作释评》和《周恩来南开中学论说文集》。书中收入了周恩来同志在南开中学就学期间写的多篇作文,读后很有感触,也很受教育和启发。这些作文,充分展示了周恩来年轻时期就具有的坚定理想信念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反映了他赤诚爱国、志向远大、无私为公、勇于担当、勤奋努力的优秀品格,也反映了他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出众的才华。比如,他写到:“当兹神州存亡危急千钧一发之秋,吾党青年,正宜努力前途,以做砥柱中流自任。”“吾国民果欲占颜色于世界也,则当爱国。”“立志者,当计其大舍其细,则所成之事业,当不至限于一隅,私于个人矣。”“求学贵勤,勤则一生之计定矣。人人能勤,则一国之事定矣。”“无论为何种事业,当其动作之始,必筹画其全局,预计其将来,成一希望在。”我举这个例子,就是想说明周恩来这座精神宝藏,我们还要继续挖掘,除了搞好生平和思想理论研究外,很重要的就是要宣传好周恩来精神,用它来树立主流价值,激发社会正能量,弘扬高尚情操,不断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第三,要不断开拓创新研究会工作的领域。在开展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和宣传方面,研究会已经有了很多成功的做法,积累了很好的经验。在今后的工作中,还要思考如何进一步开拓局面,更好地发挥作用。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提出要加强智库建设的问题。他指出,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改革发展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要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在研究会成立的时候,习近平同志也向我们明确提出过这方面的要求。他指出,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要努力成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一个重要思想库。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智库建设的这个明确要求,要作为今后研究会工作的努力方向。周恩来同志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我们党历史上的很多重大事件,他都经历过,亲身参与过。深入研究周恩来同志的生平经历和思想理论,对于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总结我们党在革命、建设中一系列重大决策的形成过程和有益启示,更好地为党和国家的政策咨询和决策服务,具有重要意义。今后,研究会应该着重把历史研究与现实研究结合起来,争取把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建设成为“围绕大局、服务中心、特色鲜明、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智库类研究团体”。

总而言之,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的工作大有可为,前景光明,但仍任重道远。希望研究会新一届领导机构能够不辜负中央对我们的殷切期望,不辜负社会各界对我们的期待,努力承担起责任,把研究会的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最后,我代表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向联合主办这次会议的绍兴市委市政府,向承办这次会议的绍兴市旅游集团表示诚挚谢意!感谢他们为这次会议的召开提供的大力支持和周到安排。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